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深度关注)

农民工党建:凝聚起散落的力量——来自江苏南通的调查报告

记者  申  琳

2013年05月21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着41年党龄的老党员李炳山,来自有着制造业传统的江苏南通市如东县农村,30年前就率领村里剩余劳动力出外打工,从事船舶制造。“我们队伍里的农民工党员,就像离开娘的孩子,长期脱离于组织活动之外,直到近年在党的各级组织重视下,我们才算回到了党组织的怀抱。”李炳山如今是一家船舶工程公司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公司的党支部书记。

  近年,随着农民工群体的不断壮大,江苏南通市在农民工党建工作创新上作出了积极的探索。目前,南通农民工中1.6万流出党员、2万多流入党员基本全纳入农民工党建工作体系中,农民工党员与党组织长期松散的关系得到明显加强。

  1.归队,农民工党员不再是“离群孤雁”

  陆俊峰是李炳山公司的一名员工,当年在部队入党,退伍后一直在外务工,党组织关系长期放在家里。农民工党建的首要任务,是让他们能够找到组织,解决组织关系、组织活动“两张皮”的问题。因此,在农民工党员中建立党组织就显得尤为迫切。

  在南通,国有企业中远船务公司率先破题。这家大型国企自有正式员工4000人,而其分承包方则有农民工六七千人。2004年,中远船务成立外来劳务党支部,将农民工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到企业内部。随后,随着党员队伍扩大,公司党委成立了分承包方联合党总支,陆续在各家分承包方建立起8个党支部,并成立了12个党小组,在组织建设上实现了对78名农民工党员的全覆盖。

  民营企业的农民工党建,南通主要依托于民营企业集中的各类园区、集中区。港闸区陈桥街道有一个船舶配套工业集中区,集中了20多家相关企业,来自全国的5000多名农民工在此务工。5年前,这里成立了园区党委,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陆续建立起党支部。目前在南通,共建立了104个园区党委或党总支,下属212个党支部、67个联合支部,覆盖了各类园区的所属企业。

  建筑业是农民工最为密集的一个领域,南通市组织部门在这个领域进行大胆探索,形成了以项目党建为特征的农民工党建新模式。在一家名为“星光耀”的在建房地产项目现场,有一个党员活动中心工棚,这个建设项目的党支部会定期在这里举行党员活动。南通市崇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江建春介绍,项目党建的最主要特征是三个同步:党组织与项目部同步组建、支部书记与项目经理同步配备、党建工作与项目管理同步部署。星光耀项目党支部在建设之初的2012年1月成立,如今包括农民工党员在内共有12名党员,党支部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已有20多人。星光耀项目所在的狼山镇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该街道范围内在建大项目50多个,目前都已普遍建立起项目党支部开展起项目党建活动。

  园区党建、非公企业党建、项目党建……这样多层次、立体式的党建体系,使得过去农民工党员管理中长期存在的“党员没途径找组织,组织没抓手管党员”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双培”,农民工党建的有效机制

  农民工党建抓什么?怎么抓?

  这是必须明确的重点所在。通过近年不断探索,南通的农民工党建将着力点放在“双培”上:将优秀农民工培养成党员,将农民工党员培养成优秀员工。

  39岁的张忠强是中远船务一名优秀的农民工技师,技术上精益求精,2009年被党组织发展为党员。在中远船务,公司党委开办有农民工党校,系统培训积极要求进步的农民工党员;另一方面,公司也选配业务骨干与农民工党员结对,不断提高农民工党员的业务技能。中远船务公司党委书记朱之红介绍,在“双培”党建思路下,近年间公司有51名优秀农民工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其中发展党员8名,吸收为积极分子的11名。而80%以上的农民工党员,都成为施工队的管理能手或技术能手。

  湖北随州籍农民工金勇,在南通一家船舶企业打工已十多年。由于工作突出,金勇不仅在2011年获得江苏省劳模的荣誉,还在2012年光荣入党。他所在的陈桥街道船舶配套工业集中区内虽然都是民营企业,但这里的党建工作同样开展得扎实有效。集中区内党委虽然成立仅5年多,但已发展党员62名,其中有13名农民工党员还担任了企业的党支部书记。

  南通市港闸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周静介绍,该区在农民工中开展了一个称之为“1221”的行动计划:非公企业中,每一名党员要与两名农民工结对联系,帮他们排忧解难,引导他们追求进步;两名党员要负责培养一名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使优秀农民工尽快成长为党员。

  建筑工地上的党建同样开展得有声有色。在星光耀项目建设工地上,党支部积极开展“脚手架上党旗扬”活动,创设党员先锋岗、红旗责任区等,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农民工的荣誉感。在发挥党员积极性同时,党支部也努力把党员技术骨干推荐到班组长甚至项目决策层的位置。对优秀农民工的培养也在同步进行,一年多下来,星光耀项目党支部已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有20多人。

  南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辉介绍,在农民工党建中,南通组织实施了“推优育苗”工程,重点培养业务技术骨干和文化程度较高的农民工,为此引导企业坚持“招工优先录用党员、培训优先安排党员、提拔优先考虑党员”的“三优先”原则,充分调动农民工的入党积极性。据初步统计,去年以来仅各类园区就发展党员652名,而其中大部分为农民工。

下一页
(责编:李晨阳、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