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合理分权 适度放权 有效用权

长春:不让权力运行“跑偏”

 

记者  孟海鹰

2013年01月15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吉林省长春市通过合理分权、适度放权、有效用权“三部曲”科学配权,将各职能部门权力前移,让权力在“窗口”和百姓面对面,使权力运行廉洁高效。

一个土地审批件需盖上70个公章辗转300多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社区、农村“小官大贪”现象时有发生;同一个部门既负责买又负责卖,左兜装右兜,成为腐败高发区……细究起来,这些现实问题的深层原因都与权力配置是否科学密切相关。如今,通过科学配权,这样的情况在吉林省长春市已大大减少。

“长春在实践中,探索以分权、放权、用权三点串成科学配置权力工作的主线。”长春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史继山表示,“科学配权,就是按照建立健全科学的权力结构要求,通过科学配置权力,使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适度分解与平衡,形成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架构。”

合理分权:办非法的事不便,办合法的事权力都在

挤压权力寻租空间,有效监督制约权力

纲举目张,长春的“分权”自上而下,从“一把手”开始,延至各部门、重点岗位及关键工作环节,效果明显。

“过去审批权在局长手里,现在分解到各个环节和部门,网上办,有时限,大家看,又快又透明。”长春的分权改革让市国土局干部张亲学印象深刻:“过去局里会定期开会,把一段时间攒起的一堆事一起审,效率低不说,还容易给腐败以可乘之机。”

现在,国土局把审批权从局长手中拿出来,分到新成立的土地利用审批、征地审批、土地登记和矿业权审批、国土规划监察审批4个网络会审委员会。签批认证都在网上运行,所有流程大家都可以看到。同时,还有一个单独的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比如二手房审批,进窗口后,两小时内必须传到下一个流程,一旦超时,网上就会亮红灯,监督委员就会跟进询问是什么原因导致迟滞。

为了解决职能部门、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权力过于集中、甚至出现“公共权力部门化”的问题,长春还按照管办分离、管审分离、管采分离的要求,让权力部门各司其职,化解潜在风险。

2011年,市国土局将土地交易职能从收储中心剥离出来,放到市土地(矿业权)交易中心运行,实现了土地储供职能分离,避免了从前买地、卖地一肩挑状况;九台市将法院财产评估拍卖权这项原来一岗独办的权力分解到3个岗位办理。

“对一些干部和部门来说,权力好像是小了,但事实上,为民服务的空间更大了。”长春市监察局局长李家祺说,“换个角度看改革分权,其实只是让行事不端者办非法的事不方便,但是一心为公者办合法的事权力还都在。”

适度放权:让权力到更加贴近群众的地方去

部门审批事项放权至“窗口”,系统内部向下级放权

1月4日下午,长春九台市上河湾镇土生土长的赵德普和记者聊起了现在农民办事有多“方便”多“省心”:镇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一站式,再不用办点啥事儿兜里揣着香烟四处求人跑断腿。而且县里放了不少实权在镇里,中心窗口还真说了算,啥事儿都能办。不像以前为了办点事,跑遍镇里,还要再跑县里去盖章审批。

近年来,长春在横向分权的同时,还统筹推进权力下放。加大市级层面向县(市)、县市向乡(镇)、各职能部门向窗口、系统内部向下层级的放权力度,让权力到更加贴近群众的地方去,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

“权力在‘上面’,遇到问题层层上报,影响了工作效率。”针对过去市级层面管得过多过死、甚至越位行使县(市)级权力的问题,长春曾先后两次向县(市)放权285项,目前新一轮的放权工作还在继续推进。

市建委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前期的拆迁、土地征收、建筑工地安全监督等90项事权下放到区里;市规划局将城乡规划编制事权、许可部分事权、监督检查事权等下放到各规划分局;市房地局将住房保障、房屋安全、租赁和物业管理4方面、33项管理权限下放到各城区和开发区,并且专门增设52个服务窗口和投诉受理窗口,将涉及房地产交易与房屋登记的七大类、100余项业务全部实行窗口受理,真正实现了咨询、填表、受理、缴纳税费和领证的“链式”窗口服务模式。“权力在办公场所压缩,在服务窗口扩大,群众办事更容易、监督更直接了。”该局党委副书记刘宏说。

有效用权:就像百姓把布放到裁缝店,只管最后取衣裳

变分散审批为集中审批,变分散监管为集中监管

曾几何时,工业基本建设项目很让办事者“头痛”——要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审批,涉及10多个部门,要盖几十个公章。

2012年月10月中旬,长春正式启动实施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以集中办公的方式解决了这个痼疾——审批件再不需驮着70多个公章漫长旅行了,现在正常情况下,51个工作日就可以办结。

实践证明,权力配置过程中,也并非越分散越好,关键是要做到科学合理有效。特别是像建设项目这样的行政审批,以及人事管理、农村“三资”监管等方面,适度的集中,既有利于加强上级对下级行使权力的集中监管,又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

目前,长春已将各有关部门行政审批职能进行整合,全市具有行政审批权限的市直部门成立了40个行政审批办,变过去的分散审批为集中审批。

“设综合窗口,做到一个申报项目一次性报件、一次性办结,解决了群众和企业办事进出多门、审批权运行分散、效率低下和不便于监督等问题。这就相当于老百姓做衣裳,只管把布送到裁缝铺,过一阵只需直接取衣裳,中间环节不用操心。”长春市监察局副局长姜元生打了个比方。

市纪委本身也进行了“用权变革”,在对市直部门监督方面,变分散的“同体监督”为集中的“体外监督”。从前,大家很熟悉的框架是,纪委派干部进驻某个部门,成为其领导班子成员,时间久了,难免有变为派驻单位“自己人”的感觉。从2009年开始,长春市纪委把各个单位的纪检人员撤出,对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进行整合改革,成立了12个市纪委监察局直属纪工委监察分局,分块负责履行对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职能。

资料显示,纪工委监察分局成立3年来,对分工部门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078次,发现问题218个;查办违纪违法案件30件,监督惩处力度明显加大,有效预防和减少了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

在农村和社区,“用权”管理也开始大显身手:现在,全市各乡镇街道都建立了“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对村级资金、资产和资源实行集中统一监管,成效明显:九台市去年实行“三资”集中管理制度后,2011年查处的农村基层干部涉农违纪违法案件较前一年下降45%;2011年下半年至今反映农村基层干部信访件比去年同期下降55%,有效避免了小官大贪现象。

原先,社区财务没有专业人员,资金资产存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为避免资金随意使用,二道区于2011年9月成立了吉林省首家社区财务核算中心,对社区资金进行集中核算、资产进行集中管理。目前,全区6个街道的社区财务核算中心已全部建立。

“防病比治病更重要;立规矩比执行规矩更重要。”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认为,未来仍须以改革创新精神有效推进科学配权,让十八大提出的新要求落地生根。

(责编:乔业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