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0名干部得到挂职锻炼,10万余起信访上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近5年,山西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在信访一线锤炼作风,增长做群众工作的才干。

    2008年,山西省委首次从与信访工作联系密切、涉及矛盾纠纷较为集中的国土、交通、煤炭等部门,挑选10名45岁以下的厅级副职后备干部到省信访局担任督查专员,进行为期1年的挂职锻炼。[全文]

深度关注
  几天前,地处北京中关村的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商务专员周莉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支部大会表决通过时,她一阵“小激动”,一如4年前刚从外企来到这家民营企业工作,入职第一个月就郑重地递交入党申请书一样。   
    中关村,这3个字在人们心里,早已超越了地域范畴,它已经成为科学和智慧、创新和超越的代名词。这里,尖端技术很多,高端人才更多。正是在这里,像周莉这样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的,近年来呈持续上升态势。数据显示,仅在作为中关村核心区的海淀园,2002年度海淀园工委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5人、发展党员28人,2012年度的数据则更新为871人和212人,分别是10年前的13.4倍和7.6倍。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人中85%是技术和管理骨干。
    非公企业,入党既不直接提升技术水平、管理能力,也无关职位晋升、薪酬上涨,是什么力量吸引如此多的高端人才竞相靠拢党组织?近日,记者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走进中关村。
     问一:申请入党是否为了利益?[全文]
 
红船观澜
“提高干部素质”系列①:警惕精神上“缺钙”   
    一些干部之所以理想丧失、信仰动摇,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最根本的一条,还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树立得不牢固,他们“不知道人类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不知道历史是怎样走过来的、要怎样走下去”。  
    身体缺钙,容易腿脚抽筋、四肢乏力,这是生活常识。如果精神缺钙,人就会迷失方向,迟早会垮塌下来。最近,中央领导同志语重心长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路线方针确定之后,关键看干部。干部队伍精神上缺不缺钙、骨头硬朗不硬朗,直接关系着工作的状态、思路、力度、创新度。可以说,提高干部素质,第一位的任务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全文]
 
一线思考
干部接访切忌“坐诊不号脉”    
    “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这些新要求,为做好信访工作指明了方向。干部接访下访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解决实际问题,搞雷声大雨点小、只坐诊不号脉的假把式。我以为,要接访下访好,离不开5个关键词。  
    保有真情。干部接访下访说到底体现的是对群众的感情问题、立场问题,是把群众放不放在心上,树立何种利益观,为谁服务的问题。只要对老百姓有感情,总会想出解决信访问题的办法。而且,身入更要心入,要带着深厚感情对待群众,坚决防止重经济发展、轻民生稳定,“一手硬一手软”,坚决防止说大话、说空话、说套话,人与群众距离近、心与群众距离远的现象发生。[全文]
党员论坛
党员论坛:教训也要交接   
     近日,某单位一位领导年龄到线离任交接之际,将任职期间在工作上的失误、教训和存在的问题,详细地提供了一个清单和专题文件,交给了他的继任者,提醒他们引以为戒。这一做法,赢得了全体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领导干部离任前,与继任者交接时交什么,怎么交,看似小事,实则反映思想境界和工作作风。前任向继任者交接自己的经验、体会,让继任者学习借鉴,的确必要,但更可贵的是,在交经验的同时也能交教训。[全文]

党员论坛:简报别成“喜报”   
     编印工作简报是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有效方法,编好简报可以有效沟通情况、交流经验、及时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对推动工作落实有很好的帮助作用。  
    但实际工作中,简报编印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一些地方简报的编发数量与日俱增,铺天盖地,有数量没质量,简报格式脸谱化、内容空泛化、措施口号化,致使简报泛滥成灾,不仅没推动工作,反而劳民伤财;有的报喜不报忧,突出甚至人为拔高、编造工作成效,有意隐瞒、淡化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把简报变成了“喜报”。[全文]

党员论坛:总结该“消肿”了   
     年终岁尾,各单位、部门都在组织人员撰写年终总结,但有的总结成绩怕说不透,年终总结长篇大论却空洞无物,总结成了“肿结”。  
   总结追求“鸿篇巨制”,或是“蜻蜓点水”撒胡椒面,堆砌词藻、言之无物,不触及现实问题、不回应现实关切,应该说这些现象在一些机关及部门仍然存在。[全文]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