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安康:党委中心学习组成为领导干部思想“大熔炉”

2014年02月11日13: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龙头”是各级党委中心组,重点是抓学习的深化、细化、具体化和制度化。安康市始终坚持以学习为先导,坚持以科学理论引导科学发展,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扎实开展集中学习,以自身良好的学风带动政风和社会风气。市委自2000年成立以来,十四年如一日,每年开春上班第一天,不是走访慰问,不是迎来送往,不是觥筹交错,而是雷打不动地开展市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历届市委班子秉承尚学传统,一届接着一届,一年接着一年,使党委中心学习组成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大熔炉”,成为各级领导干部接受新思想、提升自身能力的智慧之源,有力推动了全市美丽富裕新安康建设。

建设学习型领导团队,使学习制度化

该市把党委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奠基石,把理论学习作为重点工程来部署、来推进、来落实。年初制定学习计划,保证全年集中辅导学习不少于6次。坚持将学习理论与实践工作相结合,根据工作需要组织专题学习、辅以讲座,把考察、看书、听课、专家讲解、议论结合起来,力求把学习形式搞得生动活泼。学习上还将“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有力地推进了干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素质大提升。

每一次的市委中心组学习,市委书记都认真审定学习计划,安排学习课题,主持集中学习,带头辅导讲课。同时还将中心组学习延伸到10个县区和市直各系统党委(党组),市委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着问题、带着项目调研,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文章或考察报告相继出炉,一级带一级,一级干给一级看,营造了安康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良好氛围。

搭建“大讲坛”学习平台,使学习程序化

该市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丰富学习形式,首创开办“安康讲坛”,为全市干部提供了开放式的学习平台。“安康讲坛”是市委着眼于打造干部教育培训精品工程,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做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形势发展和干部知识需求,实施菜单化教育,每期选1-2个专题,每期讲坛讲座内容录音整理文字,录像整理视频,在安康新闻网、远程教育网开辟专栏播放。

同时开设形势政策、社会热点、经济金融、法律知识、教育和管理、历史文化、人文知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专题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前来授课。到目前为止,“安康大讲坛”已先后邀请中国纪检监察干部学院、清华大学、西安交大、西北大学等单位100多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讲座。

学以致用 学用相长,使学习科学化

该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学习一个专题,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的要求,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把理论学习与完善思路结合起来。去年以来,市委中心组经过多次专题学习研讨,在深化市情民意认识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所处的历史方位,提出了“坚持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战略构想,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安康,怎么建设安康”这一事关根本、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在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内统一了干部群众的思想,激发了齐心大干的建设热情和工作干劲。

把理论学习与解放思想结合起来。通过引深理论学习,在全市上下掀起了新一轮思想解放的高潮。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前进的方向;“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大型活动,开启了新闻战线新气象,掀起了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新认识;市三次党代会大讨论,明确了当前及今后工作的新思路。各级干部大力弘扬“心清气正、胸怀坦荡、勤政敬业、敢于担责”的工作作风,着力从资源依赖中解放出来,从政府依赖中解放出来,从内陆经济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从计划经济模式和守成求稳心态中解放出来,不断打破思想上的禁锢,形成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热烈氛围。

把理论学习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全市上下把理论学习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奋发进取的具体行动,以转型跨越为抓手,以上大项目为主攻,各条战线捷报频传。在发展城郊型农业方面,该市紧紧依托安康的独特区位优势,从百万市民的肉蛋奶菜消费需求出发,大力发展“餐桌农业”、“循环农业”、“现代农业”。在发展循环型工业方面,该市按照“整合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思路,不断深化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多元稳固的产业体系,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在发展辐射性三产方面,该市加快建设专业市场,作为整体提升产业素质、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支撑。在发展生态型城市方面,着力服务区域中心建设。在发展教育事业方面,该市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实施城区学校扩容提质工程。(曹辉、王典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