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最美基层干部:“怪人”吕振华 

2013年10月20日15:50   来源:新华网

在农垦区,他让盐碱滩变成聚宝盆;在群众心中,他给百姓带来福祉;在干部眼里,他是不跑不送不拿不要的“怪人”。他,就是河北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振华。

渤海边盐碱滩变成聚宝盆

位于河北省沧州市东部的中捷产业园区起家于上世纪50年代捷克斯洛伐克赠送给我国的670套农机设备,周总理将其命名为“中捷友谊农场”。

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中捷冲破“以粮为纲”的禁锢,顶住“走资本主义”的压力,用了10年时间,这片盐碱地上“长出”130多家国营企业,成为当年的经济活跃地区。进入90年代,从过去的“按计划”到“盯市场”,中捷有点不适应。

“程控电话都上市了,我们还在生产摇把机。国家不养、市场不熟、银行不贷、工资不发,大批企业面临停产倒闭。”1994年,吕振华初到中捷时正是中捷最困难的日子。“企业亏透、职工下岗、人才外流,赖活着不如早‘死’,干脆破产!”不到半年,中捷33家特困企业陆续破产、兼并、重组、改制,轻装上阵闯市场,到2000年,中捷国有资产市值比破产时反而增加了50%。

2003年,中捷由“农垦经济”向“开发区经济”转变,实行“行政派出、一级财政”管理体制,有了自主发展、决策、分配权。吕振华带领中捷抢抓机遇,经过20多次谈判引来中海油,通过筑巢引凤“娶”回北京中医药大学等4所高校……

近10年来,只有4.2万人的中捷年生产总值由3.79亿元增长到90亿元,财政收入从3300万增长到38.2亿元,分别增长23.7倍、115倍,经济实力位列全国3000个农垦区之首,全省省级开发区之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