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前,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春季学期开学之前,中组部印发了《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切实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学风。这一规定施行的效果怎么样?
    江西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发出感慨,干部进党校本身就是为了静心学习、提高素质,如果在此期间都管不住不良行为,怎么能相信他平时能管得住?从这个意义上说,《规定》恰恰为干部提供了一条纪律高压线、健康保障线和廉政警戒线,是对干部最重要的保护和最真诚的关怀。 [全文]

深度关注

  有着41年党龄的老党员李炳山,来自有着制造业传统的江苏南通市如东县农村,30年前就率领村里剩余劳动力出外打工,从事船舶制造。“我们队伍里的农民工党员,就像离开娘的孩子,长期脱离于组织活动之外,直到近年在党的各级组织重视下,我们才算回到了党组织的怀抱。”李炳山如今是一家船舶工程公司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公司的党支部书记。

 
  近年,随着农民工群体的不断壮大,江苏南通市在农民工党建工作创新上作出了积极的探索。目前,南通农民工中1.6万流出党员、2万多流入党员基本全纳入农民工党建工作体系中,农民工党员与党组织长期松散的关系得到明显加强。
 
   陆俊峰是李炳山公司的一名员工,当年在部队入党,退伍后一直在外务工,党组织关系长期放在家里。农民工党建的首要任务,是让他们能够找到组织,解决组织关系、组织活动“两张皮”的问题。因此,在农民工党员中建立党组织就显得尤为迫切。
 
   在南通,国有企业中远船务公司率先破题。这家大型国企自有正式员工4000人,而其分承包方则有农民工六七千人。2004年,中远船务成立外来劳务党支部,将农民工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到企业内部。 [全文]
 
 
红船观澜
从具体问题入手治理学风
    中组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这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解决当前干部教育培训中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手段。  
 
    严格学员管理、加强学风建设是我们党干部教育培训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央的一贯要求。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提出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中国抗日军政大学校训。新中国成立后,党的领导人又多次对学员管理和学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有关文件也对此作出若干规定。这些都为顺利完成不同时期的干部教育培训任务提供了制度保障。近年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和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也采取了许多措施,产生了一定作用。但是,一些学员不专心学习、相互吃请送礼、秘书陪读、公车伴读、以同学名义搞“小圈子”等不良风气在一些培训机构仍屡见不鲜。究其原因,是一些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和培训机构虽然认识很高,但措施针对性不强,抓得不够具体、不给力。
 
    加强理论武装、提高素质能力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目标要求,增强党性锻炼、促进作风养成也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任务。干部在学习培训期间的态度和表现,是其日常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精神状态和价值追求的投射和延伸。不但要通过学风看作风,而且要通过抓学风转作风。对学员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暴露出来的不良风气,干部教育主管部门和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要从对党的事业负责的高度出发,从严要求,从严处理,敢抓敢管。决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宽容放纵。必须充分认识到,对学员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是建设良好学风、校风的关键,要通过严格的学员管理,使受训干部扑下身子,沉下心来,专心致志地学习;要通过有效的约束,帮助受训干部养成学习的习惯、求知的爱好,使学习成为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 [全文]
聚焦人才
贵阳人才特区聚贤纳良
    不久前,第一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在贵阳市落下帷幕,作为承办方,贵阳在这次人博会“拔得头筹”,共吸纳69名博士、844名高层次人才留在贵阳创业,有13个项目落地贵阳。
 
    近年来,贵阳加大在人才规划、人才开发、人才引进方面的建设,依托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纳贤才,打造贵州人才特区,逐步摸索出一条聚才、用才、励才的人才工作新道路。
 
    2012年5月,贵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份特别的文件,决定在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人才特区,通过实行特殊政策、特殊机制、特事特办,以人才优先发展助推重点产业发展和“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
 
  “特区”首先特在产业发展扶持和人才自主创业上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对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高新区采取税费减免、税收奖励、支持企业承担重大项目、资助科技成果转化等措施,加大创新创业扶持力度,帮助人才创业成功、企业做大做强。[全文]
党员论坛
党员论坛:“说了算”更要“定了干”
   “说了算,定了干!”读了最美基层干部——江苏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栋材的先进事迹后,感触很多。笔者认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需要学习和践行吴栋材这种“说了算,定了干”的踏实工作作风。
 
    时下,少数领导干部作风漂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缺乏敢于担当、善于负责的责任心和事业心,缺少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劲头。有的谈规划头头是道,表决心斩钉截铁,但光打雷不下雨,有好的工作思路缺乏过硬的落实举措,有美好的蓝图没有一步一个脚印的落实兑现;有的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导致一些工作说了不算、定了不干;有的习惯选择性地执行上级要求,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你说你的、我干我的,导致中央的一些好政策落不到实处,达不到预期的目标,造成说了不完全算、定了不完全干,或者干上一阵子,搞成一阵风,定了的干不到位。更有甚者,说了不能干的偏要干,定了不能干的胡乱干。 [全文]

党员论坛:不应看对象办事
    事项的缓与急、轻与重,是事情性质本身决定的,而不是看事情是谁交办的。用什么态度、作风和状态办事,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党性作风和工作态度。党员干部只有论事不论人,去除私心杂念,按客观规律办事,用务实的作风做事,以端正的态度干事,才能赢得百姓的掌声、领导的认可和个人的成。[全文]
党员论坛:莫染庸俗之气
    邓小平同志曾经告诫我们,思想上的庸俗化是一个危险的起点,如果不及时进行克服和纠正,就会影响人们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因此,一旦沾染,就会放弃原则上的争议,凡事把个人名利得失摆在党性原则之上,如果滋生蔓延对党的建设和个人发展都是无益的。如何向庸俗之气说“不”,关键要培养思想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用良好的精神状态进行免疫。[全文]
党员来信
党员来信:少了伪学生,多了真学子
    我是一名基层组工干部,从事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十多年了。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出台后,我感到最大的变化是在今年的干部培训主体班中“少了‘伪学生’,多了‘真学子’”。[全文]
党员来信:农村干部喜欢上党校了
   
     我是一名乡里的组织委员,经常负责带着本乡的村干部去参加培训。县里组织部给乡里下一个通知,说明培训的对象、日期、要求等。要是遇上村干部培训,通常是个头疼的活,因为多数村干部一听“到党校培训”就连连摆手,总是推托着不肯去。每到这时,我都得说破嘴皮子,一个一个地做工作,有时还得拉下脸子,弄的面红耳赤。[全文]

党员来信:培训回归“俭”苦本色
   
     学习本是一件“苦”差事。曾几何时,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在一些地方却变了味,成了休息疗养的时间,成了“小圈子”的温床近日,接到一名在市中青班培训的朋友的电话,本以为他会和我说培训多么轻松,多么新奇,没想到他一开口给我连说了“三个苦”。[全文]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李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