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论坛:批评提倡“三敢”

2014年07月15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一扫”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微信号:cpcnews

投稿请发 rmrbdylt@126.com

“动真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保证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高质量的前提。怎样才算“动真格”?笔者以为,批评时提倡“三敢”。

敢说真话。日常沟通中,人们比较喜欢直来直去的交流,而抵触羞羞答答、“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表达。批评亦如此,自己的缺点也好,同事的问题也罢,都要勇敢地在民主生活会上表达出来,并且要“浓墨重彩”而非“轻描淡写”。要坚信说真话换来的不会是领导的反对、同事的嘲讽,而是一份胸怀坦荡、敢于担当的尊重和敬佩。

敢戳要害。有的干部在找缺点时,不管是脱离群众还是贪图享受,都归结于学习不够。干部能意识到自己的缺点诚然可贵,但是,如果将出现问题的原因都“一刀切”,不挖掘深层次原因,就难以触动灵魂,也很难从根本上实现自身素质能力的再提高。

敢抛情面。批评不是对其他同事的羞辱,而是政治上的关爱与帮助。真正动真格的批评,就是要让对方产生“切肤之痛”的感觉,现在的小问题藏着掖着,将来的大问题就会一发而不可收。在批评中要坚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对待领导、同事要一视同仁,不能曲意逢迎,不能把民主生活会变成相互鼓吹、表功亮绩的舞台,要让外来的批评内化为被批评者自省的认识,从而加深同事间彼此的团结。(山东诸城 孙 刚)

更多内容请登录: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http://cpc.people.com.cn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5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