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哈巴河的姑娘

秦中春

2015年07月03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有一条河,名叫哈巴河。这里位于新疆北部地区的阿尔泰山南麓,气候宜人、风景秀丽,一片长约3公里、宽1.5公里的茂密秀美的白桦林,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自然生态奇观之一。李玉梅,是哈巴河县的一位美丽的姑娘,她心灵手巧、自强不息,带领老百姓创业创新,打造了一个世界级高端品牌——比羊绒制品更具品质和更加高级的“玉娜”驼绒系列产品,让哈巴河的纺织品变成了世界精品,让哈巴河群众摆脱传统观念,走向了现代社会。

1967年出生的李玉梅,只有大专学历,是哈巴河县绒毛针织厂的下岗人员。这个企业于1997年破产倒闭,“一夜”之间几十名职工生活没有了着落。当年李玉梅才30岁,虽然下岗对她也打击不轻,但她与众不同,不畏艰难,从此走上创业之路。经过不断努力、探索、试验和发展,成功实现“三步走”,从下岗职工发展成为一名现代企业家,公司不断壮大,产品远销美国、德国、荷兰、日本等国。

改革中的她,艰苦创业,专业研发生产驼绒产品。李玉梅下岗后,通过一段时间的心态调整,决定自力更生,并把原厂的下岗女工全部重新组织起来,使她们重新就业。1998年,她凑了8000元创业资金,组建新疆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以骆驼的优质驼绒资源为依托,专业研发生产驼绒被、驼绒旅游睡袋等系列产品。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努力和不断探索,实现事业重生。2008年,公司在阿勒泰地区率先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09年,公司驼绒产品被评定为新疆名牌产品,并通过欧盟最权威的纺织品oeko-tex stanrd100认证。2010年1月,公司“玉娜”商标被评定为新疆著名商标。

发展中的她,扩大规模,带动全产业链发展。为了提升产品档次,李玉梅专门赴意大利学习,引进意大利设计,持续参加国际展览,扩大国内外市场销售。2010年,李玉梅果断决策,扩大生产规模。当年10月,在哈巴河县政府的支持协调下,公司完成厂房整体搬迁,建成国内外最先进的驼绒特种纺织梳绒生产线二条及先进的驼绒被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具有占地19116平方米的生产厂区,42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及独立的办公楼的生产工厂。2011年7月,公司开拓市场,在乌鲁木齐头屯河经济开发区成立了新疆玉泰驼绒纺织品有限公司。2013年1月,成立玉泰雅居驼绒纺织品(北京)有限公司。截止至2015年4月底,北京公司旗下直营店铺数量为5家,其中主力店铺1家,附属店铺4家,线上代理商1家,运营店铺总面积约300平方米,标志着北京公司正式进入北京市场。 2014年7月,成立哈巴河县图耶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优良品种骆驼育种培植,确保企业长期发展原材料的供给。图耶公司根据其土地属性,按照功能性发展需要,已建设规划了“牧民+企业+科技”植入性的骆驼育种中心、骆驼培植散养区、饲草料种植区、民俗文化旅游区,因地制宜,建设符合生态要求的合理生产布局和结构,引领示范相关牧民增收及骆驼养殖。

创新中的她,推进战略合作,谋求新的更大发展。为了适应新阶段新形势新常态的发展需要,解决驼绒产品市场销售不稳问题,李玉梅在行业内外选择专业大公司进行战略合作,深化分工,进一步发挥优势,实现优势互补,新的跨越再次启航。2013年4月,与意大利古里设计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当年8月,意大利著名设计师ARBEL SILONI与古里女士来公司交付合同中规定的产品设计方案,并现场演示讲解设计理念和世界时尚潮流。2014年11月,与上海东方华发股份有限公司合资,进行战略合作,成立上海东方玉娜驼绒制品有限公司,以企业大品牌推广销售为重心,力求在两年内建立完善的销售体系和加强国内产品市场占有份额。2015年2月,李玉梅应ESMOD巴黎时装设计学院邀请,在法国巴黎达成双方就驼绒产业产品系列规划开发的中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将依托与巴黎ESMOD的合作设计,开发满足国际服装需求的驼绒面料产品;依托巴黎设计营销平台优势,开发驼绒服装产品;依托其现有资源的驼绒面料、服装,开发更具时代时尚特点的成衣产品。

事业成功的她,心系职工,回报社会。十几年来,李玉梅领导的公司已向当地政府交纳税收近百万元,安置当地下岗女工40人,其中少数民族女工就业31人,同时还使当地牧民靠驼绒每年人均增收350多元。作为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李玉梅先后获得国家“2008光辉之星”贡献奖、新疆首届十大经济女性人物提名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杰出创业女性称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公司连续获得新疆女企业家先进企业、科技示范单位、乌洽会最具竞争力特色产品企业等殊荣。2011年9月,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同志为之题字:靓丽工程。2013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同志到公司视察工作,鼓励姑娘发展再接再厉和更上台阶。

哈巴河虽然是一个小地方,但李玉梅的气魄不小,她凭借自身努力、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走出了一条创新创业之路,彰显了哈巴河人的时代之美。(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援疆干部)

相关链接:

走过新疆的大美四季

阿孜古丽

阿力卖羊记

乌斯曼大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