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对群众感情真挚、为民办实事、深得群众拥护——他们就是基层干部,生活在最基层,工作在最基层。为充分展现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网特开设“最美基层干部”专栏,将陆续推出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先锋,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进他们,感受他们。
  本期先锋人物为福建省检察院下派干部、原清流县鲜水村第一书记。李彬是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处级检察员,2007年10月,经组织选派到福建省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挂职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三年,他扎根农村,心系群众,忘我工作,积劳成疾,树立了当代共产党员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典范和楷模。

李彬:让村民四年增收两倍

    2007年10月15日,李彬作为福建省第二批下派干部,从省检察院被派到省级重点扶贫村鲜水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清流县离省城福州约368公里,鲜水村距离清流县城也有60多公里。那时高速公路还不方便,从福州到村里,路上要颠簸近一天时间。
    李彬经常下地与村民一起种烟、种菜,走家串户,与农民交朋友。李彬常说,我姓李,本来就是李家人嘛,又到李家乡任职,就是回到自己的家。3年时间,李彬硬是学会了难听懂、难发音的李家方言,并能用地道的方言与村民交流。群众也都喜欢和他来往,大小红白喜事都会告诉他。
    “李彬是我的好兄弟。”提起李彬,退休村干部李仁富非常自豪。今年77岁的李仁富,比李彬大30多岁。2007年,李彬刚到鲜水村任第一书记不久,李仁富去见新书记。初次见面,李彬热情地让座、递烟、倒茶,一下子让老人感到温暖和亲近。【详情】

 
 
 
 
 

李彬:人生没有如果,没有后悔

李彬在办公室
李彬在办公室

    他,让1500多名村民铭记一辈子,感念一辈子,“最有困难的时候,第一个想到了他”;他病重时,70多岁的老奶奶要为他捐肾,一辈子未出远门的山民们走出大山,远赴省城探望他。
    李彬,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检察官,作为福建省第二批省派干部,6年前到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3年间,他把全副身心交给了乡亲,将一个省级重点扶贫村发展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而他自己却累垮了,在驻村工作即将结束时,被确诊患慢性肾衰竭。如今,离开鲜水村的李彬还忍受着病痛的折磨,那个相距500多公里的小村庄依然让他挂怀。
    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7点30分,要吃八种药共60粒,分五次吃;因为怕错过吃药时间,闹钟要设置五次,药罐子当然得随身带着……
    李彬如今又回到福建省检察院反贪局的岗位上。经历过换肾手术的他,如今正投入新工作。【详细】

 

李彬:真抓实干的“第一好书记”

    因为双肾衰竭,他不得不移入另一个肾以保性命;为了避免出现排异,他只能终身服药,一天5次,11种药每天至少吃下去60粒。当《法制日报》记者见到他时,这个明显比实际年龄要老许多的中年人,实在是与村民口中那位意气风发、真抓实干的“第一好书记”判若两人。
  他叫李彬,原是福建省检察院反贪局的一名普通检察官。2007年,福建省要派出第二批驻村干部,李彬很积极地报了名,但却落选了。之后,省里应基层各地群众的要求决定再增补20名,李彬就是其中之一。2007年10月15日,李彬被下派到三明市清流县李家村的鲜水村任村支部书记。
  由于进村比其他干部要晚近两个月,当其他干部都已经基本摸透当地情况开始制定工作计划时,李彬还难以进入角色。省派驻村干部的领队与当地扶贫科长来到鲜水村查看驻村干部工作情况,李彬在汇报工作时仍然无法理清头绪:“我当时对当地情况不够了解,缺少资金,再加上村干部能力不强,村貌破旧不堪,这些都令我感到无从下手。” 【详细】

 病房中的李彬 病房中的李彬
 

李彬:人生经历得越多,你才能越完善

李彬到田间地头了解民情
李彬到田间地头了解民情

    5月31日,记者到福建省检察院采访“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彬。
    面前的李彬,略显消瘦。谈话中,他的手机响了两次。一次是闹铃提醒,提醒他到点服药。“现在每天要服五次药,六十多粒。间隔时间不一样,怕忘了,就让手机提醒一下。”他告诉记者,自己患的是慢性肾衰竭重症,需要终生服药。
    一次是鲜水村村民邹立文打来电话,向他报喜:“李书记,我侄儿考上师大的辅导员了!”两人在电话里聊了一会。李彬说,虽然离开鲜水村两年多了,但他的手机还在使用“两城一家”功能,方便自己与鲜水村乡亲们联络。“大家把我当作自家人,聊聊家常,说说近况,有时候也让我出出主意。我很想念他们。”
    看得出,这位当年的鲜水村“第一支书”,对村里的感情还是那么浓那么深。
    李彬这位典型的发现,源于一次“偶然”事件。
    2010年7月的一天,福建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村民们自发包了两辆大巴,要赶往省城福州。乡、县领导得知这个消息,以为是村民们要上访,连忙赶到现场了解情况。【详细】

 

群英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