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来信

2014年02月18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织好“网”才能防得“牢”

编辑同志:

  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完善和强化预防腐败、防控廉政风险等措施,对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极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既强化干部自我约束、防微杜渐的防线,又让干部不敢有私心杂念、不敢去贪赃枉法。

  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首先要做到“全”。既要有预防腐败的法规制度,也要有惩治腐败的法规制度;既要有防控廉政风险的法规制度,也要有防止利益冲突的法规制度;既要有约束领导班子整体的法规制度,也要有约束领导干部个人的法规制度,要把反腐倡廉的“网”织“全”,防止出现制度的盲点、夹缝、漏洞。

  其次要注重“细”。在制定法规制度时,要保证每一项法规制度具体、可操作,将每一项要求进行细化,让人一看就懂,把反腐倡廉“网”织“细”,防止粗线条、留余地。

  第三要突出“实”。法规制度制定了,还应当确保制度能落实,真正起作用,这就需要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对违反制度的领导干部依法依规进行惩处,防止法规制度成摆设、花瓶,中看不中用。

  吉林通化 韩文利

  

  别让制度成为“没牙的老虎”

编辑同志:

  前不久,省纪委下发了一本《党风建设工作法规制度汇编》,这资料让一些从事10多年纪检监察工作的同事感到惭愧,因为里面许多法规制度他们都闻所未闻。这些法规制度,应该都层层转发学习过,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被人遗忘了。其实,不仅是过去出台的法规制度,就是新颁布的法规制度,也并不一定为所有党政干部掌握。执行难、贯彻弱让一些法规制度成了“没牙的老虎”。

  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很重要的一环是让法规制度“长牙”,能够有效地被执行。为此,应当加强宣传教育,经常晒制度,让各项法规制度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入心入脑,做到人人知规、个个懂纪;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违纪违规者进行严肃处理,维护法规制度的权威;强化执纪问责,倒逼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纪,从而形成保障制度执行的良性机制。

  河北高阳 赵艳生

  

  报告个人事项不能止于“报”

编辑同志:

  前几日,跟某单位一朋友聊起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他说,这就是走形式,谁会主动交待自己的问题,报告的情况基本都是自身遵章守纪、清正廉洁,报到上级部门,算是完成了任务,反正上级也不查。殊不知,这样的报告大有“形式主义”嫌疑,如此走过场,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既不能达到预防腐败的初衷,更让一些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笔者认为,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能始于“报”而止于“报”,而要将“报”的内容进行核实,从严督查。应加大对领导干部个人报告事项的监督检查力度,联合组织、审计等部门对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既要根据规定从本人的房产、有价证券等实物入手,又从配偶子女、亲戚朋友等外围入手,广撒网,查查是否存在利用公款旅游、海外购买房产和资金转移等违法乱纪行为,对违反规定的领导干部加大惩治力度,使领导干部不敢碰高压线。同时,应进一步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细化领导干部报告有关事项制度,凡是涉及资金、房产、证券等敏感事项,都纳入个人报告事项中来,不允许出现与法律法规打“擦边球”的现象。

  山东安丘 王康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8日 17 版)

(责编:赵健、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