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前沿观察·【从严治吏看监督③】)

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三化”现象在一些地方党内生活中沦为“顽疾”——正风肃纪,党内生活严起来

记者 盛若蔚

2014年08月26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党章规定,“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监督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党章要求,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是干部监督的一个重要任务。

领导干部要懂得民主集中制的规矩

严肃党内生活,最根本的是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特别是,要让领导干部懂得民主集中制的规矩。

具体到现实中,议事决策是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核心环节。议事决策机制是否科学、民主,直接关系到一个地方的施政成效。近些年来,在一些地方,“拍脑袋”的规划、工程屡见不鲜,究其根源,很多都没有经过科学规划和严谨论证,以致留下大量“后遗症”,有的甚至成了“烂尾”工程,需要当地花很长时间来“消化”。因此,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首先就得遏制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决策时的“拍脑袋”冲动。

今年2月,江苏南京市出台的《南京市人民政府议事决策规则(试行)》就明文规定,今后有关南京发展的民生事项、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等重大决策,谁都不能“拍脑袋”,均由市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等拍板,强化集体审议制度。

中央党校教授张荣臣表示,当前尤为需要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完善和落实议事规则、决策程序的监督,规范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职责权限,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那么,加强监督检查,应当督什么、查什么?

张荣臣认为,加强监督检查,主要体现为“三个看”:看“一把手”是否存在独断专行、个人说了算等问题,看班子是否有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良好环境,看干部是否严格按照程序办事、按照规则办事、按照集体意志办事。

需要特别强调的一点是,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四个服从”是最基本的组织纪律。对领导干部而言,当前也要突出对“四个服从”情况的监督,促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每个党员都须参加组织生活,党内决不允许有特殊党员

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本是天经地义之事。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各种原因,一些党员自觉参加组织生活的意识淡了,有的地方组织生活的形式偏单一,组织生活的质量也不高。甚至在有的地方组织生活常年不开展,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大大降低,在有的党员看来,“党员不党员,就差几毛钱”。因此,监督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亦是干部监督的一个重点。

近来,随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各地纷纷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其中不乏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的“红脸会”“出汗会”,甚至“流泪会”。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领导干部会后感言,“已经多年没有开过这样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了”,“这种面对面的批评对自己触动很大”……

“应当充分借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峰建议,下一步的监督重点,可以把“火力点”放在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指导下级民主生活会、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上,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起来。

他认为,同时也要健全生活会的有关制度,比如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现实中,也有很多党员、干部反映,传统的组织生活形式较为单一,在吸引力与感召力上与时俱进不够,这直接影响了党员、干部参与的积极性。由此,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方法的呼声渐隆。今年“七一”前夕,共产党员微信、共产党员易信正式上线。这是继远程教育平台、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共产党员手机报后,中央组织部创办的两个党员教育新平台。党建专家亦指出,根据新任务新要求,探索务实管用的载体和平台,运用共产党员网、电视栏目、手机报、党建微博、微信等新手段,跟上新时期特别是互联网时代的步伐,可以大大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净化从政环境,干部要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坚守者维护者建设者

“人是环境的产物”,一个好的环境可以引导人积极向上;一个坏的环境则可能让好人腐蚀堕落。“治天下,以正风俗、得贤才为本。”环境风气之重要,可见一斑。

现在,受一些潜规则、关系网的侵蚀,一些地方从政环境堪忧。有的地方和单位,正派能干的干部不被重用,某些背倚权势、缔结关系、阿谀奉承的人,不干实事、做表面文章的人,不学无术的人、说谎邀功的人,却大行其道;有的认为某个干部因腐败受到法律制裁,是直接上级“保护”不力,否则就不会出事;有的放弃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乐于当“老好人”……这些不良风气,不仅腐蚀党员干部,而且损害党的纪律,更败坏党的形象,必须严加整治。

“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在建党93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这一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为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张荣臣认为,监督从政环境的净化,必须充分发挥监督的教育、约束、惩戒功能,从人抓起、从人做起、从人严起,促使领导干部坚守正道、襟怀坦白、坚持原则、严守法纪、清正廉洁。

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日前也表示,“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党委的主体责任体现在‘三正’:领导干部立身要正,组织选人用人要正,地方单位风气要正。”

党建专家强调,对那些“不信马列信鬼神”的人,那些弄虚作假、口是心非的人,那些编织不正当社会关系的人,那些逃避责任、爱惜羽毛的人,那些追求奢靡享乐、沉浸声色犬马的人,要拿起监督的“武器”,严肃纲纪、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作出组织处理。

(本系列到此结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6日 17 版)

(责编:常雪梅、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