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红船观澜

“提高干部素质”系列②:不在“状态”,早晚摔跟头

杜  榕

2013年01月15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锐意进取则兴,消极懈怠则亡——在众多消极懈怠的因素中,精神的懈怠最为可怕、最为危险。这是为大量事实所证明的。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精神懈怠危险”放在“四个危险”之首。要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就必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可以说,保持精神状态,既是密切干群关系的客观需要,也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求。

然而,有的干部却意识不到精神状态的重要性,他们该干的事不干、不该干的事拼命干,最终误党误国也误己。为什么有的干部会精神不在状态?无非有以下几种原因:

有的干部陶醉于大好形势和已有成绩,认为可以当“太平官”。他们只看到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所取得的辉煌成果,被漂亮的经济数据和发展速度迷住了双眼,对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威胁缺乏正确的认识,认为只要沿着“老路”走就没有问题,于是骄傲自满、因循守旧,“状态”在不知不觉中滑落。

有的干部面对矛盾困难心生退意,认为可以当“消极官”。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正逐步集中和凸显出来,这些亟须干部“在应对挑战中寻找发展新机遇,在攻坚克难中拓展发展新空间”,不断校正、完善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但有的干部到这里就怕了、退了,想靠“混”和“赖”来逃避问题。

有的干部纵情声色追求荣华富贵,认为可以当“享乐官”。一些干部或许也曾兢兢业业艰苦奋斗,或许也曾栉风沐雨筚路蓝缕,但看到豪宅、名牌、香车、美女,他们在对比中失衡了,在动摇中失控了,在“糖衣炮弹”的轰炸下失守了。一旦有了“享乐至上”的理念,精神世界也就开始滋生腐化堕落的细菌,最终走上了“歪路”。

由此可见,好的精神状态是“强心剂”,不好的精神状态就是“腐蚀剂”。精神状态一旦滑坡,暮气、惰气甚至邪气都会滋生,摔跟头也就在所难免。解决这个问题,根本在于坚定信念、牢记使命;核心在于加强学习、提升境界;关键在于矢志奋斗、为民务实。

坚定信念、牢记使命是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的前提和基础。作为领导干部,肩负发展一方、造福一方、稳定一方的重任,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民使命,才能把事业当作一种追求,把发展当作一种责任,始终保持斗志昂扬、精神饱满。

加强学习、提升境界是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的手段和方法。当今的时代是信息时代、网络时代、知识爆炸的时代,干部必须把加强学习变成履职尽责的第一需要和第一习惯,在学习中创新,把学习紧密联系实际,始终保持思想领先、发展领先。

矢志奋斗、为民务实是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的目的和意义。检验领导干部在不在状态、状态好不好,最终要看工作成效。工作成效好不好,主要看群众满不满意,受没受益。因此,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的最终落脚点要放到为民务实清廉上来,群众说“好”才是真好。

中华民族历来有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一代一代地继承下来,成为我们民族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如今,承载着“中国梦”的共产党人,唯有把时代精神同民族精神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为全民族保持和发扬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作出表率,才能在“圆梦”路上走得快、走得稳。

(责编:乔业琼、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