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对群众感情真挚、为民办实事、深得群众拥护——他们就是基层干部,生活在最基层,工作在最基层。为充分展现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网特开设“最美基层干部”专栏,将陆续推出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先锋,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进他们,感受他们。
  本期先锋人物为黑龙江省肇东市黎明镇长富村党总支书记李凤山。他担任长富村党总支书记37年中,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在他的带领下,昔日一穷二白的长富村已有集体固定资产62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12年间增长了8倍。

2009年,李凤山在检查一辆农用机械。

李凤山:我们的红管家“李大干”

    李凤山,黑龙江肇东市黎明镇长富村党总支书记。村里的人习惯称他“李大干”。4月17日凌晨1时多,他带着满腔未酬的壮志,离开了乡亲们。
    跟着市场转,就能有钱赚
   2001年底,“伊利”落户肇东,他敏锐地意识到,养奶牛的黄金时代到了。次年初,在全村没有一头奶牛的情况下,他大张旗鼓地引领村民开始养奶牛。当年全村就有1/3农户报名养奶牛,全村当年人均增收近500元。 
    “是党员就不能让乡亲们戳脊梁骨”
    村民们发家致富,也多亏了李凤山。怀揣通过市场经济致富的美好愿望,2004年,李凤山带领几个党员和几家农户成立了长富米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0多万元建成加工生产线,终日和泥土打交道的村民放下锄头成为股东。
【详细】

 
 
 
 
 

李凤山:村民为何要给他降半旗

李凤山在视察一处农田。
李凤山在视察一处农田。

  2013年春天,长富村党总支书记李凤山去世了。全村村民扶老携幼,600多个花圈摆了300多米长,连一些在外地打工的村民也赶回来,为这位37年如一日干活打头、工作出头、致富带头的好村官送行。   
    当天早晨,几十位村民自发涌进村部,张罗着要给李凤山降半旗。村委会没同意,他们就一脸哀容地挤在李凤山办公室,怎么劝也不肯离去。这些老实巴交的农民坚信,李凤山是个顶天立地的英雄,没有什么比降半旗的方式,更能表达大家的痛悼之情了。
    村民眼里“打头的”:“一辈子没捞着歇息”
  黑龙江省肇东市黎明镇长富村“领工员”李凤山,自从1976年当选村支书以来,一心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李大干”。通过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以及兴办企业,他把一个当年连“公粮”都交不起的落后村,建设成为“全省粮食生产标兵村”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文】

 

李凤山:百姓心中永远的好支书

  暴雪过后的哈尔滨,天格外晴,也异常冷,冰面路滑,在汽车上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颠簸,记者来到李凤山生前工作过的绥化肇东市黎明镇长富村。虽然他已经走了7个多月了,但在当地百姓心中,正像老支书周恩所说的那样:“凤山没死,他永远活在我们心里。我家里有他的照片,想他的时候我就看看。”
  长富村,村如其名,是一个富村,现有集体固定资产6200多万元,存款58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1.6万元。村民说,长富村的富是李凤山带头干出来的。
  “支书‘李大干’事事抢在前。在担任村支书的37年里,他啥时候都没落后过。”长富村现任支书李俊龙说。
  20世纪90年代,黑龙江省农委搞玉米种植大垄双覆试验,亩产过吨。因为试验有风险,许多村都犹豫不决。李凤山认为这是改造低产田的好机会,便把这个试验要了下来。那年,长富村的玉米亩产达到1700多斤,并在随后几年创造了亩产2500斤的历史纪录,这项技术也由村里推广到全省。【全文】

 
 

李凤山:村民的好支书“李大干”


 

  心系百姓时刻摆正位置
  李凤山敢想敢干的办事风格给长富村带来了明显的变化,他在村民心目中的位置也随之水涨船高,很多村民都想找机会表达一下自己对李书记的谢意。然而,李凤山坚守底线。5年前,李凤山的母亲过80大寿,好多村民都自发组织起来准备为李母祝寿,李凤山当天却关起门来,谢绝来访的村民。
  李风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村干部就是为乡亲们做事的,为他们服务的,不是收礼的。”
  一心扑在工作上
  李凤山2011年就被诊断为甲状腺癌,他仍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不影响工作,也怕亲友、百姓知道了担心,自己偷偷将诊断书锁在抽屉里,直到病情逐渐恶化,又出现了肝癌,不能正常工作了,才被家人强行送到上海肝胆研究中心接受治疗。【全文】

 

群英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