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援疆故事

阿孜古丽

 姜 欣

2015年07月01日09: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06年,杏花盛开的三月,吐鲁番鄯善镇台台尔村维族夫妇吾甫尔和斯丽木汗的院子里,杏树全都妖娆地打着朵儿,一阵轻风吹过,那片片粉红的花瓣,扬扬洒洒地将宽敞的院子染得红霞满天。

一天,丈夫吾甫尔带回消息,有人捡到一个被遗弃的女婴,准备送到县民政局去。妻子斯丽木汗的心怦怦直跳,虽然两个儿子分别有18岁、9岁了,但她一直想要个女孩。这个消息,让她有一种天赐珍宝的感觉。他们找到那个捡到孩子的人家,看到了襁褓中的婴儿。这是一个汉族女孩,刚刚两个月,或许因为被遗弃的缘故,有些虚弱和苍白,但斯丽木汗对她“一见钟情”,只觉得孩子小脸比杏花更娇嫩,眼睛比清泉更清澈。抱起这个小生命,夫妻俩的心,便充盈着一种温情。他们领养了这个女婴,为她取了个维族名字,叫阿孜古丽,意思是“希望的花朵”。

吾甫尔到街上买来了奶粉、摇床,斯丽木汗则精心调制出小古丽的食品。可是孩子身体很虚弱,不爱吃东西。抱到医院,医生说孩子先天不足,只有后天慢慢补。按照医生开的单子,吾甫尔夫妇买来各种粉剂,一点点地喂孩子。孩子不爱吃奶粉,他们就每天去买新鲜的牛奶,煮开了,晾温了,灌到奶瓶里,慢慢地喂养孩子。喝着村里最好的奶牛下的奶,新鲜的乳汁点点滴滴地滋润着阿孜古丽,她的脸色红润了,身体开始白胖了。斯丽木汗妈妈心花怒放,她整天守着女儿,寸步不离。每天,斯丽木汗要为全家做饭,打馕饼、做汤饭、擀拌面、包饺子,女儿就被她背在身上。葡萄开墩后,爸爸妈妈要在葡萄地里干活,女儿就被安置在摇篮里,跟着爸爸妈妈来到葡萄地里。女儿的小眼睛亮亮地看着摇篮外面的蓝天,看着家里的葡萄藤从土里挖出来搭在葡萄架上,看着爸爸妈妈浇水灌溉,看着葡萄长出新叶、结出果实,看着秋天里新鲜的葡萄被挂在晾房里变成葡萄干,看着冬天里葡萄藤被埋到土里过冬。阿孜古丽如一颗安静的小苗,慢慢地成长。

2008年,两岁的阿孜古丽终于可以走路了。可是,爸爸妈妈却发现她和其他的孩子不一样:她走路时两肩一高一低,两脚一高一低;开口叫爸爸妈妈时,要使劲大声,呼吸沉重。夫妇俩把女儿带到了乌鲁木齐的医院。医生诊断,这孩子是天生性残疾,歪曲的颈椎压迫了心脏和肺部,只有等孩子长大以后才能做手术。

吾甫尔夫妇如五雷轰顶,他们没想到孩子是这种状况。当他们心情沉重地把孩子带回家,亲戚和邻居们纷纷劝说:这孩子是个残疾,身体这么不好,你们为她治病不知要花多少钱,你们家本来就不宽裕,收养这样一个汉族女孩,这又何苦呢……斯丽木汗哭了。她在想,孩子的亲生父母在哪里呢?你们既然生下她,为什么又忍心抛弃她?现在我们该怎么办呢?

斯丽木汗问丈夫:“我们要不要继续养这个孩子?”吾甫尔很坚决地说:“我们不能让这个孩子再一次被抛弃。”斯丽木汗问儿子阿力甫和艾热提:“你们还要不要这个妹妹?”两个儿子毫不犹豫地说:“我们要这个妹妹。”斯丽木汗的心结放下了。这个平时如水般温顺柔弱的女子变得无比坚强,她把孩子紧紧地抱在怀里:我不管她今后会是什么样子,我要养着她带着她爱着她,没有谁能把我们分开。

阿孜古丽渐渐长大了,她上幼儿园,上小学。老师们说,阿孜古丽是个特别聪明的孩子,成绩比别的孩子都好。每天,爸爸和哥哥轮流用摩托车接送她,她像一个骄傲的小公主,被全家人小心地捧在手上。学校的校长发现阿孜古丽比别的孩子矮小,就专门为她特制了一张小课桌。二年级的时候,阿孜古丽走路只要超过30米就会呼吸困难,学校就让她寄宿,减免她的伙食费,有专门的老师照顾她。寄宿的学生一星期才能回家一次,阿孜古丽就打电话给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爸爸妈妈就会轮流去看望她。阿孜古丽也特别懂事,一回到家,就洗衣服洗袜子叠被子搞卫生。妈妈在地里劳动,阿孜古丽把菜洗好等着妈妈回来做,家里人吃完饭,阿孜古丽会抢着洗碗。

其实,小古丽的行动很不方便,但是乖巧、懂事的她却能给家里带来很多的欢乐。妈妈像爱护花骨朵一样地呵护着她,用维族的习惯让女儿生活在快乐美丽的女孩世界里:在院子里种上奥斯曼草,用奥斯曼的叶汁给阿孜古丽涂抹眉毛,让她的眉毛像吸足了养分的庄稼一样,变得乌黑发亮;又采来海娜花,把花瓣捣碎,晚上涂在女儿的指甲上包好,第二天阿孜古丽的指甲就染红了,像盛开了十朵鲜花;还为女儿做了如彩霞般飘逸的艾德莱斯裙子,阿孜古丽穿着它随着音乐翩翩起舞。阿孜古丽跳舞的时候,两脚一高一低,旁边的人就笑了起来。敏感的阿孜古丽不跳了,她问哥哥:“我跳舞是不是很难看?”哥哥说:“你跳舞好看着呢,我最喜欢看你跳舞啦。”阿孜古丽高兴极了,笑声随着舞蹈飘荡在巷子深处。

有一天,阿孜古丽伤心地哭了,因为有人问她:“你怎么长成汉族人的样子?维族女孩都是大眼睛双眼皮,你怎么是单眼皮?你不是爸爸妈妈亲生的吧?”妈妈抱着阿孜古丽说:“你看哥哥也是单眼皮。你就是爸爸妈妈的亲生女儿啊!”阿孜古丽靠在妈妈的胸前放心地笑了。吾甫尔夫妇悄悄商量:等阿孜古丽长大成人,我们再把她的身世告诉她,如果她要去找她的亲生父母我们也不反对。只是现在孩子太小,身体又不好,我们决不能让她知道这些……为此,吾甫尔夫妇拒绝所有好心人的资助,也不接受闻讯而来的县电视台的记者采访,婉谢民族团结模范家庭的荣誉,只是怕影响出去,会被聪明的女儿知道。阿孜古丽就这样被这个维族家庭的爱紧紧围绕着,在她的世界里,有着与所有健康孩子同样的快乐。

阿孜古丽是知道自己的病情的。她问妈妈:“我怎么会生成这样?我的病会好吗?”爸爸妈妈告诉她:医生说了,你的病会好的。等你长到九岁的时候,就可以到乌鲁木齐的大医院里动手术,你就可以和其他的孩子一样了。于是,小小的阿孜古丽学习更加努力了。她认真看书写作业,成绩优秀。她的汉语水平已经可以成为爸爸妈妈的翻译了。爸爸妈妈带她去看病,她就充当医生与父母的翻译,所以她对自己的病情了如指掌。她在做着各方面的准备,等待着九岁的时候去乌鲁木齐开刀。

2014年8月,阿孜古丽病情却突然爆发。吾甫尔夫妇火急火燎把阿孜古丽送到县医院,县医院说要赶紧送乌鲁木齐的医院。为了给阿孜古丽看病,吾甫尔卖掉家里的葡萄地,筹集了几万元钱把孩子送到了乌鲁木齐。在病床上,阿孜古丽对妈妈说:“妈妈,我不想死,我要活着……”斯丽木汗妈妈肝肠寸断,抱着阿孜古丽最后照了一张相片。阿孜古丽依偎在妈妈的怀里,笑靥如花,而眼睛里却充满了泪水……

2014年8月7日,八岁的阿孜古丽永远离开了深深爱着她的吾甫尔一家。

吾甫尔夫妇回到自家空落落的院子里,很长一段时间都以泪洗面。他们不敢看别人的孩子上学放学时的欢乐场景,他们不再种奥斯曼草。晚上,他们不再打开电视,因为女儿在的时候特别喜欢看电视……阿孜古丽在他们的世界里只有八年,这短短的岁月像烟花一样那么美丽,那么珍贵,又那么短暂。不看电视的晚上,黑夜显得荒凉而陌生,汉族姑娘阿孜古丽变成了一颗遥远的星星,远远地望着尘世间这个曾经给过她最多温暖、最多疼爱的维族院子和她至亲的爸爸妈妈。

吾甫尔夫妇的两个儿子看着伤心不已的父母,泪如雨下。他们对父母说:“你们再领养一个女孩吧,名字也叫阿孜古丽。”吾甫尔抚摸着女儿的照片:“阿孜古丽从未离开我们,她一直和我们在一起……”

是啊,就像阿孜古丽舍不得这个善良、有着杏花般美丽爱心的维族家庭一样,吾甫尔全家永远无法忘记那个给他们带来无限欢乐的汉族女儿。这种超越血缘与民族的大爱,就是盛开在人们心中的希望与善良的花朵,永不会陨落。(作者系湖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援疆干部领队)

相关链接:

走过新疆的大美四季

阿力卖羊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