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盛开在戈壁滩上的鲜花

朱玉莲

2015年07月31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达坂城的姑娘辫子长,西瓜大又甜……”、“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当你听着这些优美的歌曲的时候,你眼前出现的是不是一片人间仙境呢?在我入疆之前,我一直把吐鲁番想象为人间天堂,而当我真正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的时候,心里的落差感油然而生。

吐鲁番拥有着荒无人烟的茫茫戈壁,天气少雨干燥、将近50度的漫长高温夏日,以及拥有着能将火车吹翻的风力,因此得名“火洲”和“风库”。

虽然自然条件如此恶劣,但这儿的人们却顽强的驻守在这片土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屈不饶的奋斗着。在我援疆的吐鲁番地区中心医院妇产科,就有着这样一群人,她们像极了茫茫戈壁滩上的骆驼刺——不论生存环境如何恶劣,她们都能顽强地生存下来并不断强大自己,把自己的根系深深的扎入这里。她们更似盛开在戈壁滩上的雪莲花,越是冰霜满天,越是悬崖峭壁,就越坚强勇敢,越能开出绮丽鲜亮的花朵,越能发出诱人的清香!

坚强、勇敢,面对各种挑战

妇产科历来就是一个又累又脏、又忙又乱的科室,工作时间没有规律,紧急事件常常突发。要做好妇产科的工作,既需要有强健的体魄,也需要有果断的决策力,还需要有足够的耐心。“男人干不了的活儿,我们能干好;男人能干的活儿,我们照样能干,而且还要干得更好。”带领着清一色娘子军的杨春玲主任如此说。面对一次又一次急危重症的抢救,她们既表现出了男子汉的坚韧不拔,又不乏女人的细致体贴。她们也随急救车去抢救各种病人,也在手术室里通宵达旦的奋斗,也常常因复杂疑难的病人和兄弟科室并肩作战。她们既具备外科医生的干练,有具备内科医生的耐心,还拥有儿科医生的细致。她们对待工作精益求精,为了把自己修炼得完美,她们除了繁忙的工作,还经常开展业务学习,进行操作演练。

实干、苦干,默默奉献青春

妇产科人员紧张,只有8个医生,每个月分娩200多人次,手术近200台次,所有医生几乎没有完整休息过一天,白天忙碌了一天,晚上加班是常事。晚上熬了一通宵,第二天还要接着干。可是,她们没有叫过一声苦,没有喊过一声累!她们不管有多累,只要病人需要,立刻就像打了鸡血一样进入工作状态。几年如一日,夜以继日的工作,过度的劳累熬白了杨主任的黑发,岁月风霜无情的打磨使风华正茂的她们脸上失去了光华,繁忙的工作使她们无暇孝敬自己的父母,无暇顾及自己的丈夫和儿女,在平凡的岗位上,她们迎着日出,送走日落,默默的干着其实并不平凡的工作。

团结、奋进,共创美好家园

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女人堆里是非多”。可是,如果你走进这儿的妇产科,虽然有30多个医护人员,虽然是清一色的女人,但是你完全感觉不到女人堆的复杂,你只会感觉这儿就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一个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大家庭!不管是医生还是护士或者助产士,也不管是汉族、维族还是回族姑娘,在工作中,大家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对知识的渴求让大家经常在一起讨论学习。在生活上,大家也是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从没有人计较个人得失。不管是谁家有困难,大家都会伸出友爱的手。在妇产科人的口里,我们都习惯称呼彼此为“我们家的某某”。如果工作之余还有一丝空闲,我们也会聚集在一起,谈谈琴棋书画,养殖花草树木,畅谈理想,亦或是谈谈女人们感兴趣的话题。正因为大家的团结友爱,我这个援疆的“外来户”也迅速融入到这个集体中而倍感温馨。

去年的一个“噩耗”击中了我,我被怀疑得了不治之症,得知这个不幸的消息后,不仅各级领导和医院的同事表示了极大的关怀,我们科室的姐妹也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心,杨主任还把我当作自己的家人,亲自陪着我跑前跑后,到乌鲁木齐检查、会诊。

付出、奉献,诠释大爱无疆

付出,是一种品质,没有对享乐的奢求。奉献,是一种精神,没有对名利的追逐。在这儿,我们妇产科人对于奉献有着自己的理解:奉献,就是一种纯粹的爱。她们深深地爱着这份职业,爱着自己的病人,爱着这里的同事。为了病人的平安,她们甚至忘记了自己只是一个女人,忘记了自己也是妈妈的女儿,忘记了自己还是妻子,忘记了自己也是孩子的母亲。有一天晚上,李娟医生的女儿发着高烧,嘴里喃喃的呼唤着妈妈,可是,病房急诊呼叫,李娟医生不得不舍弃自己的孩子,毅然含泪奔向工作岗位。当她抢救的病人转危为安的时候,她自己的女儿却还在高热中煎熬。很多时候,我们的医生自己还生着病,可是,一想到病人的期待,她们就忘记了自己的病痛。记得有一次深夜,杨主任胸口闷痛,可是当急救的电话响起的时候,她的疼痛竟然奇迹般的消失了。当她终于可以停下来的时候,疼痛再次袭来,这时候她才想起给自己去做个心电图的检查。多少次这样的事例,多少个医生这样的经历,她们已经忘记了!哪怕很委屈,她们也会含着眼泪奔跑!

这就是中心医院的妇产科人,日复一日,她们用她们的双手迎接着无数的新生命,用她们的智慧驱走了一场又一场的病痛,用她们的爱温暖了一个又一个心灵。

在炎炎的烈日里,她们宛如坎儿井的流水,给你送来清凉。在严寒的冬日里,她们会用火焰山的热情温暖着你。

如果你曾感动于浩瀚戈壁上顽强的小花,那么,请你也记住她们,她们就是盛开在戈壁滩上永不凋零的女人花!(作者系湖南省援疆干部)

 

相关链接:

走过新疆的大美四季

阿孜古丽

阿力卖羊记

乌斯曼大叔

哈巴河的姑娘

同心兄弟足球梦

九龙江和木垒河在天山脚下的约定

村里来了“编外教师”

重现蓝天白雪

多彩新疆,在最美的季节遇见你

童话边陲 魅力津城

基层干部的楷模——师延林

远上昆仑第一哨——神仙湾哨所

新疆民族舞蹈的精灵

美丽的喀什“姐妹花”

惠远古城:终将消逝的烟尘

砥砺在祖国的西北角

国境线上的母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