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对群众感情真挚、为民办实事、深得群众拥护——他们就是基层干部,生活在最基层,工作在最基层。为充分展现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网特开设“最美基层干部”专栏,将陆续推出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先锋,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进他们,感受他们。
  本期先锋人物为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芦岗乡文楼村党支部书记魏华伟。他是高考状元,他是天之骄子,他有勾画自己青春的无数种可能。可他偏偏选择了农村,一个他眼中“青春用的最有价值的地方”。

走出清华园扎根文楼村

魏华伟:亮出最有价值的青春

    一张被日头晒黑的脸,一个高八度的大嗓门,谁也想不到魏华伟曾是文质彬彬的高考文科状元。这天是周末,他骑着辆破电动车,照例走村串户。
华伟来自农村,第一次人生选择时,想都不用想,考出去,走出农村。第二次人生选择时,面对报名当大学生村官,他为之心动。
    “去就去一般人不去的地方,因为那些地方最需要人。”下了决心,他一头扎进农村,更主动要求来到了全国重点帮扶的文楼村。文楼村辖6个自然村、17个村民组,3693人里面,艾滋病毒携带者占1/10。一般人看到文楼的人都躲着走,外村的亲戚和他们断了来往。
    去这样的村子当村官,你不怕?无数人问过魏华伟。300多名艾滋病患者散落全村,刚来时不是没有担心。有天从别人口中知道,一个患病村民想请他吃饭,却始终张不开口。魏华伟考虑再考虑,咬咬牙,走进了这个家庭。【详细】

 
 
 
 
 

魏华伟:选择农村,只为坚守理想信念

魏华伟(中)在村草莓种植基地和村民商量下一步发展大计。 魏刚摄
魏华伟(中)在村草莓种植基地和村民商量下一步发展大计。

    开始,他被分配在一个条件相对较好的村子,但他主动申请到全国重点帮扶的“艾滋病村”文楼,理由是“一般人不愿去,所以更需要人才。”
  文楼村辖6个自然村、17个村民组,总人口3693人,其中艾滋病毒携带者占全村总人口的十分之一。一般人是躲着文楼村民的,外村的亲戚甚至和他们断绝了往来,文楼村民外出打工也不敢自报家门。
  2008年9月17日,魏华伟入驻文楼。出乎意外,他听到的并不是欢迎声。有个老党员问他:你是来镀金的吧?话语中充满了不信任。村民程国富更是直截了当盯着他说:“小魏,干好了,你走时我们敲锣打鼓送;干不好,就用砖头砸你走。”
  面对质疑,魏华伟没有辩解。他想用行动来证明自己扎根文楼的决心。

    有一次,当村民正在聊天的时候,魏华伟走过去。一个老大爷起身要给他搬凳子,魏华伟却一屁股坐到了砖头上。旁边的群众开玩笑说,“小魏,这才是一个好干部。”魏华伟笑了笑,“我和大家一样,也是农村长大的。”【详细】

 

魏华伟:少出问题更是真本事

  9月3日晚20点30分拨通魏华伟的手机时,记者听到了远方传来的戏曲声。文楼村的小剧团正在为村民们表演传统豫剧曲目,像这样的表演,这个夏天文楼村几乎天天晚上都有。除了传统剧目,他们还把孝顺父母、自立自强,以及党和政府在艾滋病救助方面的成效等具有时代感的内容编排了进去。
    这个小剧团是魏华伟去年下半年张罗组建的,共有十几位村民参加。剧团虽小,但是意义重大。除了可以外出演出增加收入,更能向外界展示文楼村的精神面貌,增进社会对“艾滋病村”的了解认知。“一定要让大家看到,文楼村并非他们想象的那样。”
小剧团也是村里开展宣传教育的一支生力军。“对村民进行宣传教育,一味说教行不通,剧团表演可以实现寓教于乐。”魏华伟说。

    对于曾因上访户多闻名的文楼村而言,宣传教育工作任务颇重。这个让很多村干部挠头的难题,并没有难住魏华伟。在工作中,他追求的不是一味地解决问题,而是如何防止问题出现,“解决问题是本事,少出问题更是真本事”。【详细】

有空的时候,魏华伟(右) 喜欢到村民家坐坐,听听他们对文楼发展的建议。
有空的时候,魏华伟(右) 喜欢到村民家坐坐,听听建议。
 

魏华伟:清华硕士文楼当“村官”

4年前,魏华伟来到上蔡县文楼村。面对质疑,他一路走来,用一个变得越来越富裕的新文楼交出了一份出色的人生答卷
魏华伟(左一)在和村民交谈。

    4年前,清华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魏华伟来到上蔡县芦岗街道办事处文楼村任大学生村干部,从村党支部副书记做起,他先后被村民及党员们选为村主任和村党支部书记。4年过去了,文楼发生了很大变化:宽敞平整的柏油路,整齐漂亮的绿化带,干净卫生的自来水,设施齐全的篮球场,新建的设施齐全的卫生院,江西海通集团投资300余万元盘活了文楼饲料场,流转了650亩地引进高科技农业示范园项目……
    如今,担任街道办事处工委副书记兼文楼村第一书记的魏华伟还依然有空就吃住在村委大院里。
    魏华伟说,我当村干部4年,年年都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我之所以选择当“村官”,首先是清华大学里有下基层的氛围,清华大学下基层的学生很多,有到西藏去的,有到西北去的,我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我的老师也非常鼓励我,他说年轻人选择的时候眼光要放长远一些,所以组织部一发出大学生下基层的号召,我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详细】

 

 

群英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