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将近,年关又至。往年社会普遍反映的“年年过年关,年年难过关”现象,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的背景下,今年的情况怎么样?本报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八项规定”带来清新风气,“白天会桌,晚上饭桌”的状况大有改观,实施效果良好。同时,往年较为密集的“变味”团拜会、表彰会、联谊会等大大减少,高档酒店遭遇“退订潮”,而曾经车来车往的机关大院也大多变得“静悄悄”。[全文]

深度关注
  “对群众的事能拖就拖、能推就推、能躲就躲”、“忙完接待忙考察,忙完计划忙总结,就是没空忙民生忙发展”……面对干部“庸、懒、散、软、拖”的弊病,怎么管、怎么治是个“老、大、难”问题。
     地处宁夏中部的吴忠青铜峡市通过选人用人机制寻找突破口。自2011年起,青铜峡对重点工作实行责任制、限时制,掀起一场“治病风暴”。这些“赛场选骏马”的举措,让干部每天都如进考场般上紧发条。一年下来,“考分”揭晓,高下立现。 
     考核垫底,两部门一把手被调离岗位 
     组织处理并非让人下台,是为了通过竞争让有能力、更适合的人干合适的事
     刚刚迈进2013,电话那头的潘磊,声音略显疲惫——过去的一年仍让他有些难以释怀。 2012年3月19日,担任市卫生局一把手的潘磊,走上电视,向全市群众承诺2012年要办的十件实事。签订责任书,考核打分,电视公开承诺……这些举措让潘磊明显感到,2012年的效能目标管理考核,比2011年更实在。[全文]
 
红船观澜

提高作风不硬朗,群众怎会买账

   最近,本报法人微博联合人民论坛网、搜狐网开展的“民众眼里的作风转变”调查显示,关于干部作风,民众最担忧的,按得票多少依次是“中央决心大,下面不落实”、“转作风停留在表面,根本问题不触及”、“制度与监督跟不上,转变成果难巩固”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不会动真格”。

 
     应该讲,调查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个地方、单位的发展,成败兴衰关键在干部;而干部靠不靠得住,关键在作风。作风不过硬,就难以获得群众的认可与支持,群众就会站着看,而不是跟着干,长此以往,群众就会失去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信心。
 
     应该说,中央对干部作风问题极为重视,甚至将之作为关乎生死存亡的大问题来对待;多数干部也能够认识到其重要性,并自觉严于律己、遵照执行。然而必须承认,干部作风之所以屡屡成为中央关注的重大问题,也恰是因为其现状仍然难以让人乐观。[全文]
专家视角

别让团拜会开成“团败会”

    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时刻,在一些人的眼里,团拜会一时间似乎成为一个引火烧身、唯恐避之不及的不祥之物,纷纷撇清与团拜会的关系,甚至有地方出现了各机关单位纷纷取消或退订团拜会的现象。   

 
    团拜会何罪之有?如上所述,团拜会是党创造的展示共产党人清廉之风的一种交往模式,之所以出现了问题,关键在于承办者移花接木、偷梁换柱,以团拜会之名玷污了团拜会的内涵。[全文]
党员论坛
用制度根治“隐性失职”
    有人用这样的段子调侃身边的庸官:“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少数领导干部贪图安逸、作风漂浮,在其位不谋其政,领导召见不献一计,同级会商不见一词,下属请示不发一令;一些公职人员“混”字当头,上班打麻将、玩游戏,一杯茶从天亮喝到天黑,一张报从一版看到中缝;个别地方领导班子“集体不作为”,遇到矛盾绕道走,哪怕是丁点儿的责任也不敢承担,许多急需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得不到解决,不仅耽误了事业和工作,有的还把小事酿大,最终不可收拾。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全文]

谨防“交差心态”
    曾见过这样一道题目:谈谈对90%×90%×90%×90%=59%的看法。笔者的理解是:考试时得到90分已经算不错的分数,但在工作中,如果事事都得90分,最后便会得到一个不及格的分数——所以工作中要谨防“交差心态”。
 
     现实生活中,常常有些干部便是“能交差就行”,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求甚解、不注重细节,将自己的工作看成是一种负担,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说到底这都是工作态度问题。有些人可能会想“90分就很好了”,殊不知工作都是环环相扣的,每个环节的小不足累积起来,就会影响整个工作的进度,甚至事关整体工作的成败。
 
     一丝不苟,尽职尽责,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戒除“交差心理”更是每个党员的必修课。特别是作为领导干部,更应本着刻苦钻研的精神,保持严谨细致的作风,戒除浅尝辄止的心态,努力将每一件工作做到满分。只有用自己的热情、务实的态度认真对待、竭力做好每一件工作,才能带来工作作风的转变和工作业绩的提升,才能在群众中树立起认真负责的党员干部形象。[全文]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