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对群众感情真挚、为民办实事、深得群众拥护——他们就是基层干部,生活在最基层,工作在最基层。为充分展现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网特开设“最美基层干部”专栏,将陆续推出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先锋,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进他们,感受他们。
  本期先锋人物为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34年来,她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忠诚履职,常年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工地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宣讲活动,至今已宣讲300多场。她还带领南京检察预防团队积极探索预防职务犯罪的新机制新模式,其工作经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推广。

林志梅:她站在那里,本身就是预防

    1996年,林志梅调入南京市检察院新成立的职务犯罪预防处,目睹了一名名公职人员落马而悔不当初、家庭破碎,她下定决心:“我们的预防只要对一个人起到作用,就值了!”
  当时,职务预防犯罪工作在全国尚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制度可循,职责内容也不明确。工作该怎么做?林志梅思考着:反腐败是民心所向,预防工作必须走到群众中去。一天,单位接到了一份请求派员去企业讲预防课的函,林志梅自告奋勇。宣讲那天,看到台下黑压压坐着300多人,心里有些慌。读稿子的时候,她抬头看了一眼台下,回到稿子上就找不到读到哪一行了,便另起一段读,台下传来提醒:“读过了!”
  "照稿子读是不行的。一定要针对该单位的实际情况,要思路清晰、要触动人心。"
出师不利的林志梅没有气馁,她一边认真研究犯罪分子的"忏悔录",从中寻找素材;另一方面苦学法律知识,将专业书籍放在包里随时翻看,终于在51岁读完本科、54岁读完研究生。
【详细】

 
 
 
 
 

林志梅:“防病”比“治病”更重要

林志梅(右)到青奥会工地检查预防工作时与施工人员交流。
林志梅(右)到青奥会工地检查预防工作时与施工人员交流。

   “防病”比“治病”更重要
  2003年,林志梅带领团队开始打造全新的预防载体“争创无职务犯罪单位活动”。经过十年创建,现在1300多家单位参与,几乎涵盖了全市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最大限度遏制了职务犯罪发生。这项工作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誉为“开创了大都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新模式”推广全国。
   “她站在那里,本身就是一种预防!”
  林志梅的严苛出了名,她的自律更是出名。她严格遵守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推迟一小时下班的“自定纪律”。从事预防工作以来,她与上百个企业打交道,为上千个单位上过预防课,但从没吃过他们一口饭,没拿过一分钱讲课费。
   “她的认真,有时候到了‘较真’的地步”
  对于身边朋友,林志梅一样“无情”。前年,她一个闺蜜的爱人因为受贿接受调查。闺蜜来找她,想打探案情,她非但不帮忙,还把人家教训一顿:“你是他妻子,平时不当好贤内助,现在来找人帮忙,怎么行!”
【详细】

 

林志梅:“把徘徊在犯罪边缘的人及时救回来”

   没有干不好的岗位,只要用心就能出彩
   1979年7月,在江苏省长途电信局工作了近10年的林志梅被抽调到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全新的领域,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为开展工作,她边学、边干、边摸索,先后做过书记员,干过内勤,配合过反贪办案……每一个岗位都干得有声有色。
   让预防职务犯罪观念深入人心
   2007年3月,在林志梅的带领下,南京市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诞生了。宣讲团以“一年一行业、一年一百场”的目标,深入南京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驻宁高校和基层社区。6年来,宣讲团讲了500多场次,使10多万人接受了警示教育。
   小预防发挥大作用
  
“干部犯罪可能会毁了一家企业,‘豆腐渣’工程会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必须介入重大工程的职务犯罪预防。”2006年,经林志梅提议,南京启动“百项重大建设工程”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每年对全市100项重点工程开展职务犯罪预防。
【详细】

  林志梅(左)到工地进行预防宣传。 林志梅(左)到工地进行预防宣传。
 

林志梅:预防职务犯罪的“上医”

林志梅认真学习文件。
林志梅认真学习文件。

    17年来,她致力于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腐败,形成了一整套具有南京特色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17年来,她带领预防团队干成了近十件全国一流的预防大事,形成了以“预防三宝”(争创无职务犯罪单位、侦防一体化、百项重大工程预防)为代表的南京预防模式。
  “出了犯罪分子是你没防好,平安无事是人家单位管得好。没有社会支持的预防最后成了检察院一头热。”提起当年到各家单位搞预防时碰到的困难,林志梅至今还叹气。可是,林志梅不服输。她说,如果说腐败是一种社会痼疾、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是“治病”的话,那么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则是一项治本、“防病”的事业,如果预防工作早做一步、深入一点,就可能防止更多的人堕入深渊。
  2001年3月16日,在林志梅的推动下,南京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指导委员会成立。这彻底改变了过去只靠检察机关单打独斗的局面,走上各部门甚至全社会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的社会化预防大格局。
  《黄帝内经》说,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如果把打击职务犯罪比作治疗少数职务人群的病,林志梅,无疑是一位“上医”。
【详细】

 

群英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