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对群众感情真挚、为民办实事、深得群众拥护——他们就是基层干部,生活在最基层,工作在最基层。为充分展现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网特开设“最美基层干部”专栏,将陆续推出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先锋,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进他们,感受他们。
  本期先锋人物为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社区党工委书记崔章程。崔章程同志担任鲁谷社区党工委书记十年中,带领鲁谷社区开展了系列创新,建立了北京市首个街道层面的社区委员会和社区党委,并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等300余个奖项。崔章程本人也被党中央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没有吃不了的苦 没有过不去的路
崔章程:社区改革让群众满意

    这是个“老兵”。18载戎马生涯,其中14年在新疆,4年在西藏阿里。纵使条件极度艰苦,他说,“没有吃不了的苦,没有过不去的路”。“卸甲”之后,成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他将全部精力投入到鲁谷社区的建设。自2003年以来,他大刀阔斧地进行了多项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始终将群众满意与否当作衡量准绳……
  他就是崔章程,现任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社区党工委书记。
  鲁谷社区位于京城西部,常住人口10万人,下辖22个居委会。看上去似乎和其它地方没有什么不同,但它却是北京市首个“街道级”社区。在这里,有着被居民称作“小人大”、“小党代会”等各项制度。党的领导、依法办事、居民自治三者在此紧密结合。
  2003年,鲁谷社区在全市率先成立街道层面的群众自治组织——社区代表会议制度。为让社区代表真正体现民意,每一个参与竞选的代表都要发表竞选演说,并且还会在社区内进行公示。  【详细】

 
 

这里的改革最接地气

崔章程(右一)到便民工程调研
崔章程(右一)到便民工程调研

“北京市石景山区委鲁谷社区工作委员会书记崔章程,整整花了10年时间,让人们透过基层社区干部的工作实践,看到了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设想”。
  鲁谷社区,是北京市唯一被称为“社区”的街道。不同于城市内传统的街道办事处,鲁谷社区的改革思路,是让精简机构、转变职能、提高效率、基层民主以及加强党的领导这些政策方向落到实处:公务员精简50%、17个科室简编为“三部一室”、成立社区大党委、建立社区“小人大”,无不让人感受到新风扑面而来。
  “我主动提出到社区工作,就是觉得这里最接地气。”58岁的崔章程说,“感觉到了基层才能真正把自己所思所想实践出来。”新世纪初,崔章程主动要求走出机关大院,告别了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的岗位。
  2003年,鲁谷社区正式从八宝山街道办事处脱胎而出,是克隆一个一模一样的办事处,还是建立一个具有全新管理模式和体制的新型现代化社区?作为鲁谷社区首任工委书记,崔章程带着对“改革设想”的探索和对实践的一腔热情投入到改革试点中。【详细】

 

让老百姓的困难有地儿说

“作为北京市首个“街道级”社区——鲁谷社区的“带头人”,崔章程在这个位置上干了10年。社区基层民主自治体系的建立,让老百姓的困难有地儿说、及时说、有着落,崔章程也因此获得了“北京市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然而,接待过多位外国元首到鲁谷社区参观的崔章程,面对记者的采访,一脸的风清云淡。他说:“为百姓服务是永远的、无限的,我做得远远不够。”
  黑暗了18年的小区终于亮了
  6月14日是星期五,北京少见的闷热天气,崔章程的行程排得满满的。
  下午1点半,接受记者1个小时的采访;两点半,主持会议讨论社区代表换届工作;3点,参加社区代表会议征求代表意见;4点,到新建成的“五芳园健身广场”现场调研;5点,回到办公室处理文件。
  2003年4月,鲁谷社区成立,崔章程成了“掌舵人”。社区怎么运作?是克隆一个“街道办事处”,还是建立一个具有全新管理模式和体制的社区?【详细】

      崔章程书记介绍社区情况 崔章程书记介绍社区情况
 

为民服务精细化

崔章程在听取居民代表建议
崔章程在听取居民代表建议

“2013年6月14日下午,一场居民代表会议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社区行政事务管理中心进行。崔章程是这个社区的“带头人”,自从2003年担任鲁谷社区党工委书记以来,像这样的居民代表会议不知道开了多少次。
  重兴园社区代表郭伶反映,京汉旭城小区西侧的花园没有照明设备,也缺乏健身器材,居民开展活动很不方便。
  “督促有关部门尽快解决,我来跟进。”崔章程当场拍板。
  2003年4月,鲁谷社区脱胎于八宝山街道办事处,成为北京首个被称作“社区”的街道。当年,石景山区成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鲁谷社区就是这个“示范区”中的“试点”。是“克隆”一个一样的街道办事处,还是建立一个具有全新管理模式和体制的社区?当时有争论有分歧,面对巨大的压力,有着18年当兵经历的崔章程果断决定:改革、创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崔章程感慨地说:“社区改革的方向没有错,但如何界定?就是看社区百姓是不是觉得改革有利。社区改革,群众满意是最终目的。” 【详细】

 

群英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