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美丽的喀什“姐妹花”

李 钰

2015年07月24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9月19日,晚上10点。

姐姐努尔古再丽和妹妹阿孜古丽已经准备入睡了,虽然在喀什,这个时间睡觉还太早,但努尔古再丽怕自己睡过了耽误考试,定了三遍的闹钟,对爸爸妈妈也反复交代了好几遍“别忘了明早叫我们起床啊!”

早晨,没等父母叫醒,她和妹妹早早就起床,穿上最喜欢的衣服,带上最漂亮的纱巾,前往喀什六中参加一年一度的国家司法考试。

我和这一对美丽的喀什“姐妹花”相识,就在这一次的司法考试期间。2014年9月,我作为第八批援疆干部刚刚来到新疆,就被派到喀什进行国家司法考试巡考。为了更多地了解南疆地区的情况,考试结束后,我对部分参加考试的考生进行了调研。当看到这一对维吾尔族姐妹有说有笑地并肩走出考场,我赶紧迎了上去。

这是一对开朗的姐妹,我用汉语跟她们交流完全没有障碍,对我的采访有问必答。经询问,她们俩都是新疆大学的自考法律本科,2014年7月份毕业,集中精力复习了几个月时间,想考完司法考试后再出来找工作。姐姐努尔古再丽想从事律师或其他和法律相关的工作。当我问到妹妹阿孜古丽的择业方向时,她非常坚定地回答说,她将来想当一名检察官。

考试成绩出来的那天,姐妹俩给我打了个电话,非常沮丧地告诉我,她们俩差了几分没有通过。听着她们几乎哽咽的声音,我很替她们惋惜。同时,我也想应该为她们做点什么,帮助她们渡过这次挫折。当我询问姐妹俩还想不想继续坚持司法考试时,姐姐努尔古再丽对我说:“一根瓜藤,是绊不住骆驼前进脚步的!”(维吾尔族谚语)听到她们充满信心的回答,我决定在乌鲁木齐帮她们联系一个律师事务所进行实习,以便更加有效的学习法律。

2014年的11月初,姐妹俩怀着欣喜的心情来到了乌鲁木齐,这是她们第一次到乌鲁木齐。虽然她们是新疆大学的自考法律本科毕业,但一直是在喀什完成的学业,姐妹俩都对乌鲁木齐向往已久。当我在车站接到姐妹俩的时候,我简直惊呆了,她们俩左一包右一包的,仿佛要把全喀什最好吃的东西都给我带过来,有葡萄干、巴旦木、大杏干、油塔子、灌米肠,还有好多她俩在家里制作的我叫不上名字的喀什小吃……两个月来,一直通过微信和电话联系的我们,感情早已超越了空间的阻隔,此时终于见到面的三个女孩子,在车站的广场上紧紧地抱在了一起……接下来的两个月,姐妹俩就进入了法律实务跟学阶段。在律所老师的指导下,姐妹俩很快学习了诉讼状的起草、证据的收集整理、开庭前的准备等等律师业务知识。为了尽快的做到这些,姐妹俩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每天在律师事务所实习结束后,她们还要通过网上学习软件进行汉语写作练习到凌晨两三点。

有一天,我突然接到律师事务所吴主任的电话,他激动地告诉我,一对夫妇刚刚到律所送了一幅“法律援助 大爱无疆”的锦旗。原来,姐妹俩实习的律所一个月前接到一个法律援助案件,外来务工人员四川籍张某夫妇不幸遭遇车祸,因家庭贫困无力承担诉讼费用,律所指派一名律师带着姐姐努尔古再丽和妹妹阿孜古丽一同对其进行法律援助。肇事车主是一名常年从事货物运输的维吾尔族司机,大量的翻译及调解工作都由姐妹俩来承担。虽然是一起交通事故,但案情并没有想像的那么简单,肇事方司机在调解过程中不愿意承担医疗费用和经济赔偿,抵触情绪很大甚至出尔反尔,使案件的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姐妹俩不辞辛劳,四处奔波,一方面从法律角度对维吾尔族司机进行耐心的解释与疏导,另一方面对相关证据进行积极的查找和搜集。经过一个多月的多方查证与努力,肇事司机终于接受了调解协议,使张某夫妇顺利地拿到了医疗费用和经济损失赔偿。张某的妻子动情地说:“是这两位善良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帮助了我们,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啊!”

工作之余,姐妹俩和律所的同事们成为了幸福的一家人。同事们经常邀请姐妹俩一起出去徒步、健身、打球,姐妹俩也教会了同事们很多的维吾尔族歌舞。每当周六日,我和姐妹俩还一起做饭改善生活,在她们手把手的教授下,我学会了做拉条子、抓饭、薄皮包子这些维吾尔族传统美食;同时,我也教会了她们包饺子、擀面条等汉族的家常饭菜。几次下来,我们三个人已经可以张罗上一桌丰盛的民族融合的大餐了。

元旦过后,姐妹俩提出她们还是想留在喀什工作,因为在南疆更加需要像她们这样精通维汉双语的法律人才。回到喀什后,她们很快联系到了当地的一家律所事务所。通过一个月的试用期,她们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鉴于她们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条理清晰的法律素养,律所已经决定聘用她们承担法律咨询和文案起草工作。这对姐妹花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的,赢得了她们人生中的第一个工作机会。

“五一”假期期间,姐妹俩给我打电话,邀请我再次来喀什,到她们的家里做客。听到这些欣喜若狂的我马上订了票,来到了位于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的姐妹俩的家里。对于我的到来,她们一家都非常的激动,姐姐努尔古再丽和妹妹阿孜古丽像小鸟一样扑到我的怀里,维吾尔族妈妈也热情的拉着我的手,眼睛里泛着感激的泪光,嘴里不停的说着维语,努尔古再丽马上进行着翻译。维吾尔族妈妈说,她们一家都非常愿意和我们交朋友,维吾尔族是热情好客的民族,同时也是知道感恩的民族,周围有这么多的好心人帮助她们姐妹俩,姐妹俩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这次来喀什,我感触最深的是姐妹俩更加乐观、开朗和自信了,正是因为知识让她们插上了理想的翅膀。姐妹俩还拿着第一个月发的工资,一定要带我到大巴扎上给我选了一身绚丽的传统服装—“艾德莱斯绸”缝制的花裙子和一顶维吾尔族小花帽。临走的时候,维吾尔族妈妈专门做了民族传统美食油炸馓子让我带在路上吃,并一遍一遍地叮嘱我九月份一定要再来她们家,和她们一起过维吾尔族传统节日古尔邦节。

带着幸福和甜蜜的回忆我告别了喀什,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在想,新疆真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不仅有绵延的戈壁和大漠,更有明媚的服饰和歌舞,特别对这对姐妹花深入了解后,我被她们身上那种坚忍不拔的毅力所吸引,被她们朴素热情的性格所感染,被她们努力改变命运的精神所征服。她们是新疆青年一代的缩影,是民族团结和谐的使者,是新疆美好的未来和希望。我深深地感到,不同民族之间异质文化的外表下,是同质的精神内涵,那就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不懈的追求!

加油,美丽的喀什“姐妹花”!加油,我的维吾尔族好妹妹!(作者系司法部援疆干部)

相关链接:

走过新疆的大美四季

阿孜古丽

阿力卖羊记

乌斯曼大叔

哈巴河的姑娘

同心兄弟足球梦

九龙江和木垒河在天山脚下的约定

村里来了“编外教师”

重现蓝天白雪

多彩新疆,在最美的季节遇见你

童话边陲 魅力津城

基层干部的楷模——师延林

远上昆仑第一哨——神仙湾哨所

新疆民族舞蹈的精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