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沙海中的播绿使者

陆云奎

2015年08月24日09: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河北省第七批援疆干部,本人于2014年3月8日随着众位援疆干部一同抵达天边小城且末县,至今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了,通过这一年多的深入工作及了解,让我深深感到了且末生态环境的脆弱和且末人民与沙斗与天斗的不服输精神,也让我认识到了一批值得敬佩的沙海中的播绿使者。

且末县位于东昆仑山、阿尔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隶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总面积l4.025万平方千米,国土面积为全国第二大县。沙漠面积为5.38万平方千米,占38.36%。沙漠距县城仅2公里,风沙危害非常严重,“且末人民苦不苦,一天狂风四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这句民间谚语真实反映了且末非常恶劣的生产和生活环境,为了改变这种现状,给且末人一个碧水蓝天,且末林业工作者前仆后继,在沙漠里谱写出绚丽的绿色篇章。

为了全面推进沙漠治理,林业局自1998年就成立了河东防风治沙工作站,工作人员长期坚持在沙漠一线。在治沙的关键时期,局内所有人员全部投入到治沙一线,一干就是10天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场)、当地驻军、驻县企业也全面配合,所有且末人,不分民族、不分男女、不分老幼,在春天植树黄金时期,红旗招展,人山人海,波澜壮阔的植树造林画面呈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上。

目前,河东治沙站已治理沙漠9万亩,种植了梭梭、红柳、沙枣、沙拐枣、胡杨、银白杨等树种,并建立了沙生植物园,引进驯化一些适合沙漠生长的植物。投资近2亿元的沙漠公园项目即将启动,届时河东治沙站将成为各地游客观光旅游的好去处。

俗话说“三分造、七分管”说明了管护的重要性,在沙漠里栽树要打井上电,同时采用以色列滴灌技术,在沙漠上拉上星罗棋布的毛管。栽植期间,治沙站工作人员监督栽植质量,栽后定期检查,定期浇水。为了确保“栽一片、活一片”严格落实管护责任制,每个乡镇(场)负责1000亩的管护面积,其他区域由林业局河东防沙治沙工作站负责管护,县里成立了由组织部、绩效办、统计局、纪检委、林业局等单位组成的检查小组,不定期检查管护情况,并将检查情况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

治理沙漠的目的就是要将沙漠变绿洲。在生态环境改善的前提下,如何提高经济效益,实现沙漠变废为宝,实现“万里沙漠万两金”的奋斗目标,这些问题让且末林业人陷入了深深思考。经过和新疆地理生态研究所的深入交流,且末在沙漠里积极开展荒漠肉苁蓉的接种工作,目前接种面积近2万亩,经济效益可观。同时为探索新形势下开展群众性防沙治沙的新机制、新办法,全面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参与防沙治沙事业,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进一步拓宽防沙治沙资金来源渠道,出台了《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沙漠治理实施意见》,截至目前,有6家内地企业来且投资沙产业发展。

沙海无边苦作舟,尽管困难重重,但在沙海中播种绿色是每一代林业人的使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每个人的力量就像沙漠里的沙子一样可能微不足道,但当千千万万个人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时就向大海一样汹涌澎湃,我作为一个援疆干部,来到这个大有作为的地方,来到这个让人感动敬佩的群体,我只有一句话“快快让我融入吧”,让我们在治沙的这艘大船上携起手来扬帆前进吧!(作者系河北省援疆干部)

相关链接:

走过新疆的大美四季

阿孜古丽

阿力卖羊记

乌斯曼大叔

哈巴河的姑娘

同心兄弟足球梦

九龙江和木垒河在天山脚下的约定

村里来了“编外教师”

重现蓝天白雪

多彩新疆,在最美的季节遇见你

童话边陲 魅力津城

基层干部的楷模——师延林

远上昆仑第一哨——神仙湾哨所

新疆民族舞蹈的精灵

美丽的喀什“姐妹花”

惠远古城:终将消逝的烟尘

砥砺在祖国的西北角

国境线上的母亲

盛开在戈壁滩上的鲜花

“苹果城”里故事多

喀什,诗意流淌

信息梦 红盾情

聆听坎儿井千年的水声

一个承诺 一生守候——偶遇感动中国人物沈阳老兵陈俊贵

边疆小城民族大爱

我和哈里木拉提的兄弟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