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对群众感情真挚、为民办实事、深得群众拥护——他们就是基层干部,生活在最基层,工作在最基层。为充分展现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网特开设“最美基层干部”专栏,将陆续推出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先锋,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进他们,感受他们。
  本期先锋人物为湖北省石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委员、石首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关正世。关正世热爱就业事业,在他27年的职业生涯中,24个春秋奉献给了就业事业,他手机中60%以上的电话号码都是下岗失业人员的,24小时都为这些“穷亲戚”们开着机。他以身作则,当好排头兵,带出了一支团结协作、作风过硬的团队;他与时俱进,当好引路人,带出了一支素质优良、创先争优的团队,建党90周年被党中央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让劳动者生活更美好

    现在,石首就业公共服务模式在全国也小有名气。2002年,关正世走马上任石首市就业局局长。10年来,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石首成为湖北省县市区唯一区域性人力资源市场,被评为“全国劳务输出示范县”,关正世先后90多次受到各级表彰。
  没统一的就业服务平台、各单位用工私招乱雇;乡镇劳管所撤销后,乡镇职介机构几近瘫痪;为了给员工发工资,市就业局不得已把10间办公用房出租换钱……这是2002年关正世刚一上任面临的困局。
  而关正世作的第一个决定是:全局迟发一个月工资,把钱挤出来由他带领局班子成员到深圳、东莞等地学习考察公共职介经验。当时很多人认为,新局长要用大家的血汗钱去旅游。
  很快,职工们发现自己错了。关正世和考察组回来后全部扎进会议室。第二天,他召开全局职工大会宣布:赔钱收回租出去的办公用房,用来建设全市统一的就业服务平台。 【详细】

 
 
 
 
 

让每个劳动者实现就业梦

关正世在企业了解就业服务对象的工作情况
关正世在企业了解就业服务对象的工作情况

  “事业不分大小,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最大的事业。”这句话,湖北省荆州市石首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关正世常挂嘴边。
  关正世在基层劳动就业岗位上坚守了28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他建成了湖北省县市区中唯一区域性人力资源市场——鄂南人力资源市场,将石首市打造成为“全国劳务输出示范县”,数以万计的劳动者在他的帮助下实现了就业梦。
  2002年初,39岁的关正世走马上任石首市就业局局长,受命于“危难之间”。
  当时正值石首市国有企业改制风起云涌,纺织厂等大批企业裁员,六七千名工人下岗,劳动就业工作形势空前严峻。
  “失去了赖以维持生计的工作岗位,今后的日子该怎么过?生老病死谁来管?心有愁苦向谁诉?”这些问题深深地拷问着关正世,也激励着他一定要将劳动就业工作做好。
  一番调查思考之后,关正世将全市就业指导人员分成十几个工作组,深入各个发放失业金的银行站点,确保和每一个下岗失业人员“见一面”,多接触到相关就业政策…… 【详细】

 

下岗失业者的“局长亲戚”

  在石首,很多用人单位负责人都接到过关正世的电话,拜托他们帮忙安置“亲戚”的工作。
  这些“亲戚”往往家庭困难,多是下岗失业者。“关局长的亲戚太多了。”关正世的同事说,“全市所有生活困难的下岗失业人员都是关局长心中牵挂的亲戚!”
  2004年,一对失业的小夫妻到就业局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准备自主创业。跑了好几次,因为没有房产证等信用证明,不符合贷款条件,而没有办成。关正世听说后,特地去他们家走访。亲眼看到这个除了一台黑白电视,找不出一件像样家具的小家,关正世当即决定,一定要想办法帮帮他们。得知这对小夫妻想在市区农贸市场开一家调料店,急需两万元周转金,关正世便以亲戚的名义给他们提供担保办理了贷款。调料店开业了,夫妻俩有个“局长亲戚”的事也在邻居们中间传开了。直到现在,这位“局长亲戚”还经常去他们的摊点走访慰问,不时给他们介绍生意。 【详细】

 关正世到企业了解人员安置情况 关正世到企业了解人员安置情况
 

挂在嘴边的,除了就业还是就业

汇思人力资源公司石首团队与关正世一起参与就业援助
汇思人力资源公司石首团队与关正世一起参与就业援助

“这辈子,我们与就业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这辈子,就业事业是我的终生追求。”“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湖北省石首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关正世,谈起工作和生活,挂在嘴边的,除了就业还是就业。在他28年的职业生涯中,26年在就业工作岗位上。担任石首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十多年来,他带领干部职工建起了每年可长训1000人、短训3000人的就业训练中心,创建了年服务1.5万人的鄂南区域性人力资源市场,设立了覆盖各乡镇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立了辐射湘鄂边9县市的人力资源开发协作联席会议制度……他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孺子牛”。
  2002年,关正世走上石首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的岗位。刚刚上任不久,该市一家国有企业改制,因为经济补偿不合理,社会保险难到位,失业人员生活无着落,几百名职工聚集到相关部门讨说法。得知这一消息,关正世立即赶到现场。情绪失控的职工误认为:关局长是来向他们施加压力的,蜂拥围了上来,有的人还冲上前去抓住了关正世的衣领…… 【详细】

 

 

群英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