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重现蓝天白雪

——乌鲁木齐市建委投入“蓝天工程”侧记

赵晨

2015年07月10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援疆来到乌鲁木齐市建委,时常听到同事朋友表达对首善之地空气质量改变的欣喜之言,也从微信、QQ中,看到市民晒出呼吸新鲜空气的美丽心情,便对这座城市是如何揭掉罩在城市上空的“黑帽”的充满好奇。利用工作之便,我开始探寻乌鲁木齐重现蓝天白雪的背后,市建委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拆”字当头,打响“煤改气”战役

同事告诉我,有着“优美的牧场”的乌鲁木齐,从1984年开始集中供热。

那时的冬天,晴天见不到艳阳,雪天见不到白雪,市民连白衬衣、白羽绒服都不敢穿。不仅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健康,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的发展。

当央视公开播报空气质量排名时,乌鲁木齐常常名落孙山,曾一度成为全国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之一。揭掉罩在城市上空的“黑帽”,成为所有人共同的期望。

从1998年起,全市开展了以“拆小并大”为主的首轮大气污染治理。我查了一下,累计拆并各类燃煤锅炉约2.9万台。到2011年,实现以热电联产(5家)和集中燃煤供热(44家)为主、清洁能源为辅的供热模式,供热面积达到1.16亿平方米。

2012年,全市又开始新一轮的供热能源结构调整,大规模实施“煤改气”,当年完成投资121亿元,对全市所有燃煤锅炉实施天然气改造,共拆除大型燃煤锅炉共计431台,新改建燃气锅炉房242座,安装燃气锅炉710台共1.29万蒸吨,铺设燃气输配管网246公里。改造后,全市天然气供暖比重达76%,其余为热电联产供热,改造规模和建设速度创造了全国清洁能源改造的新纪录。当年共减少燃煤消耗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3.5万吨、烟尘1.7万吨,实现了供热能源结构的重大调整。2012年全年空气质量达标292天,创下乌鲁木齐市自1995年有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好成绩。2013年1月至8月,首府空气质量在西北地区综合位列第二,受到环保部的表扬。

由于“煤改气”工程规模空前,点多面广,工作任务重,涉及中央驻乌企业、自治区、兵团、部队、民企等多个部门和单位,情况复杂,协调难度大,在改造工作的每个阶段,都遇到了重重的困难。面对每家改造单位复杂的情况,建委供热办没有抱怨,更没有退缩,而是亲力亲为的去解决每一件事情。有的改造单位改造意愿不积极,就不断地去做工作,让这些改造单位认识到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性;有的单位反复的变更改造方案,就去积极的与设计院协调,确保得到最优方案;有的单位资金困难,就去协调其上级单位落实资金,并协调燃气施工单位在建设费用上给予优惠;有的单位改造进度偏慢,就反复的去施工现场催促进度……实施“煤改气”日子里,供热办工作人员的足迹遍布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

千言万语,千辛万苦的付出,得到了最好的回报,那就是一举摘掉了全国重点污染城市的帽子。

“空前绝后”“史无前例”……这是北京赴疆“煤改气”专家组对乌鲁木齐“煤改气”工作的评价。一年内实施清洁能源改造的面积,相当于北京市近十五年的改造量。我不得不对这场“战役”肃然起敬。

“穿”字畅行,“民心工程”暖民心

给既有建筑穿上保暖衣,是首府各小区常见的风景。

2014年,乌鲁木齐市计划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360万平方米,总投资11.34亿元。项目完工后,每个采暖期可节约标煤6.12万吨,折合天然气5354万立方米,可节约燃气费用7334万元。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不仅能大幅度降低建筑能耗,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同时,提高居住舒适度。据测算,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后,在同等供热状态下,建筑平均室温可以提高4到6摄氏度,约4.5万户百姓可以切实体验到“民生工程”带来的温暖。

我了解到,自2005年起,乌鲁木齐市建委墙改办、供热办、节能科技处联手,在全国率先实施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被国家住建部确定为“国家节能暖房工程重点城市”,中德技术合作“中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第二批示范城市、住建部/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中国供热改革与建筑节能项目”、“世界银行贷款”乌鲁木齐集中供热节能改造项目等,为我市大规模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几年,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资金规模和投入逐年加大,改造资金从当年的580万元到2013年的13.42亿元。累计投入资金39.87亿元。

2010年起,乌鲁木齐市充分发挥区县优势,将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重心逐步向区县倾斜,随着全市煤改气工作的不断深入,既有建筑改造将显得更加迫切和必要,其节能节钱的效益凸显。

“节”字当家,公用建筑先绿一步

2013年,乌鲁木齐市出台了《批转关于加强乌鲁木齐市公共建筑节能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围绕新建公共建筑节能管理、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公共建筑供热计量收费、公共建筑节能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公共建筑节能运行管理水平、高校公共建筑节能七个重点任务加强公共建筑节能管理。并明确了责任分工,细化了相关单位的工作任务,还将各责任单位公共建筑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全市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体系,为切实加强全市公共建筑节能管理工作,降低公共建筑能耗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我从市建委节能科技处得知,目前,全市开展了100栋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工作。该项目的实施使目标建筑的能耗情况一目了然,便于业主单位和主管部门了解建筑能耗变化,及时调整相关设备运行情况。

从2014年起,乌鲁木齐市政府投资的国家机关、学校、医院、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等建筑,保障性住房及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机场、车站、宾馆、饭店、商场、写字楼等大型公共建筑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形成完备的绿色建筑发展推广机制。

“循”字活跃,推动住宅产业发展

推动住宅产业发展,制度是保障。

2013年,市政府出台了《批转关于推广应用页岩烧结保温砌块等新型建材的通知》,进一步引导和推动新型建材的推广应用工作。

目前,乌鲁木齐市页岩烧结保温砌块市场供应能力为45万立方米,可为450万平方米的建筑提供建材,年利用各类工业废渣10-15万吨。该产品采用单一墙体材料即可满足严寒地区墙体材料节能65%标准要求,具有轻质、高强、高隔音、防火性能好、工序简单和可与建筑物同寿命等特点,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常规保温体系防火、寿命、抗震、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而且对节约能源、保护耕地和环境有实际意义。页岩烧结保温砌块已经在政府的保障性住房、学校公共建筑及房地产开发项目等得到了规模化的应用,应用面积达到20余万平方米。

“拓”字峭拔,新科技应用贡献大

乌鲁木齐市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加速节能减排新技术及新产品的本地化应用,建成了一批国际上领先的试点示范项目。成功获批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德技术合作——公共建筑(中小学校和医院)节能项目试点城市”,中德技术合作“建筑节能与气候保护”项目热网和热源能耗基准线调查试点城市,实施了中德合作“干旱区特大城市资源高效利用研究项目”能源板块建筑节能项目试点示范,对南山现代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园综合楼进行了超低能耗建筑节能改造,改造后建筑节能率达到85.7%,实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得到了德国“零排放”超低能耗建筑认证。按照德国被动式建筑设计标准建造了西北首个被动式建筑示范项目—大通房产“幸福堡”综合楼被动式建筑示范项目,并通过德国达姆施塔特被动式建筑研究所设计验证。预计项目今年10月建成;建成后建筑采暖能耗仅为15千瓦时/平方米,相当于标煤3.01公斤/平方米或天然气2.4立方米/平方米。目前正在组织实施的欧投行贷款项目“乌鲁木齐市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获批4000万欧元贷款资金。这是新疆首例欧投行贷款项目,改造标准将由常规的50%节能设计标准提高为65%节能设计标准,为我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标准提升、融资等开辟了一条新渠道。

近几年,首府以建筑节能为契机,以试点示范工程为依托,积极推动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的应用,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2014年,建设领域科技项目11项成果获得2012年—2013年度乌鲁木齐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一等奖4项,节能减排领域4项,为全市建筑业、住宅房地产业、勘察设计等向绿色环保方向发展提供思路、技术和经验,也为降低我市建筑能耗、治理大气污染作出贡献。

市建委的工作人员告诉我,首府的“蓝天工程” 还会不断面临新的挑战,治理大气污染没有终点,任重而道远。

我真心的为我的同事们点赞。(作者系北京市对口支援乌鲁木齐市援疆干部)

相关链接:

走过新疆的大美四季

阿孜古丽

阿力卖羊记

乌斯曼大叔

哈巴河的姑娘

同心兄弟足球梦

九龙江和木垒河在天山脚下的约定

村里来了“编外教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