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本期先锋人物为四川省北川县副县长兰辉。面对工作,他爱岗敬业,不辞辛劳;面对百姓,他热情尽心,无私奉献。今年5月23日,在检查县镇道路安全时,兰辉不幸坠崖,因公殉职。

忙碌身影,永留羌山羌寨间

    “兰辉,你一路走好!” “兰县长,你把关新建的通村道,我们走在上面放心。” “兰叔叔,你帮我们找到创业路,我们绝不辜负你的情意。” …… 这是一个悲天恸地的场景。那天,北川人民用眼泪为他们心中的好县长兰辉送行。
  泪眼蒙眬中,人们仿佛看到兰辉还在忙碌的身影——他和群众情同手足,血脉相连;泪眼蒙眬中,人们明白了兰辉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他把毕生的心血献给了北川,虽然只走过了短短的48个春秋,但他的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在羌山羌寨……
  作为副县长的兰辉,他汽车后备箱里常常放着一把十字镐,不少人都觉得奇怪,只有他的司机和随行的同事最清楚这把十字镐的用途。
【详细】

 
 
 
 
 

把一生的爱都奉献给了故乡

兰辉(右二)到北川县七一职业中学调研
兰辉(右二)到北川县七一职业中学调研

    兰辉的微博名为“曲山兰辉”,既没设置头像也没有认证信息,仅在个人备注上注明四个字——感恩、奉献。
  面对工作,兰辉爱岗敬业,不辞辛劳;面对百姓,兰辉热情尽心,无私奉献。
  6月20日,北川残疾人康复中心,细雨蒙蒙。干净整洁的候诊大厅内,一小时内共有5名前来问诊的残疾人。“5月18日是兰县长最后一次来到康复中心。为了中心建设,他可没少费心。”北川县残联理事长彭长诗说。为了确保康复中心正常运营,自2012年7月主体工程验收完毕后,兰辉和同事们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十易其稿,最终确定了康复中心在资产管理、合规经营等方面的方案。“去年8月16日、17日,兰县长带队,两天时间内走访了川内4个残疾人康复中心,向别人‘取经’。那股细致认真的劲儿让大家十分感动。”彭长诗说。
  地震后,北川一共增加了7000名残疾人。为了帮助他们创业就业,重拾生活信心,无论走到哪儿,只要看到合适的创业门路,兰辉定要为他们介绍。
【详细】

 

他的生命早已融入北川的青山绿水

    泡一壶清茶、看日落晚霞、游历山水胜地,四川北川县原副县长兰辉向妻子这样描述憧憬中的退休后生活,然而这一切在那场意外后永远无法实现。
    2013年5月23日下午,带病下乡工作的兰辉因痔疮手术伤口未愈,下车换药时意外坠崖跌入堰塞湖,不幸离世。
    瘦削的身上套着一件略显宽大的条纹衬衫,眉头紧锁凝视着远方。这个身高1.72米、体重不到60公斤的北川汉子,留在世界上的最后身影,是出事当天他在曲山镇监察道路交通安全时的工作照。就在一个多月前,他刚满48岁。
    兰辉匆匆走了,带着对亲人未竟的承诺,留给家人最厚重的遗物是一大堆笔记、本子和荣誉奖状。
    听到儿子去世的消息,满头白发的八旬老父顿时昏厥过去,醒来后捧着儿子的照片泪流满面,不住喃喃地说:“娃说要带我去看堰塞湖,怎么还没去,他就先走了。”
【详细】

兰辉(左三)进行冬季防火检查兰辉(左三)进行冬季防火检查
 

满脑子装着工作的拼命三郎

兰辉(右二)正在视察工作
兰辉(右二)正在视察工作

    细雨蒙蒙,羌山呜咽。在依依不舍中,48岁的四川省北川县干部兰辉永远离开了他为之奉献一生的故乡。
    3年里,北川副县长兰辉乘坐的车子累计行驶24万公里;4年内,北川未发生1例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汶川震后5年中,他周末很少休息。如果不亲自到北川乡镇走一走,你很难了解这一串的数字背后,这里的干部要承受着怎样的工作压力。走进北川,记者通过采访兰辉的亲友,走进他的生活,探寻他的内心世界。
    削瘦的身上套一件略显宽大的条纹衬衫,眉头紧锁凝视着远方,北川县副县长兰辉留在世界上的最后身影,是这张他在曲山镇监察道路交通安全的工作照。
    短短数小时后,在返回北川县的途中,年仅48岁的兰辉不慎从60多米高的崖边坠下,跌入唐家山堰塞湖。5月23日17时20分,兰辉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详细】

 

 

群英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