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的十八大与“中国道路”

陈 晋
2013年01月08日09: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命题以来,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的认识,根据实践的发展,逐步丰富和深化。历次全国党代会报告,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标题和主题,对中国道路的认识,都有标志性的进展。党的十八大报告,不仅突出地强调,“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而且在如何概括、坚持和发展中国道路这个问题上,作出了迄今为止最系统、最为深刻的阐述。

关于中国道路的历史承载

十八大报告中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明确提出,中国道路是“党和人民九十多来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二是关于毛泽东那一代人的贡献,在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为中国道路“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的认识上,又进了一步,增加了“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这就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开辟的中国道路,和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创造和探索的关系,说明确了;把毛泽东那一代人的贡献同中国道路的关系,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表述得更全面、更清楚、更具体了。这就揭示了中国道路的历史逻辑,说明了中国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强化了中国道路承载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和无数仁人志士探索期盼的历史分量,同时也澄清了目前社会上在我们今天走的道路和党的历史的关系问题上,存在的一些误解。

关于中国道路的科学内涵

十八大报告集中和完整地从实践形态、理论形态和制度形态三个方面,对中国道路进行了科学概括。这段内容不多,但最有分量,比较突出地体现了我们党的理论创新。人类社会总是沿着一定的路子向前发展的,任何一种科学的和有生命力的道路,都会在实践、理论和制度上落实和显现,并呈现出自己的特色。否则,它要么只是一种解释世界而不能用它去改造世界的学说,要么只是一种灵机构想但却命运叵测的实验。中国道路走向成熟并彰显出巨大生命力的原因,就在于它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用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把成功的和成熟的实践做法确定为制度。于是,这条道路,既有实现途径,又有行动指南,还有根本保障,而且三者都统一于实践,互为表里,互为印证,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统一于实践”,是一个很重要的论断,不是在屋子里琢磨出来的,也不是“论战”中提出来的,而最终是在实践中干出来并且逐步完善起来的,中国道路的特色和品格就在这里,中国道路的科学性和深刻性就在这里,中国道路在中国之所以管用,特别有效率,之所以对全党有凝聚力,对全社会有吸引力,原因也在这里。

关于怎样走好中国道路

怎样走好中国道路,核心问题就是两个,一是怎样坚持,一是怎样发展。对此,党的十八大报告做了很好的阐述。

在坚持方面,十八大报告的标题突显了“坚定不移”四个字,态度非常鲜明。正文中还再次宣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这也是指坚持说的。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这样牢固地坚持中国道路呢?从十八大报告的有关论述来看,有三点很明确。一是要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因为它有历史的承载,有实践的支撑,有人民的支持,是当今中国最大的共识。过去我们对道路、理论问题讲得多,新形势下要特别强调制度自信。十八大报告和新的党章,都新写上了中国道路在制度方面的内容,就是强调制度自信,这是非常及时的,也是有针对性的。二是要明确“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能坚持走好这条道路的原因,不仅因为中国道路已经有明确的内涵,也因为我们知道哪些岔路是不能走的。因此,在实践中,要坚决抵制抛弃社会主义的各种错误主张,自觉纠正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和政策措施。三是必须牢牢把握八个“必须坚持”,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进改革开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社会和谐、和平发展、党的领导。“八个必须坚持”,属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内容,体现了中国道路的本质和鲜明特点,更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走好中国道路的基本要求。

在发展方面,十八大报告在展开论述中国道路的具体内容时,提出了不少新的论断。比如,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丰富了中国道路的理论形态即行动指南;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道路的总布局之一,拓展了中国道路的实践形态即实现途径;报告提出“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并就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健全协商民主制度等作出了一系列安排,这就对中国道路的制度形态即根本保障提出了新的实践要求。还有关于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括,关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目标的确立,关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论述等等,都是对中国道路具体内容的丰富和发展。我们在实践中推动和落实这些新论断,就是对中国道路的最好坚持。

所以,从根本上来说,坚持和发展,在走好中国道路的实践中,始终是统一的。统一的途径,要紧紧围绕实践。统一的效果,要经受实践的检验。统一的方式,还是邓小平说的那四句话:对的要坚持,不足的要加把劲,错了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

(作者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

(2012年第24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