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深度关注)

四川阿坝金川县二普鲁村坚持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思想体检” 三十年不断线

本报记者 李章军

2014年07月15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教育实践活动中,二普鲁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讨论。
  资料图片

仲夏时节,记者走进二普鲁村,但见幢幢藏族民居依山而建,散布于连片绿海中;条条蜿蜒平坦的水泥路进村入户。沿路漫步,医疗点、服务站、健身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更远处,10万棒黑木耳培育基地生机盎然。

二普鲁村,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的大山深处,是个典型的嘉绒藏族聚居农牧村,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较差。但目前的二普鲁村和谐稳定,风气纯正,邻里和睦,经济发展势头好,群众安居乐业,一派祥和景象。一谈起这些,村民阿措就喜上眉梢:今天的好日子跟村里的“党员思想体检”分不开,它让村里的党员、干部干事干干净净,说话我们信、办事大家跟,这才带来了二普鲁村的巨变。

在二普鲁村,每年进行“党员思想体检”,已是30年的“惯例”。

“只有在群众的监督下,党支部和党员才不会变质”

每到岁末,二普鲁村的全体党员、本村的县乡人大代表、居住在本村的退休老干部、各寨子(村民小组)的寨长、部分威信高的群众代表,都等着一场“盛会”。这场全村瞩目的会议,意在对村党支部和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坚持了30年的党员民主评议制度,起始于1983年。那一年,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在“各种各的地,各干各的事”大环境下,不少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遇到了新的冲击和挑战,一些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下降,有的党员、干部的思想浮动、涣散。与其他地方一样,二普鲁村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有的党员心态变了、思想散了,对公益活动没有热情了,带头作用不明显了。新中国成立前年年饿肚子,跟着共产党才日子越来越幸福的二普鲁村村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是我们村的党支部也不管事了,那大家的好日子就到头了!”

“如何让党支部重新硬起来,让党员重新发挥作用?”村民们的担忧和议论引起了村党支部的警觉和思考:“一切先从党支部自身抓起!”由此,二普鲁村党支部开始每年利用2—3天时间开展“党员思想总结”,让每个党员报告一年来的思想以及在生产发展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的情况,然后发动大家“当面锣对面鼓”地给党组织和党员找问题。而随着“党员思想总结”活动的不断规范和完善,党员、群众都觉得这种办法确实有利于党员、干部思想肌体的健康,于是形象地将其称为“党员思想体检”。

在村党支部书记阿王的指引下,记者走进二普鲁村档案室,历年来“党员思想体检”的记录本虽已陈旧,但内容之详细、记录之完整、保存之完好,让人由衷赞叹。阿王告诉记者,30年的“党员思想体检”,让村民们越来越坚信一个道理:党员要接受村民的监督,只有在群众的监督下,党支部和党员才不会变质,大家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越来越幸福。

“给党员指出不足是为党员好,能让我们更好地整改”

“我们基层党组织,搞不来新花样,只知道哪种办法简单管用就采取哪种。”阿王说。

二普鲁村党支部通过每年年底召开支委会,确定党员民主评议大会召开的时间、地点、内容等,提前一周通知全体党员作好参会准备。每次“党员思想体检”前,党支部根据中心工作确定民主评议主要内容,要求每名党员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反思差距,找准症结。评议中,党员人人进行“全面体检”。“党员思想体检”后,村党支部要对支部班子和党员个人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拟定整改措施,并通过会议、党务公开等形式,向全体党员和群众通报民主评议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党支部还特意在嘉绒藏族的传统节日“看花节”上,表彰奖励上年度的优秀党员,以在全村营造当先进光荣、人人学习先进的氛围。

2008年的那次党员民主评议,让村委会主任三郎仁真记忆深刻。2005年他承包了村里的砂场,合同约定采砂一年,向集体交资源费1万元。然而,当年没有卖完的砂石,在砂场里一堆就是3年。党员和群众在评议会上提出,三郎仁真违反合同,不讲诚信,利用职权为自己谋取私利,应该检讨。三郎仁真当即认账,愿意补交资源费,并请求继续承包砂场,但还是被参会人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拒绝。对此,三郎仁真毫无怨言,立即执行了评议会的决议。

作为村班子的班长,党支部书记也不能免去这种洗礼:2009年的党员评议会上,有党员指出阿王工作作风不够民主,有搞“一言堂”的苗头。刚开始,阿王想不通,他就到党员、村干部家中走访谈心,看看问题到底出在哪儿,最后发现自己有时确有办事征求意见不够的现象。于是,他就反复请党员、群众为自己“把脉”“开药方”,直到拿出整改方案,并公开请党员、群众监督整改。

“给党员指出不足是为党员好,能让我们更好地整改,能更好地带领村民致富增收。”二普鲁村老支部书记罗尔吾说。

“村里的事情大家管,村民的困难有人帮,脱贫致富有人领,群众信仰组织引”

平均海拔3000米的二普鲁村,岁末年初,滴水成冰。为了参加民主评议会,党员、代表们在藏装里套上棉袄,穿两双袜子垫两层鞋垫;村集体经费有限不能提供就餐,大家纷纷自带干粮,吃完之后,继续讨论。

“为什么大家这么有劲头?”面对记者的疑问,阿王说,因为大家尝到了“党员思想体检”的甜头,已经彻底离不开这个活动了。

让阿王自豪的是,现在村里大事小事都是党员先干起来,群众跟着上,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2013年,上级决定实施通村入户路的硬化工程。村干部和党员带头、72户农户自发筹资,先期筹备了36万元启动资金,路修好后,没有一户一人到村上去要先前垫付的资金。

金川县委书记张海清坦言,“党员思想体检”让村里的事情大家管、村民的困难有人帮、脱贫致富有人领、群众信仰组织引,村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处处得到体现,使得党支部越来越成为群众的依靠,党员越来越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二普鲁村的党员是一面旗帜,党员一个人能够带动一大片。”三郎仁真说,现在村里的风气好,哪家有了困难,整个村子的人都不会袖手旁观。村民容真家因为电线短路失火被烧毁,在党组织和党员带动下,仅半个月就帮助荣真修起了新房子。

仅有72户人家380人的二普鲁村,党员达44人,入党积极分子18人,这在藏区并不常见。藏区群众虽然信教,但二普鲁村村民说,“要吃饱饭、过上好日子,还是要靠共产党的好领导。”难能可贵的是,30年来,二普鲁村没有发生过一起不稳定事件,也没出过一起治安、刑事案件和集体信访事件。

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范锐平在深入藏区调研了解到二普鲁村党支部30年坚持“党员思想体检”情况后,十分感慨地说: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贵在坚持。藏区的稳定关键在基层组织,尤其在村一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坚持“党员思想体检”也为四川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高质量开好各级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提供了经验借鉴,一定要推而广之,坚持下去。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5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