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对群众感情真挚、为民办实事、深得群众拥护——他们就是基层干部,生活在最基层,工作在最基层。为充分展现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网特开设“最美基层干部”专栏,将陆续推出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先锋,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进他们,感受他们。
  本期先锋人物为吉林省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丽。作为朝阳村“创业带富领路人”,韩丽率先购买了2000多只雏乌鸡进行试验性饲养,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随后,她组织村民开展起了绿色养殖活动。在她的带动下,有26名党员发展成了养殖专业户,并带领更多普通养殖户发家致富,朝阳村很快成为远近闻名的乌鸡养殖专业村,村民的收入逐年攀升,腰包逐渐“鼓”了起来。

韩丽的“致富经”:风险我扛 成果共享

    10年前,朝阳村是一个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的贫困村,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还欠了130余万元的外债。2004年的春天,38岁的党员韩丽参加了朝阳村村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她曾当过镇办企业的销售员、厂长,后来同丈夫一起承包了百亩水田,还办起了乌鸡养殖场。
  “自家富不算富,只有村民都富了才是真正的富。”在竞选演讲环节,韩丽从发展全村精品种养业、积极利用民族村优势加大劳务输出和培育村办集体产业三个方面向村民代表描绘了朝阳村未来的发展“蓝图”。这个“外来的媳妇”因此得到了村民的认可,顺利当上了朝阳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
  “要想富,先修路。”可村子欠债,只能挨家挨户地去村民家做工作、搞点“小摊派”,一亩地交7元钱,一口人交9.36元。刚刚上任就上门要钱的新“村官”,让村民们忧虑不已。提着朝鲜族村民喜爱的烧酒、捧着自家养的乌鸡熬制的鲜汤,韩丽敲开一家家的门。就这样,村里终于有了第一条柏油路。 [详细]

 

 
 
 
 
 

韩丽:让村民们靠水吃水,走绿色产业之路

韩丽到鸡舍喂鸡
韩丽到鸡舍喂鸡

  “靠水吃水”,一石激起千层浪
  经过反复论证,“让村民们靠水吃水,打造绿色品牌,走绿色产业之路”成为了韩丽书记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第一步棋。请农业专家实地考察,上项目,跑资金,宣传动员,落实种植任务,抓春耕,抢秋收……一石激起千层浪!终于,在2006年末,浸透着韩丽的血汗、飘香四溢的“妇字号”绿色大米呈现在了人们的餐桌上。全村500亩绿色水稻试验田不仅大获丰收,更印证了韩丽书记的大智大慧和远见卓识。【详细】
  “筑巢引凤”,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善于协调的韩丽书记带领朝阳村的一班人四处奔波,协调运作,招商引资,真是耗尽了心血。2007年,在省商务厅的协助下,江苏省苏州市教育局投入了20万元资金,将朝阳村原有的路河小学变成了现在的“苏州希望小学”。使得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微机室、阅览室、实验室、卫生室一并齐全。韩书记还筹措资金,在校园内打了一眼深水井,圆了30年来几代师生饮上自来水的梦想。 【详细】

 

韩丽: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搞好民族团结,让村民的心情好起来
  韩丽非常注重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把朝阳村建成了民族团结村、村民和谐村。有个年轻的朝鲜族村民名叫李永浩,患有精神病,他妈又身体不好。2004年夏季,他家的两小间土平房的一面大山倒了。听说了这个情况后,刚刚走马上任的韩丽立即登门,察看险情。接着三番五次地自费打车跑县城,跑市区找民政部门、找“残联”,先后为他家要来扶贫资金3000多元。然后,又把自家价值5000余元的红砖、石头、檩材送给了李永浩,很快帮助李家建起了54平方米的砖瓦结构的新房子。【详细】
  创建文明新村,让百姓的心情乐起来
  2010年10月的一天,村民迟胜军因为车祸瘫痪在床了。韩丽听说后,立刻前往看望。常言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去年腊月,迟老汉的儿子又突然患上了白血病。韩丽得知情况后,二话没说,马上派儿子开着自家的轿车拉着病人,先后多次去辽源市中心医院、省城长春的几家大医院寻医问药。这两件事把迟老汉全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详细】

 韩丽在工厂检查工作 韩丽在工厂检查工作
 

韩丽:干部带头 共同富裕

韩丽(右二)与同事在工作现场
韩丽(右二)与同事在工作现场

  谋划项目,增加集体收入
  经济强不强,全靠领头羊。韩丽按照这一思路,带领村“两委”班子多次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能人大户代表、离任村干部等不同层次人员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他们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商议发展之道,积极谋划发展村集体项目,努力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详细】
  创业致富,走出特色之路
  多年来,韩丽坚持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干部带头,大力推进党员干部“创业带富”工程。
    2004年,韩丽率先购买了2000多只蛋鸡雏进行试验性饲养,当年就获得成功,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成功后的韩丽现身说法,号召党员干部积极带头,从村干部到党员再到村民,带领他们参观自己的养鸡基地,亲自传授养鸡技术和养鸡心得,带着村民走进市场,分析发展前景和可获得的经济效益。【详细】

 

群英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