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对群众感情真挚、为民办实事、深得群众拥护——他们就是基层干部,生活在最基层,工作在最基层。为充分展现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网特开设“最美基层干部”专栏,将陆续推出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先锋,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进他们,感受他们。
  本期先锋人物为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蒲伟。他禁毒、打黑、抓赌、破命案……从警15年来,当过片儿警、刑警、缉毒警。在工作中他身先士卒,成为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解决群众困难一丝不苟,是当地群众心中的“平安英雄”。

蒲伟:刀尖上行走的禁毒队长

    初见蒲伟,阳光、干练,说起话来铿锵有力,出生于1979年的他,是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一名年轻的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2012年曾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1998年从青海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蒲伟加入到了大通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成了一名禁毒警察。多年的禁毒工作,让蒲伟心中的梦想一点一点清晰起来:任何毒品在大通县都无处遁形,不放过任何一个涉毒主犯!
  为了从源头上管控毒品,蒲伟经常走进生产、经营、运输、使用易制毒化学品的企业,为企业审核并办理《购买备案证明》,与重点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建立独立完善的工作档案,对仓储易制毒化学品建立工作台账。
【详细】

 
 

老爷山下的平安守护者

蒲伟(右)在进行禁毒宣传
蒲伟(右)在进行禁毒宣传

    禁毒、打黑、抓赌、破命案……从警15年来,当过片儿警、刑警、缉毒警,现任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公安局桥头镇派出所所长的蒲伟,在工作中身先士卒,成为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参与禁毒工作以来,蒲伟和大队民警放弃休息时间,深入艰苦枯燥的查缉点工作一线,首次在大通县建立了禁毒信息系统库,不仅录入了相关涉案人员的基本信息和动态数据,还为使用易制毒化学品的企业建立工作台账,实现了禁毒从源头到贩卖消费的全方位监控。
  得益于细致的基础工作,2009年6月至2013年4月,大通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共破获毒品案件20起,缴获各类毒品1100余克。
  2012年11月,蒲伟带头探索出的宣传、打击、防控“三位一体”的禁毒“大通模式”在青海全省推广。
【详细】

 

“老百姓说声谢谢,我就知足了 ”

    在进禁毒大队前,蒲伟长期在大通县公安局刑政大队供职,做了8年刑政工作。在大通开展的历次打黑除恶行动中,年轻的蒲伟屡建奇功,频频破获大案要案,一时享誉大通的街头巷尾,在当地公安系统也被誉为“打黑专家”。
    “很早就听说过蒲伟的大名”,可童扣宝正式结识这位警界奇人,是从2009年开始。那年,童扣宝开张的大通县第一家娱乐会所——“海之梦”屡遭黑恶势力骚扰,经营举步维艰。
    “从不打招呼,悄悄地就来了。”起初,对这个“贸然闯入”的便衣公安,童扣宝甚至有些厌烦。每次来到“海之梦”会所,蒲伟都要到演艺厅挨个推开包间巡查,逐一排查会所每个包间是否有涉毒涉黑情况。
    在禁毒大队,马元腿部早年受过伤,无法开车,每次出勤,都是蒲伟为马元驾车;每次遇到案情,蒲伟总会第一时间征求马元的意见:“马哥,你经验丰富,说说怎么办更好?”
【详细】

 蒲伟(左)在办公室内办公 蒲伟(左)在办公室内办公
 

当百姓的平安“守护者”

蒲伟在汇报工作
蒲伟在汇报工作

    1998年,19岁的蒲伟从青海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刑警,15年来,他参与抓捕违法犯罪分子1000余人,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起。
  2006年6月,蒲伟从一名做了10年的“老刑警”变为一名禁毒警察,并担任大通县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禁毒大队大队长职务。角色的转换并没有让蒲伟感到无所适从,相反,蒲伟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
  蒲伟还记得为了抓捕毒贩,他与同事一起乔装打扮成购货人,深入“毒窝”和毒贩接头,极尽周旋,终将毒贩抓获,缴获毒品129克,相当于大通县公安局禁毒大队10年工作总量,而且打破之前单案缴获毒品数量的记录。
  不仅办案出色,蒲伟在宣传毒品危害、摸排掌控禁毒信息、创新戒毒工作方式方法、加强禁毒信息动态管理等工作上的成绩也尤为突出。他向全县21家娱乐场所及网吧、18家生产、经营、运输、使用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医疗机构、20个社区、20个乡镇发放宣传挂图198块……【详细】

 

群英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