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北京"两会"朴素简洁务求实效 签字笔论支领取 房间取消洗漱袋

2013年01月22日08:52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1日,工作人员在布置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会场。本次政协会主席台上下都没有摆放鲜花和绿植。
记者 贾同军摄


20日下午,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预备会结束后,委员们走出会场,桌子上没有留下水杯、水瓶、纸张等,会场里整洁如初。记者 贾同军摄

没有鲜花条幅口号,报告精简2200多字,不做表态性发言,取消房间水果和洗漱袋……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会上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朴素简洁,务求实效。

政府工作报告精简2200字

“开好大会,改进会风就是改进工作作风。”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维林昨天介绍,在会前的各代表团分组活动中,代表们就学习了八项规定。会议严格了代表请假制度,代表不能出席大会必须向代表团团长书面请假并说明理由,请假报告还要上报大会秘书处备案。会议期间的每次全体会、主席团会、分组会,都要认真统计代表出勤情况,确保代表能够全心投入,谋全局,议大事,定大事。特别是要求党政和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不能在大会期间安排出席本单位的会议。

审议发言方面,坚持要求讲实话、真话、短话,力戒领导干部代表把审议发言变成本单位工作报告;其他代表也不做简单的体会性、表态性发言;尽量多把发言机会留给基层代表,多围绕审议内容说问题、提建议。

会议简报压缩了期数、篇幅和发行范围,并尽量提倡用电子邮件、U盘等电子化载体,简报内容不登汇报情况,聚焦在建设性、批评性的意见和建议上。

改进文风也突出体现在大会审议的六个工作报告上。政府工作报告比五年前减少了2200字,内容突出实、新,专业术语减少,多用百姓语言。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比五年前减少3400字,使常委会对人大制度的三点重要认识更加清晰醒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加大调研力度,提供了更丰富的一手资料做到言之有物。“两院”报告突出了用数据说话,把法言法语变成百姓语言。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