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对湖北省总工会干部陈德刚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陈德刚拿到他的新版公务护照,成为湖北省首个公务电子护照的拥有人。与旧版护照不同的是,新的电子护照植入了智能芯片,里面储存了持照人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出生地、面像和签名等信息。据悉,今后的电子护照还将陆续加入指纹、虹膜等持照人更多的生物特征,从而提高防伪性能,让企图伪造者找不到可乘之机。[全文]

深度关注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吉林省长春市通过合理分权、适度放权、有效用权“三部曲”科学配权,将各职能部门权力前移,让权力在“窗口”和百姓面对面,使权力运行廉洁高效。
     一个土地审批件需盖上70个公章辗转300多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社区、农村“小官大贪”现象时有发生;同一个部门既负责买又负责卖,左兜装右兜,成为腐败高发区……细究起来,这些现实问题的深层原因都与权力配置是否科学密切相关。如今,通过科学配权,这样的情况在吉林省长春市已大大减少。
     “长春在实践中,探索以分权、放权、用权三点串成科学配置权力工作的主线。”长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史继山表示,“科学配权,就是按照建立健全科学的权力结构要求,通过科学配置权力,使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适度分解与平衡,形成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架构。”[全文]
 
红船观澜
认为可以当“太平官”的干部 早晚摔跟头    
    锐意进取则兴,消极懈怠则亡——在众多消极懈怠的因素中,精神的懈怠最为可怕、最为危险。这是为大量事实所证明的。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精神懈怠危险”放在“四个危险”之首。要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就必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可以说,保持精神状态,既是密切干群关系的客观需要,也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求。    
    然而,有的干部却意识不到精神状态的重要性,他们该干的事不干、不该干的事拼命干,最终误党误国也误己。为什么有的干部会精神不在状态?无非有以下几种原因:     
    有的干部陶醉于大好形势和已有成绩,认为可以当“太平官”。他们只看到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所取得的辉煌成果,被漂亮的经济数据和发展速度迷住了双眼,对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威胁缺乏正确的认识,认为只要沿着“老路”走就没有问题,于是骄傲自满、因循守旧,“状态”在不知不觉中滑落。[全文]
 
专家视角
境外追逃需宽严相济    
    我国在最近十几年来成功地从国外引渡和遣返回国一批外逃犯罪嫌疑人尤其是贪官,这些成果的取得很不容易,一个重要原因应归功于我国法制对通行的国际刑事司法合作规则的采纳和顺应,对先进法治理念和人权保障原则的落实。
 
    举例讲,死刑问题曾一度成为影响我国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缔结双边引渡条约的重大法律困难,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在我国占主导地位的顾虑是:如果在与已废除死刑的国家缔结的引渡条约中写进死刑不引渡条款,这一条款实际上只约束我们自己,可视为不平等条款,而对历史上不平等条约的深恶痛绝致使人们在感情上很难接受这样的条款。经过多年的利弊权衡,大家开始正视这一现实:一些国家对死刑的废弃已构成其基本法制原则,甚至是宪法原则,对他国基本法制原则的尊重难道不应成为中国能够接受的国际法准则吗?2005年11月,在与西班牙谈判缔结引渡条约时僵局被突破,我国首次在引渡条约中采纳了死刑不引渡条款,从而扫除了与发达国家缔结引渡条约的最大法律障碍。[全文]
党员论坛
党员论坛:摆“官架”,跌“身价”    
     在基层工作,常听到群众评价一些干部,有的说:“某某某不错,虽然当了领导,还和以前一样,没啥架子,平易近人,平等待人。”言语中充满赞誉和钦佩之情。但也有人说:“某某当上领导后,官虽然不大,架子却不小,毛病也不少,官长脾气大,衙门作风,‘老爷’习气,‘样子’难看,不好接近,把群众‘晾’在一边”。两种评价说明一个道理:领导干部要想提高自己的“身价”,就应该放低自己的“官架”,无论位居多高,都应始终把群众当作自己最亲近的朋友。[全文]

党员论坛:述职莫忘“述失”   
     召开领导干部述职报告会,对领导干部进行监督和评议,这是值得提倡之举。然而现实中,许多干部在述职时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和自我剖析的勇气,只重“说长”,而不愿“道短”。讲成绩时夸夸其谈,千方百计标榜自己;说不足、谈缺点时不敢亮相,“犹抱琵琶半遮面”。笔者认为,他们之所以夸大成绩,掩盖缺点,是因为他们一向好大喜功,拒谏饰非,惯于长面子、做样子,以捞取“升官资本”,没有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缺乏实事求是的基本官德。
 
     其实,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在群众的眼睛里,成绩和不足在群众心里早已经有了评价。只有正视过错和失误,及时改过弥补,才能凭实绩树立形象、赢得民心。反之避讳不足,掩饰过失,最终只能是自欺欺人,挫伤公信力,失掉事业根基。[全文]

党员论坛:民情日记当常记    
     近日,笔者在某乡政府的一位朋友处,无意间看到他放在办公桌上的一本笔记本,封面上写着“民情日记本”。出于好奇,笔者打开翻阅,不想竟发现里面是空的。问其故,朋友说,这是两年前为集中教育活动而搞搞形式的,如今活动已过去,民情日记也就不用记了。笔者听了,不禁有些纳闷:难道记民情日记是为了应付活动吗?
 
     眼下,集中教育活动虽已告一个段落,但民情日记应继续“记”下去,而且要常记、长记,切不可搞形式、做样子,更不可以把它当作“过期”的食品那样丢之一边,不闻不问。[全文]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