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结果显示,绝大部分网友承认看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动真碰硬抓纪律建设,党员干部在遵守和执行党的纪律方面有了新面貌、新风气,但数据同时也反映出广大网友对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高度关注,希望强化监督,严肃纪律,提高党纪的约束力。
  74.1%的网友认为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严重
  部分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观念不强,忘了自己是党员,干部忘记了自己是党的干部。 【详情】 
  27.3%的网友认为身边党员干部存在最突出问题是“只对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负责”
  部分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疏于管理,缺乏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党风廉政建设说的多、干的少。【详情】
  十八大以来呈现新风气,63.4%的网友希望强化监督举报
【详情】

深度关注
  福建晋江,全国闻名的民营经济“热土”——民营经济占全市国民经济、税收总额比重分别为95%和93%,非公企业有1.7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00万。这里,同样还是一片非公党建的“热土”——福建省非公企业的党建标准源于这里、非公企业的党建研究也可申报科研项目、全国首创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职称评聘办法及非公党建党务人才订单式培养模式……由此,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党员达到6200多名。在这样满满一片非公企业的环境中,党建发展靠什么?非公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党建工作? [全文]
 
党员论坛
听取意见别怕刺耳
  能不能正确对待群众意见,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原则、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的试金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需要领导干部听取群众意见时不能挑肥拣瘦,不论合意与否,肯定或反对,都应认真听取以改进工作作风。

  现实中,有些领导干部,对群众的意见“择其善者而从之”。有的领导干部觉得自己干得好、威信高,怕“否定”、怕“丢分”,搜集整理意见时专拣好听的问、专挑有利的讲,而对群众真正关心的问题、反映的矛盾充耳不闻、有意回避;有的感到自己职务高、年龄大,听到反对意见,尖锐的就“过滤”,刺耳的就反感,轻则脸红脖子粗,重则记恨在心,找茬压制。其实,这些现象都是缺乏群众观念的具体表现。【详情】

谈心谈话别说套话
  党内谈心谈话本应是领导干部以党员的身份平等进行,针对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开诚布公的谈心交流,达到互相监督、互相学习、相互提高的效果。然而,有的人官当久了,习惯了讲官话说套话,好像不讲官话就是没水平,不讲套话就是没文化。

  官话套话听众都很厌烦,除了唱高调浪费时间,没多大用处,但它是“正确的废话”,所以就有了市场,成了一些领导干部常说的“普通话”。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谈心谈话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关键,通过谈心谈话认识自己的错误,听取别人中肯的意见,改正不足,来提高自己的思想修养和工作能力。 【详情】

问题台账别成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要求领导干部建立问题台账,让更多问题摆上桌面,从而得以解决。然而,一些地方在建立问题台账时,层层加码,把条数、文字等作为标准,反而忽视了建立问题台账的真正目的。

  有效解决问题台账所列问题乃是建立台账制度的初衷。如果过分强调每个人必须列几条,必须多少字,必须怎么写,这样的问题台账还能够起到什么作用呢?问题台账查准了,改正了,一条不算少;问题台账查不准,不改正,即便是列上100条,最终也是形式主义的变异。 【详情】
专家视线
强组织始有大作为 有规矩才能成方圆
  个别基层党组织名存实亡,不仅在重大问题上不能发挥有效引领群众和社会的作用,甚至连党员、干部自身都感觉不到组织的存在;不仅组织生活做样子、走过场,有一搭没一搭,甚至有时候连形式也不屑搞或根本搞不起来;对所属党员、干部不仅做不到同心同德、令行禁止,甚至连他们做什么、在哪里都不知道。

  少数领导班子不能很好地执行民主集中制,班子内部各自为政搞“小圈子”,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在事关组织原则、组织形象、组织任务等问题上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还美其名曰“讲团结、顾大局”;在事关个人小团体利益上锱铢必较、寸步不让,与竞争者勾心斗角、大打出手,却标榜为“讲原则、不妥协”。

  一些党员干部对有利益的事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变着法子绕开组织,没利益不合意的事则阳奉阴违、出工不出力甚至故意设绊子糊弄为难组织,跟组织讨价还价;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自己的本钱,公权私用、独断专行、任人唯亲,只对上级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负责,把上下级关系搞成人身依附关系,甚至进入“圈子”要纳“投名状”。 【详情】
机关党建
北京海淀区探索搭建党建新平台:选派干部 基层“点单”
  “以前选派干部,常常供需对接不上:基层觉得派来的干部不是自己想要的,干部苦恼自己的才能施展不开,只是去补基层工作经验去了。”北京市海淀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赵静国说,“现在这些选派干部都是由基层‘点名’,对口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
  基层有哪方面的实际困难,就选派哪方面的党员干部组建党建工作组去支持。从2013年开始,海淀区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试水探索搭建党建新平台,请基层单位上报其面临的难题以及需求的对口单位,由区委组织部根据实际情况选派相应机关的党员干部与街镇机关党员干部、基层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等共同组成党建工作组,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作为试点,去年6月开始,全区已有12个党建工作组派驻到村、社区、学校、企业和医院,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全文]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