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对群众感情真挚、为民办实事、深得群众拥护——他们就是基层干部,生活在最基层,工作在最基层。为充分展现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网特开设“最美基层干部”专栏,将陆续推出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先锋,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进他们,感受他们。
  本期先锋人物为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综合党委副书记、工会联合会主席吴慧芳。多年来,她在党群工作实践中创新工作思路,在妥善处置劳资纠纷、创建文化活动品牌、推进职工科技创新等工作中成绩突出,提出的党群联动工作模式,有力推进了外资和民营企业党建和工建的步伐。

吴慧芳:为群众做事,心里要装着群众

    年近六旬的吴慧芳,精力充沛,短发干练、语调有力。作为上海金桥开发区综合党委副书记、工会联合会主席,13年来,吴慧芳和团队创新工作方式,实现非公企业工会覆盖率达到93%。
  “外国人能做到的,我们一定能做到!”吴慧芳暗下决心。2009年春天,“高师带徒”活动走进金桥开发区。
  已在吴慧芳团队工作一年的马祎颖说:“在年轻人心目中,党群工作是模糊的,怎么为群众服务,心里也没底。吴老师手把手地教,一步步地带,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群众工作,怎么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一场纠纷得到圆满解决,吴慧芳说:“做群众工作,是看你为群众解决了哪些难事,做了多少好事,要让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群众工作带来的实惠。”
【详细】

 
 
 
 
 

吴慧芳:架起密切联系群众的“金桥”

吴慧芳(左)与职工谈心。
吴慧芳(左)与职工谈心。

   27平方公里的土地、200多家外资企业、6万多名非公企业员工……黄浦江畔的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牵动着基层干部吴慧芳的心。
  在金桥开发区,综合党委副书记兼工会联合会主席吴慧芳是个“电话忙人”。开发区企业、员工遇到大大小小的烦心事都喜欢“找慧芳”。她自己则感慨:“干部只有平时能‘有求必应’,到了关键时刻,大家伙才会‘一呼百应’!”
  熟悉吴慧芳的人都觉得她是个追求“尽善尽美”的人,她的桌上、台前总是贴满公务小纸条,上面写着“夏普工会换届要尽快完成”,“恒高的工会主席要抓紧补上”,“惠而浦工会的印章要上门去收回”等。这些小纸条已成为吴慧芳和她的团队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纽带。
  身兼党务和工会工作两项重任,吴慧芳善用聪明才智,和她的团队一道摸索出工会工作与党员培育工作相结合的开发区党建新办法,受到各方好评。“其实,每一名党员都是‘星星之火’。”吴慧芳这样说。
【详细】

 

吴慧芳:有求必应才能一呼百应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金桥开发区生产型企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劳资矛盾频发,吴慧芳和她的团队妥善处理了群体性劳资纠纷124起,涉及员工11930人。如今,金桥开发区发生劳资纠纷企业的工人都知道一条“三不原则”:劳资矛盾不出厂区、劳资纠纷不发生肢体冲突、不得损坏公司设备和财物。
    吴慧芳曾多次为职工争取经济补偿,甚至为被裁员的职工找工作,她的办公室里有37面锦旗,其中不少都是原某某企业员工送来的。人心稳了思进取,如何提高企业职工的职业技能,吴慧芳想出了“技能大赛”的点子,还开创了常年运行的“高师带徒”机制。
    让外资企业建工会从无到有,从抵触到支持,吴慧芳也有“窍门”:工会搭台,让企业站上去“唱戏”,双方融洽了关系,也增进了合作。
    这两天,为了筹备明年4月的比赛,工会的员工已经开始做方案和现场踩点了。“要早准备早策划,确保每一个细节都无懈可击,更重要的是,工会的价值就是为员工服务。”吴慧芳说。
【详细】

   西门子通信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为吴慧芳(右)送上了锦旗。 西门子通信系统上海有限公司为吴慧芳(右)送上了锦旗。
 

吴慧芳:群众工作,没有捷径,只有实干

吴慧芳(右)到企业看望慰问职工。
吴慧芳(右)到企业看望慰问职工。

    对于这位年近六旬的基层女干部,人们以金桥开发区的“区花”赞美她,称她是一朵盛开在“两新”土壤上的“金玉兰”。
  吴慧芳经常说,“做群众工作不能蛮干,需要智慧,这智慧就体现在了解群众需求,依靠群众做群众工作。”
  和吴慧芳共事多年的团队成员李杰华感慨颇深:“现在像她这样实实在在干事的,真不多。特别是做群众工作,在一些地方,往往一年到头,逢年过节,意思意思,点到就行,哪有像她这样,周安排,月计划,满脑子装着职工群众的事,一天到晚,干个没完。”李杰华拿出一张2009年,她刚到金桥工作时,从吴慧芳手里接过的工作小纸条,上面写着“夏普工会换届要尽快完成;恒高的工会主席要抓紧补上;惠而浦工会的印章要上门去收回……”
  在金桥,很多人感叹,一位年近60岁的女同志,哪来这股子劲,“男同志都赶不上她”。但在吴慧芳看来,这是一个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 。
【详细】

 

群英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