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边疆小城民族大爱

 王正春

2015年08月19日09: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额尔齐斯河与布尔津河的交汇之处,有一座闻名全国的童话小城---布尔津。努尔顿.吐鲁生就是土生土长在这座美丽小城的一名维吾尔族民警。

第一次接触努尔顿是2014年4月,布尔津县公安局举办“向人民报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先进事迹报告会”,那时我作为吉林省第二批援疆干部刚刚入疆一个月有余。努尔顿获得了“最美新疆人”的光荣称号。他用最朴实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向与会领导和民警分享了他与13个干儿女的点滴故事,让我感动不已。

许文强是努尔顿干儿女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如今已是黑龙江医科大学的一名大学生。每次回布尔津,许文强都不忘去看看他的“警察爸爸”。当年,许文强的父亲许明万从安徽来到布尔津县并在二轻局打工。当时,努尔顿的父亲也在二轻局工作。看到许明万初来乍到,工作和生活有很多困难,努尔顿的父亲便多方帮助,努尔顿对许明万也如兄弟一样对待。后来,由于努尔顿的父亲年事已高,无法再照顾许明万一家人,这时努尔顿便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帮助许明万一家的重任。1999年,布尔津县二轻局破产,许明万只能靠打零工生活,每月几块钱的电费都难以交纳。看到心灰意冷的许明万,努尔顿提出让许明万开个小店,做些小本生意。在努尔顿的帮助下,许明万开了一家石灰店,有时给别人粉刷房子再挣点工钱,日子逐渐好了起来。随着儿子许文强的出世,许明万又有了新的困扰,因为夫妻二人的户口都在内地,儿子出生后一直无法落户,上学更是问题。努尔顿得知这一情况后,将许明万一家人的户口迁移了过来。如今,许明万的小石灰店已变成了经营各种乳胶的涂料店,努尔顿与许明万一家人关系也更加亲密起来。对于努尔顿的热心帮助,许明万夫妇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001年至2005年,努尔顿调入刑警大队工作,经常外出办案,往往一去好多天回不了家。许明万就带上儿子许文强前去照顾努尔顿患病的父亲,帮助打水、劈柴、提煤、清扫积雪。有一次,努尔顿外出办案回来,看到满桶的煤、满缸的水、摆放整齐的柴火和干净的院落,又看到许文强在自己家中很快乐的样子,努尔顿便拉过许文强的手说:“文强,我给你当干爸爸怎么样?”,小文强高兴地说:“好!”。就这样,努尔顿有了第一个干儿子。

努尔顿经常这样温情地说:“我从小也过过苦日子,现在看到这些可怜的娃娃,有的是孤儿、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是贫困家庭,他们需要我的帮助,我就想帮帮他们。”

努尔顿在县局刑警大队工作期间,距离县城160余公里的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是他常去办案的地方。冬天大雪封山,他也要坚持坐上马爬犁前往。在办案过程中,努尔顿结识了很多群众,并和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禾木村有一个12岁的蒙古族女孩布英达拉,父母都已去世,身边没有其他亲人,当时她正在读小学四年级,学习成绩非常好,吃住都在学校。当努尔顿从校长那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非常同情这个孩子,便与当地教育局和学校联系,表示愿意资助布英达拉。那一年的中秋节,努尔顿买了很多学习用具、衣物和食品,并专门带着自己的女儿驱车前往禾木乡小学看望布英达拉。看到努尔顿这位警察叔叔给自己带来的礼物,小布英达拉高兴的哭了。为了让布英达拉接受更好的教育,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幸福,努尔顿作出决定--把小布英达拉接到了自己的家,让她和自己的儿女一同在县城里上学,努尔顿还承诺将会资助她上完大学直至她可以自立。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小布英达拉才真正感受到了新家的温暖,她也正式接受了这位“新爸爸”。懂事的小布英达拉非常感激努尔顿,她用不太熟练的汉语向努尔顿表示:“我一定会好好读书,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努尔顿的同学布尔列斯汗因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他的妻子没有固定工作,儿子乌拉斯刚满3岁,母子俩的生活陷入了困境。努尔顿和同学们积极伸出援助之手,资助布尔列斯汗的妻子开了一家小商店,使母子俩的生活有了着落。每次布尔列斯汗的妻子外出进货,努尔顿就将乌拉斯接到自己家照料。在努尔顿家,乌拉斯看到有很多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都叫努尔顿“干爸爸”,小小的乌拉斯心里不高兴了,“为什么他们都叫你‘干爸爸’?妈妈说,我爸爸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了,我好想爸爸,可是爸爸总不回来,您给我当干爸爸好吗?”努尔顿的心里一阵酸楚,将小乌拉斯紧紧地拥在怀里说:“好……我当你的干爸爸。”

努尔顿的妻子古丽巴合提没有正式工作,在家经营了一个小商店,家里收入也不是很高。但是妻子的全力支持,让努尔顿在做这些善事上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爱心需要延续,需要更多的人加入这个队伍。在努尔顿的倡导下,爱心火炬愈燃愈烈,他带头创办了“爱心爸爸”协会,成员从最初的几个人壮大到现在的40余人。

努尔顿为人胸怀广阔、大度豁达、情感真挚,这也是他能当好13个干儿女“好爸爸”的最纯朴的理由。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踏上捐资助学这条公益之路起,努尔顿的脚步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几年来,努尔顿的爱心撒播在津城的各个角落,他先后资助了30多名贫困的中小学生和大学生,捐助资金达5万余元。

努尔顿的先进事迹在布尔津县传开后,迅速受到了地区乃至自治区党委的高度重视。他也先后被评为“全疆公安机关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最美新疆人”、“阿勒泰地区民族团结模范”、“布尔津县道德模范”;他还光荣地被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2014年,他荣获公安部第五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提名奖、被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大爱无疆,爱心永续。努尔顿始终牢记,把对国家的爱作为永久的忠诚,把对人民的爱是当成自己终生的责任。认百姓为亲人,视各族群众为兄弟。努尔顿的爱心之旅仍将延续,他会继续用自己的正能量去感染身边的人,用最真挚的行动去温暖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的民族团结真情融化着边疆小城,诠释着人间大爱。(作者系吉林省援疆干部) 

相关链接:

走过新疆的大美四季

阿孜古丽

阿力卖羊记

乌斯曼大叔

哈巴河的姑娘

同心兄弟足球梦

九龙江和木垒河在天山脚下的约定

村里来了“编外教师”

重现蓝天白雪

多彩新疆,在最美的季节遇见你

童话边陲 魅力津城

基层干部的楷模——师延林

远上昆仑第一哨——神仙湾哨所

新疆民族舞蹈的精灵

美丽的喀什“姐妹花”

惠远古城:终将消逝的烟尘

砥砺在祖国的西北角

国境线上的母亲

盛开在戈壁滩上的鲜花

“苹果城”里故事多

喀什,诗意流淌

信息梦 红盾情

聆听坎儿井千年的水声

一个承诺 一生守候——偶遇感动中国人物沈阳老兵陈俊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