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对群众感情真挚、为民办实事、深得群众拥护——他们就是基层干部,生活在最基层,工作在最基层。为充分展现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网特开设“最美基层干部”专栏,将陆续推出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先锋,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进他们,感受他们。
  本期先锋人物为原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家顺原是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但他干着农民工的活儿——为掌握企业的工作环境、劳动强度、吃住条件和工资待遇等信息,他多次到浙江义乌等地企业“卧底打工”,当过装卸工、仓管员甚至“猪倌”。

 

“民工局长”陈家顺

    近年来,沾益县经陈家顺牵线搭桥外出务工的农民达9000多人,返乡率从最初的80%以上降到5%以下,打工成为当地人重要的致富途径。陈家顺的服务受到农民工朋友交口称赞,大家都亲切地称他“民工局长”。
    云南人都是“家乡宝”,到了外地往往不适应。2007年刚到义乌时,陈家顺从沾益县带出去303名农民工,一个星期就回去了一大半,留下的农民工也存在思想不稳定、生活不适应等问题。如何让农民工留得住?陈家顺于是开始体验打工。
    截至目前,在陈家顺和同事的努力下,沾益县驻义乌劳务工作站累计调解与民工有关的各类纠纷1000余起,协调企业垫付民工车费、伙食费、医药费用7万余元;成功协调解决劳资纠纷60多起,为民工挽回损失近200万元;帮助民工购买往返车票6500人次。 [详细]

 
 

动人以行不以言

“卧底局长”陈家顺当选“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
“卧底局长”陈家顺当选“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

  身先士卒,卧底行动
  这件事促使陈家顺做出了一个让人惊讶的决定:以后要身先士卒,自己先去义乌的一些企业和工厂试工,对招工单位进行摸底,根据里面的福利待遇、工作强度分出“三六九等”,然后再把好的企业介绍给农民工兄弟们。【详细】
  按时拿到月薪就是农民工的幸福
  “我觉得幸福主要是一个心理满足的问题,农民工的幸福就是心理期望能获得月薪3000元,能按时安全的拿到3000元他就觉得幸福,如果超出3000元的收入,他就会觉得超幸福。对我个人来讲,身体健康、工作充实、领导对我、老板对我、民工对我、我对一切人的承诺能够按时兑现就是幸福。我觉得现在的不幸福多来自于攀比和社会中人与人的差距。”
    陈家顺说过,“我们再辛苦,终究背后是有组织依靠的,而农民工呢?他们漂泊异乡,无依无靠,那是真的辛苦!”正是这一份良心和责任,才使陈家顺隐姓埋名背井离乡打工,为乡亲们卧底,也感动了亿万国人…… 【详细】

 

担当的力量

  要让农民工相信你,你要先真正懂他们
  这些故事中的主人公正是陈家顺,5年时间5次刻意隐瞒公务员身份,做一名打工仔——这段“卧底”经历,是他人生卧薪尝胆收获到的最宝贵财富。苦,他吃过,每天12小时站下来,下班时迈不开腿;气,他受过,被要求严格的老员工训斥“笨死了”“不干走人”;疲惫,他领教过,夜里在飘荡着汗臭和呼噜声的群体寝室里彻夜难眠;孤独,他品尝过,没有亲人和朋友,思乡之情日甚一日;焦虑,他经历过,为了辞职领取工资,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详细】
  群众把我们看作希望,我们不能让群众失望
  陈家顺和同事也常常遇到不能适应环境、不断提出换岗要求的“偏执者”、“难缠精”,但他总劝导同事:“在家百样好,出门万事难。他们出门肯定经常遇到这个难、那个坎的,心里憋着气呢。我们想周到一点儿,做细一点、做实一点,把话说到位一点,效果就会更好一点。”【详细】

陈家顺在义乌劳务市场抄录用工信息陈家顺在义乌劳务市场抄录用工信息
 

维权的底气

陈家顺接听务工人员的咨询电话
陈家顺接听务工人员的咨询电话

  我尽我的力量
  然而,维权也并不都是圆满结局。陈家顺的妻子李凤仙告诉记者,陈家顺的努力也有很多时候得不到农民工的理解和承认。这样的事例还不少。每每如此,陈家顺总是说:“我尽了我的力量,履行了我该履行的职责,我无愧于心!”。【详细】
  我心中沒有“怕”字
  记者问陈家顺遇到这样的情形怕不怕?“我怕了,我们的农民工怎么办?我怕了,要不到工钱怎么办?”陈家顺说,为农民工维权,心中就没有装过“怕”字。因为“怕”这种情绪是此消彼长的,一旦怕了,被讨要工钱的对象就会更嚣张。
   5年的维权历程中,陈家顺已经为农民工调解纠纷近千起,挽回农民工直接经济损失56万多元,化解各类集体辞职事件20多起。“做这些事情不为别的,只是职责所在。”对于经历过的一切,陈家顺似乎从容淡定。【详细】

 

群英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