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村里来了“编外教师”

史建国

2015年07月09日09: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阵阵稚嫩的朗读声,飞出了哈巴河县库勒拜乡塔斯喀拉村会议室。室内,端坐着大大小小30几个哈萨克族儿童,他们在“教师”烁立盼的带领下认读着汉语拼音……

“教师”烁立盼与哈萨克族儿童

说起“教师”烁立盼,并不是一名严格意义上的学校教师,她是哈巴河县广电局的一名住村干部。作为刚毕业的哈萨克族大学生,一参加工作就被选入到哈巴河县库勒拜乡塔斯喀拉村住村工作组,参加到自治区开展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中。走访入户过程中,她发现村里孩子们的汉语基础很差,就决定开办补习班,用业余时间帮助孩子们打牢基础。

库勒拜乡塔斯喀拉村距离县城12公里, 80户人家,347口人,是个哈萨克族聚居村。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中使用的也是哈萨克语。用汉语交流,对村里人来说是个难题。不用说村里的老人们,就连年纪在三四十岁的中年人小时候上的都是哈萨克语学校,基本上不懂汉语,很多学生上到初中毕业,一个汉字都不认识,一句汉话都不会说。

塔斯喀拉村没有小学,孩子们只能去 2公里外的哈英塔拉小学读书。哈英塔拉小学是一所汉语学校,只有一、二两个年级,一共42名学生,由校长张喜梅和两名支教大学生任教。张喜梅除了负责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还要承担学生的全科教学。不仅语文、数学要教好,美术、音乐、体育等课程也不落下。放下这个课本,拿起来那个课本,是3名教师的工作常态。42名学生中38人是哈萨克族,由于从小生活在哈萨克族聚居的村落,缺少汉语环境,学起汉语来十分困难。往往是今天上课的内容记住了,明天复习时就忘了一大半。

住村工作组入户走访中,听到很多群众反映孩子教育问题,希望在课后能有人帮着孩子们学习汉语、辅导功课。工作组研究决定,在住村干部的宿舍开办一个课外辅导班,由烁立盼任辅导教师,重点为孩子们辅导汉语拼音、解答学习中的难题。烁立盼在与学校和家长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掌握了孩子的学习情况,为每名孩子量身定做了辅导计划。

“陶那尔,哈英塔拉2年级。汉语班。在上幼儿园小班时妈妈病倒了,卧床三年,四处求医。他寄读在爷爷奶奶家,这对他的心理有一定影响。存在问题:一是声调读不准,二是表达能力不太好,三是粗心。兴趣爱好:读书。理想:当警察。”如此这般,烁立盼在教学笔记上记载着每名孩子的家庭状况,存在问题、理想爱好以及家庭住址等详细信息。

每天放学后,孩子们便来到住村干部的住地写作业,遇到不会的问题,烁立盼都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到辅导班,原有的教室已经不能满足日常的教学需要,烁立盼又和村干部们商量,把辅导班搬到了村委会宽敞的会议室。为了充分利用会议室里的投影仪,烁立盼自己动手制作课件,并配以孩子们喜欢的图片,让孩子们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学习兴趣,课堂上发言踊跃,趣味盎然。

烁立盼还专门制作了一张特别的课程表,上面按照作息时间标上了各种数字、汉字、小手以及音乐谱号。这是烁立盼为脑瘫儿童夏利哈尔精心设计的开发智力、强身健体的特殊课程。夏利哈尔今年12岁,小时候因病导致脑瘫,一直在家没有上学,性格孤僻,但夏利哈尔对学习知识特别渴望。补习班外,经常可以看到夏利哈尔趴窗张望的身影。烁立盼将这个脑瘫孩子领进了教室,开始手把手,一点一滴的启蒙教学。每当夏利哈尔有了一点进步,烁立盼就对他大加赞赏,这让夏利哈尔充满了信心。在烁立盼的努力下,如今,夏利哈尔不仅掌握了双语数字的读写、颜色的区分,就连性格也发生了改变。看到儿子一天天的变化,夏利哈尔的妈妈古丽娜孜打心眼里高兴。古丽娜孜说,最让她高兴的是儿子得知了很多生活常识,以前颜色是什么都不知道,现在能根据绘画本能准确地填涂,以前都不会握笔,现在字写得越来越好看了,孩子也懂事听话了。

自打村里来了“编外教师”烁立盼后,孩子们在汉语学习方面有了很大进步。学校期末考试,哈英塔拉小学二年级学生的语文平均分较前一季度提高了16分,数学平均分提高了7分。对此,库勒拜乡哈英塔拉小学校长张喜梅对有这样一位“编外教师”表示非常感谢!

在乡亲们眼里,烁立盼不仅是孩子们的好老师、好姐姐,也是乡亲们的好妹妹。一想到烁立盼住村工作一年后将要离开,夏利哈尔的妈妈古丽娜孜十分不舍,她说:“烁立盼是我们夏力哈尔的好老师,我们很喜欢她,也非常感谢她,真的很希望她能继续留在村里。”烁立盼说,这份感情她将永远铭记,住村工作是她大学毕业后踏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有机会在这片热土上,接地气、丰富人生、绽放青春光彩是她最幸福的事!(作者系吉林省援疆干部)

相关链接:

走过新疆的大美四季

阿孜古丽

阿力卖羊记

乌斯曼大叔

哈巴河的姑娘

同心兄弟足球梦

九龙江和木垒河在天山脚下的约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