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大国与人才强国,一字之差,区别甚大。十八大提出,“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这一目标具有强烈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要下大力气解决我国人才开发的质量、结构和效能问题,尽快形成我国人才竞争的比较优势,这是未来十年迈向人才强国的奋斗目标。”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表示,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有重大现实意义。
 [全文]

深度关注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始终是党的建设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主线。“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新的要求、新的部署,发出了新的号角。
    眼下,湖北省纪检监察系统正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东风,加强监督检查,严惩腐败分子,严肃纠正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认真解决一批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突出问题,为湖北科学发展加油助力。
    监督检查保重大项目“落地生根” 密切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
    曾几何时,鳞次栉比的小选矿厂一度遍布鄂州市50余公里的长江岸线,污染着沿岸3000余亩土地,严重影响了周边20万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今年初,鄂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果断出手,依法取缔了156家非法小选矿厂。
    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强力推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的一个镜头。[全文]
红船观澜
怀终身之忧,少一朝之患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来就是一个具有忧患意识的党。没有建立在忧患意识基础上的崇高理想和严格自律,党就不可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创造出辉煌的业绩。时至今日,忧患意识同样意义非凡。“四种考验”复杂严峻,“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对党员干部而言,忧患意识不是“过去时”,而是“进行时”、“将来时”,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全文]
 
对话
四川渠县治理干部“走读”有办法    
    【背景】“乡官城居”是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现象。然而,有的乡镇干部却因此成了“走读”干部,上班晚到、下班早走,百姓意见很大。如何解决乡镇干部“走读”问题,四川渠县探索出一套制度,让乡镇干部真心、安心、用心地“守”在百姓身边,“住”进群众心里。    
    【本期嘉宾】   
    渠县县委书记 王善平 渠县李馥乡党委书记 何 文 渠县琅琊镇大仙村村民 李万成 
 
    问:听说您一上任,“头一脚”就“踢”向治理乡镇干部“走读”,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王善平:2011年9月,组织安排我到渠县工作。调研中我发现,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城居率”达90%以上,副职领导城居率达60%以上。有些乡镇干部“搬家”之后,干工作的“心劲儿”也从乡村搬走了。
 
    干部“走读”现象,是个“庸、懒、散”的作风问题,影响党群干群关系,事关基层政权的稳固。一周上班三两天,身在基层心在城,哪来心思抓工作?哪有工夫关心群众冷暖疾苦?长此下去,就可能脱离群众、“走”失民心。因此,治理乡镇干部“走读”顺应了百姓期盼,也是巩固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全文]
每周一Huà
“奉上级指示”
    从12月1日起,乘坐北京地铁的乘客都会在车厢中不断听到这样的广播:“乘客您好,奉上级指示,地铁10号线将于8号停止运营一天。”许多乘客认为,“上级指示”让人听起来很不舒服,如果解释清楚是为了进行10号线一、二期贯通空载运行试验,大家会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全文]
一线思考
有群众监督,干部才能正当用权
    构建科学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是预防腐败的重要途径。十八大提出,“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对权力运行实施有效监控,关键在于制衡权力,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全文]
党员论坛
党员论坛:谨防“夹生饭”承诺   
     公开承诺这道“菜”,一开始就要用心去做。要多“念真经”,少“唱高调”,让公开承诺成为便利实惠的“家常便饭”,而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珍馐佳肴”。[全文]

党员论坛:不折腾不是不作为
      “不折腾”对于当前我们党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现实中一些人却打着“不折腾”的旗号不作为,使不折腾变了味、走了形。[全文]

党员论坛:莫以“刮风”治“歪风”   
     一个单位的“不正之风”之所以久治不愈,原因就在于整治活动多是流于形式,“吓唬完就走”。应景式的整治固然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多数人仅仅是避避“风头”,待“风声”一过,很快又会“卷土重来”。[全文]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