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论坛:光“打钩叉”不是民主评议

重庆渝中 赵 云

2014年08月12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民主评议党员是通过自我评价、民主评议和组织考核开展党员教育的常态化党组织生活制度。然而,一些党员对于民主评议不以为然,简单地认为民主评议就是搞个测评,对照好、中、差的框框打个钩叉。

  将民主评议同打钩叉画上等号,是不严肃、不认真对待党内生活的表现。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个别党组织软弱涣散,支部带头人素质能力差,党员教育管理松散,党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民主评议简单化;二是一些党组织没有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制度,将自评和互评变成了工作汇报、座谈交流,留给党员印象最深的就是打个钩叉;三是有的党员党性意识退化,认为民主评议就是走形式、做样子,不积极准备,不按时参加,只想着赶紧测评完,然后去忙个人的事。

  让民主评议党员这个机制真正发挥作用也不复杂,关键得在“严”字上下功夫,既对党员进行严格教育管理,经常给他们打“思想预防针”,使其始终坚持高标准,自觉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同时,也应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对不正常参加、不严肃对待组织生活的党员,对不按规定开展组织生活的党组织带头人批评教育,直至给予组织处理。

(责编:秦华、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