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前沿观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如何落实③)

宁夏各级党委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该当“黑脸包公”就得当

记者  徐运平  周志忠

2014年07月08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加强和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宁夏银川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3000辆公车将贴上标识牌,接受市民监督。
  本报记者 朱 磊摄

核心阅读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一种政治责任,党委要始终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在日前举行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上,党委书记李建华的话斩钉截铁,落地有声。

如何落实主体责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党委既是领导主体、落实主体,也是工作主体、推进主体;纪委既是监督主体、执纪主体,也是问责主体。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宁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转作风、旗帜鲜明反腐败,创新工作方法,种好“责任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出亮点、见成效。

党委班子成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案件亲自督办

作为西部欠发达的民族地区,宁夏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自治区党委一班人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是为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保驾护航,是促进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是打造“西部最优、比东部更优”投资发展环境的有效载体,必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理念,把反腐倡廉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部署,自治区党委在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认真传达学习,研究贯彻意见。党委书记李建华在不同场合一再强调,各级党委“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 

去年以来,党委书记办公会、常委会先后10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提出具体措施。自治区党委书记、政府主席分别担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今年初,自治区党委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43项主要任务,细化分解到班子成员、10家牵头部门、44家参加单位,同时明确工作标准和时限。 

强化督察,创新考核。连续13年,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带队考核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今年,自治区党委实行“三书两报告一考核”:年初“立账”,向党委班子成员、各牵头部门和参加单位分送《责任分工报告书》《责任分工函告书》;年中“查账”,向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力的部门发送《完成任务建议书》;年终“交账”,各级党委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责任制落实情况,各级纪委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责任制落实和反腐败工作成效。今年,考核以发现和解决问题为导向,重点针对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和“四风”问题,对发现的193个问题及时解决处理,提高了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纪检监察机关:以查办案件为突破口

让领导干部“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不易腐”

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明确定位。纪委要切实履行好监督主体、执纪主体、问责主体的职责,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既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也要倒查追究纪委的监督责任。

勇于担当,敢于碰硬。通过依法查办案件,自治区始终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既查处大案要案,也查处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批,让群众感受到作风在抓、腐败在查、风气在变。

2013年,宁夏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4468件(次)、立案561件、党纪政纪处分520人,同比分别上升12.35%、96.15%、78.69%,重点查处了自治区林业局原局长王德林和原副局长马林、宁夏银行原副行长陈宝、中卫市原副市长刘仲虎、贺兰县原县委书记方仁、自治区国有大型企业原监事会主席马吉等重大腐败案件。今年1—5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受理信访举报2666件(次),立案251件,处分238人,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47.54%、79.28%、58.21%。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明察暗访和专项查处力度,对“庸懒散软奢”等263个典型问题公开曝光,追究责任人员75人;对15起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问题在全区通报。石嘴山市平罗县陶乐镇原党委书记为子女大办婚宴,收受礼金36万元。市纪委对其作出免职、清退礼金、党内警告处分,并召开全县干部警示大会,构建起领导干部“不敢腐”的惩戒机制。

惩防并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依托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自治区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展览,让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将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制成警示教育片,将近3年来查处的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汇编成册,教育警示党员干部,构建起使领导干部“不想腐”的预防机制。

强化监督,建立“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制衡机制。以决策和执行为重点环节,以人财物管理为重点领域,自治区完善监督措施,全方位加大监督力度。

在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基础上,自治区党委制定了《全委会工作规则》《市县(区)党委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区直部门党组(党委)集体决策制度(试行)》等若干规定,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在全区开展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执行力活动,加大问责力度,使领导干部置身“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中。

大力推行党务、政务、财务和其他各领域办事公开,全面推行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并向区直部门和地市延伸;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推行党政“一把手”财务、干部人事、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等“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对“一把手”全面实行经济责任审计,设置隔离墙……宁夏加快形成领导干部“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党政“一把手”:身体力行、敢于担当

出了问题要主动承担责任

“发展是硬道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也是硬道理。”自治区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主要责任,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级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特别是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动真碰硬、敢于担当,不怕得罪人,该当“黑脸包公”的时候就得当,出了问题要主动承担责任,真正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给群众一个交待。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重点,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载体,自治区党委制定了《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要求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下基层调研轻车简从,不搞迎送,严格控制陪同人员,带头清退超标办公用房。

自治区党政领导普遍建立联系基层、高校,联系走访宗教界人士和包抓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制度,带头深入基层、解决问题。去年11月,自治区四大机关办公厅联合召开领导同志秘书、警卫、司机会议,对领导同志身边工作人员提出“九条要求”。

为大力整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去年以来,宁夏在全区开展的“四项清理”行动中,共取消、下放、转移行政审批事项223项,清理取消各类收费82项;办结时限压缩50%;以自治区名义召开的会议减少40%,下发的文件减少30%;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减少70%。

银川市从今年5月起,所有公车的后挡风玻璃上都贴上了“公务用车标识牌”。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车使用管理,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一倡导六不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出行,杜绝公车私用。

石嘴山市推行了市直党政主要负责人任职前廉政约谈、任职期间向市纪委全会“公开述廉”制度。市委书记彭友东说:“公开述廉打消了党员领导干部心理顾虑,督促各分管部门自觉承担起了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职责,对全体党员干部形成了很好的警示教育。”

吴忠市以“电视问政”现场直播方式,听民意、摆问题,把群众代表请进市政府常务会,将权力的运行置于阳光下。市委书记赵永清说:“作风建设的一些大胆创新,倒逼党委、政府转变作风。在其位谋其政,党员干部少了做‘太平官’‘甩手官’的暮气和懒惰行为,多了种好‘责任田’、坚守主阵地的锐气和进取精神。”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8日 17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