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要牵牢“牛鼻子”、力戒“走形式”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委组织部  田伟
2013年01月09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在总结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这两次活动的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我就如何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几点浅显的思考和建议,仅供领导同仁参考,不妥之处请多指正。

一是活动步骤采取“金字塔”模式逐级推进。打造成型样板,然后自上而下逐级开展,上行下效避免走样。是先通过试点摸索经验再全面推开,还是直接全面推开,在这个问题上不需要过分纠结。我们认为,做好“顶层设计”才是关键,上面提出明确要求搭框架、下面结合实际拿措施即可。

二是活动内容通过“项目化”管理分项实施。把握群众需求,根据工作业务确定抓手,讲求实效避免务虚。打比方说,通过“公务用车补贴制度”解决公车私用现象,“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单项工作独立评价”提高服务意识水平,“教育医疗住房改革”切实解决群众困难。

三是活动对象围绕“一把手”建设重点开展。转变干部作风,提高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和工作能力,树立为民亲民形象。现在党内表扬多批评少,要还原民主生活会的“原汁原味”,解决“好声音”不多问题;要把科学规范、简便易行、有效监督作为核心价值理念,解决“正能量”不足问题。

四是活动机构应当“按职能”设立领导小组。《党章》规定,纪检机关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职能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部要严格把好党员干部的进出关口,真正按照“以德为先、德才兼备”标准发展党员和选人用人;宣传部要把真实性和方法论作为舆论宣传的着力点,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如果各类学教活动接连开展,我认为有必要成立专门的常设机构,落实人员编制、核定领导职数,高配领导干部,赋予相应的工作权限和职责,避免产生临时机构人员流动性大、工作业务不熟脱节、精力感情投入不足等问题,影响学教活动效果和个人进步。

五是活动形式通过“专项化”进行有待商榷。《党章》规定,群众路线是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之一,扎扎实实地做好常规工作基础工作,时时事事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是党员和党组织、党的干部的自觉行动,通过“专项化”的形式推进“常规性”的工作既有利处也有弊端。

总之,把十八大报告的相关要求和《新党章》的有关规定做到位,把常规工作、基础工作做扎实,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抓出成效的核心问题和关键所在。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