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专家视角)

别让团拜会开成“团败会”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教授  李庆刚

2013年01月29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春节拜年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伴随一年新春的到来,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各公司企业的团拜会将陆续展开。

就其本意和出发点来说,团拜会是一个非常高效清廉的群体交往模式,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大创造。团拜会这一会议创新模式,考虑到国人过年有相互庆贺祝福和赠送礼品的习惯,为杜绝下级下属向上级领导借此送礼现象的发生,就在年前把大家召集起来,人手端杯清茶,桌上摆点糖果,进行集体拜年。通过这一个场合,放松舒缓心情,交流融洽感情,畅谈抒发豪情,通过总结提高,对做好新一年的工作不无裨益。通过这一形式,既传承了习俗,也倡导了共产党人的清廉之风。

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原本以勤俭节约清廉为本的团拜会,走向了奢侈与铺张,变成了有关单位和部门借团拜会之名,堂而皇之地利用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遮羞布、挡箭牌。更有甚者,有的借团拜会名义,向与会的关系单位领导以“抽奖”等形式,赠送贵重礼品和礼金礼卡,众目睽睽之下,大家彼此心照不宣,心安理得地逾越了党规法纪的红线,团拜会俨然成了“团败会”。

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时刻,在一些人的眼里,团拜会一时间似乎成为一个引火烧身、唯恐避之不及的不祥之物,纷纷撇清与团拜会的关系,甚至有地方出现了各机关单位纷纷取消或退订团拜会的现象。

团拜会何罪之有?如上所述,团拜会是党创造的展示共产党人清廉之风的一种交往模式,之所以出现了问题,关键在于承办者移花接木、偷梁换柱,以团拜会之名玷污了团拜会的内涵。比如,本来可以在本单位会议室或礼堂搞的团拜会,为什么要改到酒店宾馆举行?本应是茶果点缀的清清爽爽的会场,为什么最终成为山珍海味的胡吃海喝的战场?本来是接待从简,为什么要赠送贵重礼品?形势的发展,人民的期待,不是取消团拜会,而是去除蒙在团拜会上的污垢,还团拜会的本色。

为此,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近日,中央领导同志就餐饮环节中的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要求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一年一度的团拜会就是展示落实这一新要求、新风尚的窗口,大可不必因噎废食,直接封杀。

同时,应按照党纪条规开展公务活动,严格按照简约、简朴原则安排好团拜会活动,不搞宴请,减少会外活动,切实降低会议成本。按照中央要求,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整治奢靡浪费。让真正的团拜会健康地开展起来,让以团拜会之名,行“团败会”之实者受到惩处,以儆效尤,让人民群众从良好会风中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但愿今年的团拜会,有更多别样之处。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