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对群众感情真挚、为民办实事、深得群众拥护——他们就是基层干部,生活在最基层,工作在最基层。为充分展现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网特开设“最美基层干部”专栏,将陆续推出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先锋,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进他们,感受他们。
  本期先锋人物为河北省沧州市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振华。十年来,他团结带领区干部、群众,大胆抓改革,全力上项目。全区GDP由3.79亿元增长到90亿元,财政收入从0.33亿元增长到38.2亿元,经济实力位列全国农垦区之首、全省开发区之冠。

 吕振华:“会算账”的吕书记

    初见吕振华,黑瘦的身板,稀疏的头发,说话、走路极快。身为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他“掌管”4.2万人口、268平方公里土地和百亿资产。
  2003年,中捷农场改制为中捷产业园区,拥有了开发区的职能。作为“当家人”的吕振华,上北京、下江南、出国门,创造性地实行了“土地换年金”的土地转型方式。
  几年间,凭着一股子韧劲儿,他们的大学招商团引来几所高校落户于此。国家能源中心光伏实验室、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等18家国家级、省部级实验室也相继落户中捷。
  57岁的吕振华,在园区党委书记这个岗位上已有14个年头;退居二线已进入“倒计时”,但他依旧找项目、谈合作。“只要想起父老乡亲的期盼,我就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详细】

 
 

吕振华:干部眼里的“怪人”

吕振华(左)在河北黄骅港万国石材城实地考察。
吕振华(左)在河北黄骅港万国石材城实地考察。

   在农垦区,他让盐碱滩变成聚宝盆;在群众心中,他给百姓带来福祉;在干部眼里,他是不跑不送不拿不要的“怪人”。他,就是河北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振华。
  在这片盐碱滩穷苦农家长大的吕振华来中捷任职20依然保持农民本色,有两群人他忘不了、放不下。一是上世纪70失去农场职工身份的千余农民以及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贫瘠土地上的近万名农村人口;二是上世纪90企业破产改制过程中出现的3600职工。
  吕振华自己不跑官、不送礼,也同样要求手下的同志们。在中捷干部队伍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干部提拔“零成本”,升官不靠溜须拍马、请客送礼,全靠真本事。中捷产业园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80副局长郭金良凭着业务熟练和踏实勤奋,“打败”了几名“70竞争对手脱颖而出,他说:“虽说干部提拔‘零成本’,但干不好工作,吕书记把我拿下也是‘零顾虑’。”
  在中捷,80%上的干部不知道吕振华家在哪里,就连与吕振华朝夕相处19园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周延生也不知道。因此,在中捷,想给吕振华送礼,“没门”!
【详细】

 

吕振华:人可以走,但良心必须留下

    在这个只有4万多人的小地方,财政收入10年增长了100多倍,在全国3000多个农垦区中位列第一,在全省137个省级开发区中夺得冠军;在这个地方生活的老百姓“人人有社保、个个享退休”,上学能享受15年免费教育,看病能报销80%的医疗费。说起这巨大成就,不能不提到一位为民、务实、清廉的“当家人”,他就是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振华。
    中捷产业园区地处沿海,土壤盐碱化严重,一度被称为绿化禁区。而享有一个绿色健康的生态环境,在群众中呼声很高。吕振华立下一个心愿:要让盐碱地也能花如海、绿如潮,要让这里的老百姓也能深呼吸!
    园区一把手能为企业老板开门提包,甘当随从,怎能不让人感动?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正是与中海油的成功合作,奠定了园区跨越式发展之基。去年,仅这一家企业就上缴税收27.5亿元,超过了园区财政收入的70%。
    吕振华说,在中捷奋斗了几十年,人可以退,可以走,但良心必须留下。中捷是一方净土。不仅中捷人这样说,很多外界人也这样评价。在中捷,工作实绩是衡量干部的唯一标准。
【详细】

吕振华在办公室整理书籍。
吕振华在办公室整理书籍。
 

吕振华:创业“千里马” 为民“老黄牛”

吕振华(左)在现代农业示范园询问项目进度情况。
吕振华(左)在现代农业示范园询问项目进度情况。

    虽然采访颇费周折,但与吕振华一见面,那黑瘦的身材、憨厚的笑容就让人感觉很有亲和力;一开口,那平实的话语,更透着“老骥伏枥”的雄心,“得到组织认可固然高兴,但更高兴的是可以在任上再干三年,好好为园区和百姓做点事。”
  这些年来,正是靠实干苦干,他们把18家国家级、省部级实验室引到了中捷,让五所大学落户到了中捷,把一批投资超10亿元的大项目拉到了中捷。有了这些项目的支撑,中捷实现“打造千亿元产值、百亿元税收园区,让4.2万群众收入倍增”梦想越来越近。
  其身正,不令而行。在中捷产业园区,没有领导干部参与和干预工程建设,没有部门到企业吃拿卡要。大家都说,在中捷有四类人呆不住:不为老百姓干事的呆不住,奢靡享乐的呆不住,以权谋私的呆不住,跑官要官的呆不住。
  吕振华时常对干部们说:“要养成早晨起来照镜子的习惯,看看镜子里还是不是自己,想想昨天做没做亏心事,理理今天还需要干哪些事。”。
【详细】

 

群英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