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对群众感情真挚、为民办实事、深得群众拥护——他们就是基层干部,生活在最基层,工作在最基层。为充分展现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网特开设“最美基层干部”专栏,将陆续推出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先锋,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进他们,感受他们。
  本期最美基层干部为江西省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向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朝富。10年来,张朝富呕心沥血为民,用真情和行动体现了一个名人民公仆的情怀。在他的带领下,向阳街道共为八里湖新区征地1.2万亩、拆迁30余万平方米,确保了50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村级集体经济三年翻了三番,超过了200万元。

张朝富:站在百姓的角度做工作

    化解拆迁矛盾
   “拆违不能让老百姓没地方住。”张朝富提议,拆除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周边环境的部分,保留一部分住房。桂道军也签字保证保留部分以后征收不获补偿。直到凌晨一点多,张朝富才回到家。
    盘活沉睡资金
   “门店租金是村里的集体收入,应该拿出来为村民做点事。”在张朝富的提议下,梅山村10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领到了生活补助。梅山村的成功试点,又带动了刘家塘、通畔垄等村盘活资金。 
    筹建“新家”养老
   
张朝富调研发现,社区老年人口多,社区养老院无法满足养老需求。为此,张朝富向上级打报告、跑政策、要资金,率先引进“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筹资80多万元建起15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详细】

 
 
 
 
 

张朝富:正气接地气,公心得民心

张朝富(左二)深入群众中,和大家聊家常了解民情民意。
张朝富(左二)深入群众中,和大家聊家常了解民情民意。

    对张朝富来说,工作只有接地气、用真感情,百姓才会推心置腹。
  张老四是张朝富做过工作最久的钉子户。2013年2月,因未能与政府就自家的金刚碳窑洞及田地的补偿标准达成一致,张老四决定耗下去。
  负责商谈的官员多次无功而返,政府便让张朝富去做张老四的工作。
  8月的一个晚上,天下着瓢泼大雨。张老四听见敲门声,开门一看,张朝富浑身湿透的站在门口。
  “老四,你有勇气要高额补偿费,难道没有勇气见我一面?”进门后,张朝富拿出自带的茶叶泡茶,与张老四边喝边拉家常。接下来,又是这样的十来个晚上,终于,张老四同意接受政府的补偿标准。
  辖区里的人们都和张朝富做起了朋友。老人们夸张朝富是懂得孝敬的大好人,环卫工说他是知寒知暖的好书记,拆迁户说他是讲公道的官…… 
【详细】

 

张朝富:他最记挂的,依然是责任

   今年6月13日,尽管已多日身体不适,但身为江西省九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向阳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张朝富仍和往常一样,坚持到辖内的几个村庄,调度九江八里湖新区项目征地拆迁事宜。当日下午,因连续加班劳累过度,他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医院的诊断结果和病危通知书同时下达:他的病情为突发性腹腔动脉血管破裂。
  
“只要能干事,心里就舒坦”
   倾心付出一定会有回报。自张朝富担任党工委书记以来,向阳街道连续数年被评为九江经开区综合先进单位,市容工作位居全区第一,下辖的新湖社区被评为江西省“十大和谐示范社区”,畔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被评为江西省“十大敬老模范社区”。
     “我们街道充满正能量”
     从生活的朴实,到工作的务实,张朝富赢得了群众由衷的尊敬。在张朝富重病住院期间,向阳街道一些社区干部和群众纷纷自发前往医院看望。刘家塘村干部余向阳说:“张书记的务实和亲民作风,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们来看他,不为别的,就是希望他能早日康复!”
【详细】

  张朝富(右一)在安置小区检查时,与村民监督员聊天。 张朝富(右一)在安置小区检查时,与村民监督员聊天。
 

张朝富:基层工作难不难, 就看心里有没有老百姓

张朝富为贫困群众捐款。
张朝富为贫困群众捐款。

    2003年,当张朝富从部队转业到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时,这里还是一片荒芜。有人为他打抱不平:“原来是指挥人的副团长,现在变成被人指挥的兵。”张朝富只是笑笑:“当官不当官无所谓,只要能干事。看到这些成就,说明没有白干。”从一名普通干部到向阳街道党工委书记,49岁的张朝富已扎根基层10年。遇事首先站在百姓的角度思考,让他既巧妙地化解过征地拆迁难题,也耐心细致地服务过社区群众。他说:“基层工作难不难,就看心里有没有老百姓。”
  张朝富认真思考:咱不都是老百姓吗?做自己人的工作怎能不用真感情?“部队里,我最喜欢歌曲《为了谁》,为的都是老百姓啊。”他总结出基层工作的八字诀: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城市建设要征用村民的土地,要拆迁他们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家园,没有把他们当作亲人、朋友的情怀,没有有效的安置和补偿,怎么能让百姓心服口服。”近3年,在张朝富的带领下,向阳街道共为八里湖新区征地1.2万亩、拆迁30余万平方米,确保了50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在基层工作,就要站在老百姓一边,从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要能担当责任,找到他们的实际难处需求,就能找到解决难题的方法。”张朝富说。
【详细】

 

群英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