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四川南充市高坪区探索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新路径

个性化服务才能赢得满意度

本报记者 赵兵

2014年02月18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真没想到,我都这么大年龄了,还能圆新房梦。”四川南充市高坪区擦耳镇冬笋沟村83岁的柏仁仕,在镇、区干部的帮助下,终于在今年春节前搬进了新房,提起这事,柏仁仕就激动不已。

  据高坪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高坪区针对不同层面的党员分别设计联系服务群众载体,在机关、非公企业、大学生村干部党员中分别开展奉献“双岗位”“百企联村”“百村问计”活动,号召妇女党员组建“党员妈妈”服务队,引导退休党员勇当“红色义工”,对预备党员实行“先锋服务积分”管理,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探索、丰富了不同层面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新路径。

  “分类设计载体,明确岗位角色,既便于发挥个人特长,也杜绝了应付交差的现象。”区纪委“党员妈妈”张帆深有感触。张帆联系的长乐小学四年级留守儿童乐乐2岁后,在外打工的父母只回来过4次。在“爱心结对卡”的个人愿望栏上,乐乐用稚嫩的笔写下了“希望爸爸妈妈陪我过10岁生日”。在乐乐10岁生日那天,张帆带他去坐旋转木马、碰碰车,去电影院看动画片、吃麦当劳,陪他度过了一个快乐而特别的生日。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因亲情缺失而出现的“学业失教、生活失助、心理失衡、安全失保”等社会问题,高坪区开展“党心暖童心·党员妈妈在行动”关爱活动,通过建立在校留守儿童和学前留守儿童两本台账,填写“爱心结对卡片”,对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目前,全区共有“党员妈妈”志愿者664名,结对帮扶留守儿童698名。

  “百企联村”活动开展以来,全区非公企业也是“八仙过海”。佛门乡白山村、三王庙村党支部与凌云山蓬莱兴达旅游开发公司党支部联合组建白山景区党总支,将3个党支部纳入党总支统一管理,有效破解了村级矛盾激化等突出问题;建国汽贸党支部与青莲街道七星桥村党支部结成联建对子后,指定2名企业党员对贫困残疾老党员刘恩成进行帮扶,为他捐款6000元;荣生农业有限公司在鄢家乡广福寺村、石坝子村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投资新建大型花椒基地,实现农民亩产增收2000元……截至目前,首批启动的40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在结对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47场,为农民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落实帮扶物资、资金31.7万元。

  机关党员、村官党员、退休党员、预备党员也纷纷开展各具特色的“走基层、惠民生”活动。机关党组织大力开展在职党员服务社区“5+2”行动,周一至周五根据自身情况及个人实际认领社区工作岗位,开展菜单式选择服务,周六、周日开展集中志愿活动,全区机关在职党员共进社区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活动53场次,为居民办好事、实事1180件。

  234名大学生村干部分成58个调研小组,开展“百村问计”大调研活动,走访党员干部群众1500余人次,发放问卷调查表5000余份,收集各类意见500余条,形成调研报告58篇,提出各类意见建议83条。

  137名退休党员志愿者组建关心下一代、科技卫生、政策法律、阳光之家、矛盾纠纷调处和文化健身等7个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政策法律、矛盾纠纷调处和文化健身等志愿服务31场,17名退休党员主动到非公企业党组织义务担任起了党建指导员。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8日 18 版)

(责编:赵健、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