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谈到党建工作时连发三问,振聋发聩,催人深思。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组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不久前下发《关于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各地各单位紧跟中央要求,迅速行动起来,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全面开展、有序推进。目前,已有26个省区市的331名市委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并接受评议。【详情】

深度关注
  “以前要到镇里才能见到杨书记,现在不用了,每周二下午他都会来,有啥事儿直接去村委会找他就行。”揭阳市揭西县金和镇新高园村村民林原辉口中的“杨书记”,就是金和镇党委书记杨杰生,也是直接联系新高园村的驻村小组组长。
  据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毅介绍,广东自推行驻点联系制度以来,一直坚持“三个固定”,即固定联系人员、时间、地点。
  固定联系人员: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人大副主席等领导干部每人直接联系1—2个村(社区)。 [全文]
 
红船观澜
任自由主义恣行 党纪就会“挂空挡”
  自由主义,“使革命队伍失掉严密的组织和纪律,政策不能贯彻到底,党的组织和党所领导的群众发生隔离”,是一种严重的恶劣倾向。在今天,自由主义依然具有十分严重的危害性,与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水火不容,必须克服。
  严格的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坚持党的组织纪律,是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没有严明的纪律作保证,就会失去战斗力,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因此,必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绷紧纪律这根弦,增强对纪律的敬畏感,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局部与全局的关系,谨防自由主义思想的滋生蔓延。【详情】
先锋足印
宝音德力格尔:“大风刮来的好警察”
  宝音对管区熟,牧民对宝音更熟,“宝音出马,一个顶仨”。在这里,宝音的身份不只是民警,他仿佛就是一座流动在牧区的基层党支部。牧民间有了矛盾纠纷,总是在宝音的调解下云开雾散。吵架的牧民见到宝音就不吱声了;酒后闹事的牧民见到宝音也不胡闹了;哪个牧民有了困扰,宝音的话就是最好的“开心锁”。
  工作近18年,宝音骑坏了6辆摩托车,累计行程96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4圈。“在这一望无际的隔壁草原,见到一个骑着摩托车、驮着褡裢的民警,那一定是宝音。”牧民们都说,宝音就是当地的一道风景线。
  “在牧区工作,最重要的是让牧民相信你,只有这样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宝音说,和牧民交心的“法宝”就是“上门”。“下牧区”对于宝音来说,就如同回家一般温暖。十多年来,宝音帮助辖区困难群众申请办理低保百余人次,资助20多名家庭困难的孩子上学,向困难牧民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万余元。【详情】
党员来信
勿以述职代替尽职
  笔者认为,述职不能代替尽职,看党委书记是不是真抓党建,不仅通过述职听其言,更应注重通过评议观其行、察其实、评其效。
  评议应坚持会上和会下相结合,会上评议看书记的认识、态度;会下评议则主要看书记所述的工作是怎么做的、效果如何,防止一些书记将部门做的事说成自己做的,将将来时说成现在时,只有将会上、会下评议两相印证,才能得出书记抓党建的真实情况。【详情】
党员论坛
领导干部不能过“双面人生”
  近日,山西忻州市委书记董洪运落马震动一方。引发关注的,不是董洪运落马前的级别,而是其“双面人生”。董洪运落马前,其编写了“心清、身正、行廉、任贤、善谋、勤勉、敏事、惩恶、有容、忠诚”20字教材,要求其他干部廉洁自律,然而,正是这样一个有着高深“理论”的领导干部,在现实中却糟蹋自己的“理论”,践踏党纪国法。【详情】

“口号党建”要不得
  基层党建流于形式,究其原因,虽然一些地方客观上存在底子薄、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等短板,但主要原因是党组织书记没有切实担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工作中,把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主业”,把党建工作当成了“副业”,对党建工作主动思考、研究、指导较少……【详情】

清理领导兼职别打“太极”
  全面清理领导干部违规兼职,需要集中力量、形成铁拳。不仅组织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等有关力量,通过调阅档案、当面约谈、到岗考察等摸透实情,更应吸纳银行、审计等专业部门,抓住任职记录、收入来源等主要环节,实现清晰透查、掌握关键证据;【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