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苹果城”里故事多

司马军

2015年08月03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道新疆之美。2014年10月因工作关系,有幸来到天山脚下的伊犁河谷---阿里麻力(突厥语:苹果)古城遗址第四师61团挂职学习。虽然只有短短的7个月,我却对这个有700年“苹果城”历史文化的古城有了一种特殊的情愫。


图为:坐落在61团七连的成吉思汗第七代世孙吐虎鲁克.铁木尔汗陵墓

“苹果城”的传奇故事

远在中世纪时,伊犁就建立了一个以苹果命名的城市,这就是坐落在六十一团的阿里麻力城(突厥语"苹果"之意)。而今,几经战火荡然无存的古城遗址上又崛起一座军垦新镇,向世人昭示着现代文明与繁华。

在“苹果城”自然要说说历史上有关“苹果”的传奇故事。“听说田园世纪,是伊甸园里的命运之树引诱亚当夏娃偷吃禁果,这枚叫做苹果的禁果亲手制造了人类。元代时期苹果又在中亚乐园擎着平安大旗,写成吉思汗在阿力玛里(意为苹果城)驻扎察合台汗国,秘密覆盖三百里城池。这些辉煌,全部隐藏在偷果实的小兽惊慌的眼神里,抑或是苹果红绿相间的结构里。因为,在经过阿力玛里古城遗址的墓地时,这里的人们仍然能听到七百年前的苹果在树下窃窃私语。

丢勒和克拉纳赫、欧里庇德斯、莎士比亚,泰戈尔和里尔克以及普列什文,他们把苹果的名气画在油画布上,写在小说里,他们不能为苹果的未来占卜,尤其是阿力玛里的苹果。

隔着时间的玻璃门,一夜间,所有的色彩快速消失,一群男人女人领取了这里的居住证,开始了纯粹的创造与诞生。气势磅礴的果园里,野性的苹果桀骜不驯,油锯和手锯则在兑现一种诺言,连蛰伏的甲虫都知道,这注定是一场命运的变革。为了接近苹果,这些操着各种音调的朝圣者弓着身子,伸出暖和的手,用半个世纪的履历把技巧从纸张上和粉笔前赎回来,让苹果接受冬天里剪刀与枝条的低吟,土地与肥料的联姻,习惯了捕食螨、性诱剂、生物导弹的演唱会。时间穿针引线,布谷鸟捎信归来,落脚处是花开的欣喜和地上的天堂。蝈蝈透明的翅膀告别了蚜虫的诱惑,到澎湃的红色或黄色中去煽动果实的甜蜜。

在一个有着丝绸般质地的表面,抑或是一枚叶子的绒毛间,苹果剥下一个神秘的外壳,把结扎的思想打开,越来越湿润的内心一边细数着一代天骄弯弓射大雕的雄姿和古战场金戈铁马的肃杀之声,一边在旧糖纸的往事中相互对视,而吐虎鲁克.铁木尔汗泛着寒光的刀锋,以及他家族式的犀利目光,都被苹果一一注解与定位。漫向遥远天际的,是比天上的星星还要多的红富士、黄元帅和红星。这些苹果的嫡亲们用象形文字堆积成山,吸引着商人惊羡的瞳仁,快步行走的车轮掩饰不住货车表情各异的迫不及待,为朝圣者湿漉漉的艰辛换来慰藉与喜悦。

路边昔日杂乱的坡地上,标准果园密密匝匝,游客人头攒动,蝴蝶泉边支起酒锅,一场苹果盛宴在蒙古包举行,苹果醋的香气传透云雾弥漫的阿力玛里。标致的苹果在汽车笛声的伴奏下成群结队漂洋过海,再没有什么能够将她阻挡,在古老的传说与新鲜的话剧里,她永不谢幕,从B角成为A角。

在苹果的记忆里,很少有人让她接近地上的天国,就算那个成吉思汗,也只是如老祖父所说的“只识弯弓射大雕”。早年间王子把她攥在手心里让阿喀琉斯阵亡,她依然没有到达天堂。这一群黄皮肤的创业者发动了一场蜕变,精心制作的韵律中,音乐从新的苹果乐谱中汩汩流出,汇成强烈的光束,罩她投奔金粉铺成的道路。长成穿着昂贵外衣的森林,仰着生动细致的脸孔,排在果香里,将甜蜜托起,献给欣赏她、爱她的人,感恩开垦与创造,这是苹果最关注的事情……”

此时,我已被“苹果城”的传奇所深深折服!


杏花节吸引各地客商和游客来61团投资和旅游

爱帮忙的“贫嘴”巴依夏

说完了“苹果城”里的苹果,再来说说“苹果城”里人。

今年三月份,巴依夏就整整43岁了。按照自然规律,这个年龄的人应该像初春的河流,内敛而大气,有点风吹草动,是惊不起什么波澜的。可是在六十一团阿拉玛力牧区的“哈萨克”眼里,巴依夏仍然像只喳喳叫的麻雀,被称作“贫嘴的巴依夏”。

嘴皮子要是闲不住,话语就会“啵啵”地往外蹦,事情也会一件件找上门来。虽然麻烦不断,可是爱帮忙的“贫嘴”巴依夏却由此和他的老邻居、老实人木别克建立了不一般的感情,过着草原上恬静的幸福生活。

巴依夏的家住在连队的最北面,科罗波努山银白的冰峰赐给了牧民们源源不断的雪山融水,附近的人们,还有牛羊,都饮着一条自然沟里的水。

巴依夏家临沟而居,上游是他的好邻居木别克的毡房。草原上生活寂寥,巴依夏和木别克既是各家的“当家的”,又是草原上的“一瓶不倒”,自然成了常串门的好朋友。可是自从去年沟里的水流量突然少了以后,巴依夏就开始坐不住了。

“哎,木别克,少给你的牛羊洗点澡嘛,上游的水流到我这里就像尿尿似的,不能省点用水吗?”

木别克先还不气,可是巴依夏的牢骚话就像一只只讨厌的小蚊子,今天咬一下,明天叮一下,终于激起了木别克的怒火:为了多省些水给巴依夏,自己已经让孩子们把淋浴改成擦澡了,这个巴依夏还没有良心地说自己在给牛羊洗澡呢!

木别克一生气,就气了1个月。两边的女人和孩子们彼此见面也没有了往日的欢娱。巴依夏心里开始难过起来。这天放牧归来,正碰上木别克,木别克撂给他一个大后背。巴依夏嘿嘿一笑,像是给天在说话:“春天的雨水就要多起来啦!我前几天费好大劲疏通了一条小渠道,就从你家门前过呢!”

第三天一大早,巴依夏的老婆子奶茶还没烧好,就兴冲冲地跑到巴依夏面前,胳膊弯里两瓶伊力特曲发出悦耳的碰撞声:“看看,新渠道有水啦,木别克还给你送礼物来了。这不,我到渠边提水,刚要起身,就看见这两瓶特曲坐着塑料盆游下来了!”

都说“哈萨克”是草原上的游牧民族,可是巴依夏的爷爷早早给就他留下了一栋还算舒适的老屋。住在下雨不漏、刮风不倒、冬暖夏凉的房屋里,巴依夏充分体会到了定居的好处。有了固定的住所,巴依夏投资2万多元陆续修起了暖棚,购买了小四轮、粉碎机,逐渐成了牛羊成群的小庄园主。

看着老朋友木别克还在辛辛苦苦的带着老婆孩子不停地转场,巴依夏有点心疼了,不住地劝说木别克也定居下来。可是祖先遗留了几千年的老习惯哪能说改就改?看着木别克无动于衷的样子,巴依夏又忍不住蹦出了两句跟汉人学来的话:“起得比鸡还早,干得比牛还多!”这可又把老实的木别克气得够呛。

没过多久,传来了在转场时木别克的牛不慎摔进山崖的消息。众人齐力将这头倒霉的牛拖回来,一家一户地开始分牛肉。巴依夏的“巴郎子”(年轻小伙子)最爱啃牛蹄筋,听到消息后立即跑到他亲爱的木别克叔叔那儿。遇上这样的倒霉事,再想起巴依夏的风凉话,木别克别提有多气恼了,可他还是忍不住将4个牛蹄子塞进褡裢。啃着香喷喷的牛蹄筋,巴依夏不禁对老婆子感喟道:“朋友就是朋友啊,该帮忙的地方还得帮!”

转眼到了年初,新年的危房改造指标下来了。巴依夏一个星期就跑了2趟连部,告诉领导说自己和木别克都想盖套新房子。连队经过调查后,痛快地给了他和木别克2个危房改造指标。巴依夏又兴冲冲地跑到木别克家,用他能说善辩的舌头,不停地给老朋友做工作:“有这样的好政策,为啥不享受?定居下来,就不再那么辛苦了,而且可以发展设施牧业……”

前年秋天,两栋新房同时建了起来,巴依夏家和木别克家还是邻居,不同的是,两家的关系更亲密了。

搬进新居后,两个家庭的生活就像开春的杨树芽,不断地展露新姿。先是铺上了黄亮亮的地板砖,买回了组合家具,后又添置了彩电和冰箱,全新的生活照亮了巴依夏的眼睛,他开始有意识地管住自己的嘴,“少说话,多干活,多出栏些牛羊,多挣些钱!”他郑重地向“羊缸子”(俏媳妇)宣布。

整整一个夏天,巴依夏和木别克都相互帮着放牧、翻盖暖棚、储备饲草、更新种畜,忙得不可开交,那些牢骚话、俏皮话、啰嗦话的确少了许多,连他的“羊缸子”(俏媳妇)都不禁诧异地对木别克说:“新生活真正能改变一切,现在想听他唠叨还有点难呢!”

嘴皮子动的少了,羊娃子就相对多了起来。眼见着秋季就要到了,这可是牲畜交易的黄金季节。看着草原上流淌的牧群,巴依夏开始渐渐着急了,他想在入冬尽快前卖出一批羊。

这天一大早,巴依夏就听见木别克的羊圈里羊在咩咩叫、人在哈哈笑。他伸长脖子一看,原来是伊车嘎善锡伯族乡的羊老板在养殖大户伊斯汉家收购羊群,木别克也在旁边等着。不看不要紧,这一看,巴依夏的喉结里就像窝了一只小鸟,“扑棱扑棱”要钻出来,不由自主地就打上了招呼:“哎,亲爱的老板,好久没见您了,是来买羊的吧?你不到我的羊群里看看,恐怕要后悔呢!”

这一刻,伊斯汉和木别克讨厌极了这个半路上冒出的多嘴多舌的家伙,他们狠狠瞪了巴依夏一眼。可是,巴依夏一句句软乎乎的话就像钩子,将老板的脚步一点点地钩过来。伊斯汉真生气了,说:“巴依夏,这批羊我和木别克不卖了,机会留给你吧。”

快要和羊老板成交时,巴依夏的脑袋瓜好似突然开了天窗,一下又敞亮起来:伊斯汉家条件还可以,可是木别克家底子薄孩子多,养殖贷款没还清,定居后还没卖过一批羊呢!

“嗨呀,亲爱的老板,真是不好意思,还是请您去买木别克的羊吧,他的羊架子比我和伊斯汉的都要大,羊毛质量也好,肯定比我的有得赚呢!”羊老板瞪大了眼睛看着巴依夏,不相信这话是从他嘴巴里蹦出来的。真是的,在这个季节有谁不愿意快点处理掉一批羊好过冬呢!明白了巴依夏的初衷后,羊老板呵呵地大笑起来,使劲拍了拍巴依夏的肩膀说:“你这个老儿子娃娃,人真不错啊!”

晚上,两家人又热热闹闹地聚在了一起,端着伊力特曲,巴依夏和木别克惬意无比,有句话是怎么说的呢,哦,一个爱帮忙的热心人赛过一门好亲戚!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要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苹果城”里的故事一件接着一件,我三天三夜都讲不完,如果你想知道还有哪些故事,不妨亲自走一趟,一定会让你不虚此行。(作者系江苏省对口支援兵团第四师援疆干部)

相关链接:

走过新疆的大美四季

阿孜古丽

阿力卖羊记

乌斯曼大叔

哈巴河的姑娘

同心兄弟足球梦

九龙江和木垒河在天山脚下的约定

村里来了“编外教师”

重现蓝天白雪

多彩新疆,在最美的季节遇见你

童话边陲 魅力津城

基层干部的楷模——师延林

远上昆仑第一哨——神仙湾哨所

新疆民族舞蹈的精灵

美丽的喀什“姐妹花”

惠远古城:终将消逝的烟尘

砥砺在祖国的西北角

国境线上的母亲

盛开在戈壁滩上的鲜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