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论坛

2014年02月18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一扫”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微信号:cpcnews
  更多内容请登录: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http://cpc.people.com.cn

  服务群众需下好“五子棋”

  安徽天长 张桂松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启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干部不妨从面子、身子、嘴皮子、鞋子、膀子这“五子棋”下起,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融入群众中去。

  一是抛掉面子,少穿名牌装、多穿普通装。一些干部很注重个人仪表,平时爱西装革履、名牌伴身,殊不知,这样会使群众感觉是不可接近的“两路人”,拉远了与群众的距离。注重仪表本无可厚非,但作为干部要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还是多一些简朴为好。

  二是弯下身子,少坐老板椅、多坐长板凳。干部联系群众,应避免整天坐在办公室的老板椅上,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过一天的现象。平时要多些与群众共处的时间,多到群众家里坐坐长板凳,了解群众需求,听取群众意见。

  三是不耍嘴皮子,少说客套话、多说大白话。群众最反感有些干部用客套话敷衍他们的诉求,嘴上说的一套一套,但就是不解决实际问题。干部要改变自己的说话方式,多说说群众听得懂、用得着、能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大白话。

  四是换双鞋子,少走地板路、多走砂石路。干部到群众中去,就要把工作场所放在基层一线,把皮鞋换成运动鞋,少走一些办公楼地板路,多到基层走走砂石路,不管是泥还是水,都能一脚踏上去、走过去,这样才能走进群众心里。

  五是甩开膀子,少当旁观者、多当帮助者。干部要改变到基层调研、检查指导工作时,“双手一背、两手一划”的状态,要到群众身边帮一把,亲自动一动手,体会劳动的艰辛,解决群众的疾苦。

  

  意见箱莫成“哑巴箱”

  山东武城 梁峰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大多数党政机关都在门口设置意见箱,成为征集意见、干群交流的一座“连心桥”。然而,有的部门意见箱却成了“哑巴箱”,挂出去的箱子空空如也。

  意见箱之所以变成了“哑巴箱”,细分之下,有些是因为宣传工作不到位,群众不了解;有些是因为干部工作风气不正所致。设置意见箱出发点不是征求群众意见,而是为了应付检查做个样子,即使意见箱里真有意见,也很少有人过问。收不到群众意见,并不代表群众真的没有意见,只是在多次提出自己看法无果的情况下,群众已对意见箱的功效失去了信任。意见箱变成了“哑巴箱”,看似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可从中折射出的是干部工作的形式主义以及干群疏离的不良现象。

  要让意见箱不再成为“哑巴箱”, 领导干部需指派专人负责,并对该项工作时常督促;意见箱负责人要定期查看,及时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反映给领导,并将处理结果向群众反馈,确保群众的意见建议能上传、有回音。同时,还可通过开设民生热线、开展问卷调查、邀请群众代表列席会议等形式,扩大意见箱覆盖面,多渠道倾听民声。

  

  剥掉重重“包装纸”

  山东潍坊 岳光东

  在工作中,有些干部喜欢一层又一层、大张旗鼓地“裹包装纸”,形式主义问题突出。

  这些干部习惯于在汇报总结上“裹包装纸”,做一分、说十分,工作平平靠秀才文笔来补;有的在调研上搞包装,坐在办公室里“网络调研”,给老问题、老对策穿一件“新衣裳”,拿出来服务决策,俨然一个“魔术师”;有的在学习上做手脚,办公室里书籍一架又一架,看似学富五车,实则一窍不通,读书只读皮,看报只看题,不注重思考,喜欢学“二道贩子”贩来的知识;有的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上包装自我,凡事“是是是、好好好”,话语外面裹着“棉花拳”,不敢得罪人,打谁谁不痛。

  实际上,这种“裹包装纸”行为也搞得一些干部身累心累,每天背负着沉重的心理负担,虚里来虚里去,在形式主义中越陷越深,看似忙忙碌碌,实则原地踏步。里子不强,靠面子来补。很多干部之所以热衷于“裹包装纸”,就是以为华丽的外表能够虚掩深层次的问题。

  想要剥掉重重“包装纸”,需要给考核一个好“话筒”,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方式,不能让材料成了主裁判;同时给作风一个好导向,对于弄虚作假、装点门面的干部,要严肃教育、严肃处理;还要给民主一个好机制,建立严格的民主生活会制度,让群众参与进来当评委。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8日 18 版)

(责编:赵健、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