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对群众感情真挚、为民办实事、深得群众拥护——他们就是基层干部,生活在最基层,工作在最基层。为充分展现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网特开设“最美基层干部”专栏,将陆续推出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先锋,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进他们,感受他们。
  本期先锋人物为四川省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王家元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尊重规律、科学实干,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生态农业、旅游观光”一体化发展的山区新农村科学发展之路,村民收入连续翻番,使春风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王家元:让石头村产业开花

    春风村地处川滇交界处,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区,被称为“石头村”。过去,村民发家致富的愿望都像石头一样沉睡梦中。
  2004年11月,换届选举搅动春风村。村民们的心里不约而同地装着一个人:本村打工经商的成功者王家元。当年38岁的王家元,在乡亲们眼里,既能干,又是个热心肠。选举村委会主任,村民们向不是候选人的他投了高票。
  走马上任,王家元想给村里做的头一件事,就是打通道路。他是春风村土生土长的娃,他知道,漫山遍野是石头,出村的路只有一条羊肠小道。这条道,绳索般束缚着村里人致富的脚步。有条好走的路,是村民们世代的期盼。
  然而,严峻的现实摆在面前:没资金、缺劳力。有人提出村民人均集资200元,每户每天出工一人。王家元深知,全村仅187户、829人,靠这点物力和人力在石头山上修路,太难!他横下一条心,说:“资金不足我来补,修路所需的砂石料全部由我家石场捐赠。” 【详细】

 
 
 
 
 

只要有信心 点石能成金

王家元和村民座谈
王家元和村民座谈

  四川筠连县春风村位于川滇交界处的一座山坡上。曾经这里山高坡陡,乱石嶙峋,是典型的石漠化穷山村。到本世纪初,人均收入才一千多元。
  但如今记者走近春风村,远远看去,一幢幢农民住的小洋楼,在绿树成荫的山坡上格外美观。更让记者震惊的景象是:
  山坡上,到处是光溜溜的大石头,在石头之间,是一条条刀劈斧削的石缝。有的石缝很窄,只有猫儿才能挤钻进去,难怪春风村的小地名叫“猫儿湾”。在石缝之间长出一棵棵李子树,树上结满了晶莹透亮、诱人心脾的李子,漫山遍野。
  这是寄托了全村群众小康梦、幸福梦的果实。
  石漠化山村在中国西南较多。在地质学家眼里,石漠化是岩溶地区特有的荒漠化生态现象,植被退化、岩石裸露,是水土流失的顶级表现。人工治理石漠化,按测算不知道需要多少年,但在王家元手里只用了8年多。 【详细】

 

石头上开出幸福花

  时光回溯到2004年11月,春风村举行了一场“跌宕起伏”的村委换届选举。
  据当时的筠连县驻村干部石均回忆:“选举结果一出来,所有人都惊呆了,两个候选人一个也没上,倒是一个叫王家元的人被‘飞票’选中了,而且他的得票率竟然高达95%!”
  “王家元是谁?能力如何?人品怎样?”选举结果一公布,村民们都热烈欢呼,而主持选举的镇干部却是一头雾水。
  后来镇党委了解得知,时年38岁的王家元,早在20多年前便走南闯北,四处经商,积累了不少财富。可无论生意有多忙或是赚了多少钱,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每次回乡,他都把自己的想法和村里人交流,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出资出力。
  在乡亲们眼中,王家元不仅是见过“大世面”的人,更是能带领村民致富的人。 
  对于“被选”为村官,王家元有点不知所措。王家元的大哥王中元是春风村的前任主任,2000年时因协助警方追捕逃犯被害身亡,因此家人强烈反对王家元去当这个村主任。【详细】

 王家元和村民讨论李子种植的管理问题 王家元和村民讨论李子种植的管理问题
 

王家元:一个让石头开花的人

王家元查看石头缝里长出来的李子树
王家元查看石头缝里长出来的李子树

  石头开花,背后的创业故事充满艰辛。王家元,就是那个让石头开花的人。
  全村三分之一的土地是石漠化荒山,没有一条能通车的公路、没有一项叫得响的产业,人均纯收入低于全县平均水平,这就是春风村2004年前的基本状况。“猫咡湾石头多,小的小块块,大的大砣砣,山穷人更穷,水洗光坡坡。”一首民谣《石头歌》,形象地再现了春风村的穷困面貌。漫山遍野都是石头,春风村与外界的联系只能依靠一条条羊肠小道。
  “穷怕了,穷够了”的春风人热切期盼着有一个能带领他们致富的“带头人”。2004年11月9日,春风村举行村委换届选举。王家元不是候选人、不在选举现场,却被“飞票”选中——500多选民,他得票率高达95%。
  王家元何许人?15岁走南闯北,18年商海拼搏,早在1997年他就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县城购置了一套130平方米的住房,还攒下了不少积蓄。
   面对百姓的期待,想着兄长的遗愿,王家元舍弃舒适、安逸的小日子,开始与春风村人同甘共苦。【详细】

 

群英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