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推行“党员中心户”模式——

牧民身边就有党组织

记者 吴 勇

2014年08月12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牧区地域辽阔、群众居住分散,两个相邻牧户的距离通常有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在广袤的草原上办事难。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探索形成“党员中心户”模式,发挥党员中心户上联支部、下联牧户、带动党员服务群众的作用,有效解决了基层行政成本增加、管理服务存在盲区、牧民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

  在西乌珠穆沁旗吉仁高勒镇阿拉塔图嘎查,62岁的老党员海·都仁正在自己的“党员中心户民情日记”上,用蒙古文详细地记下周边牧民向他反映的问题和解决情况。

  海·都仁2011年被嘎查牧民推举为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嘎查的23户牧民。他的主要工作就是为联系的牧户协调解决纠纷,帮助牧民申请项目、贷款和社会保障等各类事情,并每个月组织牧民开展一次集体学习。

  西乌珠穆沁旗旗委书记周金桩介绍,党员中心户模式推行后,由每个党员中心户联系周边牧民,牧民们只需要通过一个个党员中心户就能办成事。目前,锡林郭勒全盟共创建党员中心户2380户,辐射带动党员1.4万名,直接联系服务牧民群众4.7万户。最大的党员中心户联系47户牧民,最小的党员中心户联系15户牧民。

  48岁的李耀文是西乌珠穆沁旗吉仁高勒镇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他饲养了500多头牛和1000只羊,年收入超过百万元,同时也因热心助人被周边牧民认可。2011年,老李被推举为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周边26户牧民。在李耀文的带动帮扶下,他联系的服务区内15户牧民开始冬羔育肥,4户搞肉牛育肥。2013年,他联系服务区的牧民户均纯收入达到了6万元。

  目前,全盟由党员中心户领办创办、参与入股的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700多个,辐射带动牧户7900多户。

  牧民苏乙拉图借款给一位熟人1万元,到了口头约定的还款日期后,借款人以各种理由拒绝还款。眼看春季接羔保育期到来,因为没钱买草料心急如焚的苏乙拉图把这一情况告诉给了党员中心户布仁孟克。布仁孟克立刻协调镇边防派出所、司法所、草原监理所当面调解,苏乙拉图如数拿到了欠款。

  仅去年一年,东乌珠穆沁旗额吉淖尔镇通过党员中心户调解和处理的类似草场纠纷、欠款赊账等事件就有16起,让牧民小事不出嘎查就能得到满意的答复。

  “在基层工作中,党员中心户发挥着工作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维稳护边中心、致富带富中心的作用。”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于永泉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2日 18 版)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