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对群众感情真挚、为民办实事、深得群众拥护——他们就是基层干部,生活在最基层,工作在最基层。为充分展现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网特开设“最美基层干部”专栏,将陆续推出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先锋,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进他们,感受他们。
  本期先锋人物为喀什市托尔亚瓦格社区党总支书记吾尼切木·瓦依提。在喀什市老城区危房改造工作中,吾尼切木·瓦依提第一时间深入一线,进家入户,开展政策宣讲,入户调查,领签协议,督促搬迁等工作,用真情服务,在居民心中树起了面面红旗,燃起了盏盏红灯,连起了片片真情。

吾尼切木·瓦依提书记(左)正在社区门前的治安岗前值班
 
 

吾尼切木·瓦依提——有困难 就找她

    55岁的吾尼切木·瓦依提已有32年的党龄。多年来,吾尼切木有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每天提前一小时上班,推后一小时下班。这个时间,她主要用来走家串户。
  每一条街巷,吾尼切木熟悉得像自家的院子。谁家几口人、谁家有残疾人、谁是低保户,她都了然于心。“吃饭了吗?”“没有生病吧?”“有没有啥困难?”这样的话每天她不知要问多少遍。她随身带着本子,记着要办的事,特别是老百姓反映的难事、急事、愁事,她记得清清楚楚,直到最后解决落实。现在,她的“民情日记”已有20多本。“帮助群众是我的心愿。”吾尼切木说。
  “有困难找吾尼切木·瓦依提书记”,这已成为托尔亚瓦格社区居民常说的话。阿扎提古·托尔逊孩子多,丈夫没工作,家庭生活困难。女儿阿依夏木·艾尼瓦尔考上重点大学,但凑不齐学费,瞬间的喜悦变成忧愁。吾尼切木知道后心急如焚,跑了多家单位求助,终于为阿依夏木筹得5000多元助学款,让她圆了大学梦。 【详细】

 
 
 
 
 

古城小巷内有她忙碌的身影

吾尼切木·瓦依提书记(左一)看望居民
吾尼切木·瓦依提书记(左一)看望居民

    汽车在新疆喀什市老城区里穿行,路边总看到一堆堆的建筑垃圾。同行的街道办领导告诉我:“这里是喀什老城区改造最难的核心区域,居民住房紧张,失业人口最多,工作相当难做。但吾尼切木·瓦依提书记却在这里工作了十多年,她对这里的每一户情况都很熟悉,群众也喜欢她。”
  说着话,汽车停在了托尔亚瓦格社区办公室门前。只见门口治安巡逻岗前,一位年过50,身体发胖的老大妈戴着红袖标坐在办公桌前,正严密地关注着身边过往的人员。
  “她就是吾尼切木书记。”刚一介绍完,她早已伸出手来,用力地握着。一边还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说:“欢迎,欢迎。”
  记者心中顿时涌出一个念头:这样一位老大妈式的书记是怎样赢得群众的心?她到底有什么秘诀呢?【详细】

 

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听说吾尼切木·瓦依提就要退休了,来找她的居民络绎不绝,大家对她依依不舍。“我们既舍不得她离开,又希望她退休后能够好好休息。”社区居民何艺娟说。
    吾尼切木·瓦依提今年55岁,是新疆喀什市托尔亚瓦格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1977年,她来到街道工作,一干就是36年。
    2009年任社区党总支书记后,吾尼切木·瓦依提说,“社区有1352户群众,从此我就有了1352个家。”她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提前1小时上班,推迟1小时下班,社区13位孤寡老人,每天都看望一遍;每天还要走访几十户居民,把他们的难事、急事记下来,帮他们解决困难。
    社区居民热汗古丽说,不管谁家有困难,她都很着急。阿吉尼沙的丈夫身患肾病,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家庭负担非常重。得知这一情况,吾尼切木·瓦依提带头并动员社区党员干部捐款,为阿吉尼沙一家解决了燃眉之急;居民阿扎提古孩子多,丈夫又下岗,女儿考上了大学,可学费还无着落。吾尼切木·瓦依提知道后带头捐款,还到辖区内的单位求助,为阿扎提古的女儿凑齐了学费。【详细】


吾尼切木·瓦依提(右一)在工作
吾尼切木·瓦依提(右一)在工作
 

架起党和政府与百姓间的"连心桥"

吾尼切木·瓦依提在安排社区工作
吾尼切木·瓦依提在安排社区工作

    在吾尼切木·瓦依提的带动下,目前托尔亚瓦格社区已完成危旧房改造604户,没有出现任何纠纷。改造后的新居道路宽了,房子大了,水电暖气都通了,优美的环境使得来这里旅游的人更多了,去年社区人均收入增加了近千元。
    吾尼切木·瓦依提的辛勤工作和默默奉献,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认可和群众的高度信任。托尔亚格社区被确定为“自治区党建示范社区”,多次被地、市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吾尼切木·瓦依提个人也多次获得自治区、地区和市上的“优秀妇女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2012年,吾尼切木·瓦依提被评为新疆十大杰出母亲。
    面对这一切,吾尼切木·瓦依提说:“荣誉只代表过去,今后我会用爱心、热心、甘于奉献和利他的精神,长久地生活在快乐中。” 【详细】

 

 

 

群英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