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前沿观察

年关看作风①:今年春节还送礼吗

记者 杜榕

2013年01月22日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图片

春节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年关前后,对普通中国人来说,这是一年中阖家团圆的最重要时段;对各级党员干部来说,则又多了一重含义——这也是作风扎不扎实、能否保持纯洁的年度“考试季”。

不久前,中央下发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改进作风成为全社会关注的“关键词”。中央纪委监察部也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党员干部在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禁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严禁用公款送礼。作风“转”得怎么样,既要看平时,更要看关键节点。

从本期开始,我们将围绕年关期间群众关注、干部易发的几类消极现象,推出“年关看作风”系列报道,剖析改进作风的重点难点,审视我们面对的客观现实问题,求解源头根治的善政良方。

——编者

一位领导司机眼中的“礼灾”

“五粮液、泸州老窖、中华烟、高档普洱、白毫、铁观音,还有各种鱼肉果蔬土特产……”这是司机老肖给某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领导开车的第十四个春节,从元旦开始,他几乎每天都能拎回一些“福利”,通常来说,这会持续到年后元宵。

老肖说这点“福利”是“沾了领导的光”,他坦言这已经是“惯例”。“逢年过节,变化的只有礼单,不变的是送礼,就算只是为了烘托节日氛围也都会有所‘表示’。”他说,“送礼之风愈演愈烈,已经成了‘礼灾’。”[全文]

专家视角:防治节日送礼,文化制度两手抓

春节即将来临,许多单位都在忙着给领导拜年、送礼,这甚至成为节前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按照惯例,各地党委政府的办公厅又要出台通知,再三重申关于节日期间不得收受礼品和有价证券的要求。然而,节日送礼文化如同韭菜般割了一茬又一茬,总也无法根除。如何改变这种不良社会风气?我觉得还需要从文化和制度两个层面入手。[全文]

党员来信:过“年关”啥时是个头
  党员来信:一级送一级的坏风气该刹了
  党员来信:别让拜年变了味

延伸阅读——

人民日报评论员:不要用公款送礼了

各级领导干部要将禁止公款送礼,作为当前改进作风的重要内容来抓。按照中央的要求,公道正派用好手中权力,实实在在为基层解决问题。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倘若领导部门不送礼不办事、难办事,公款送礼自然难以杜绝。[全文]

图片报道:节日腐败里的托——购物卡

春节将至,购物卡成为备受青睐的礼品。记者在广东、广西、福建、江苏等地调查发现,一些送卡者用公款购卡,收卡者或直接消费,或转手套现,一张购物卡辗转于商场、官场、卡贩子之间,形成一条循环产业链。

购物卡岂能“卡不住”改作风当刹“送礼风”

一张购物卡,送卡者用公款购卡,收卡者或直接消费,或转手套现。据新华社1月10日报道,记者在广东、广西、福建、江苏等地调查发现,春节将至,购物卡是备受青睐的礼品,辗转于商场、官场、卡贩子之间,形成一条“循环”产业链。

“泡澡忙”“接待忙”:年终岁末又现接待高峰

接待理由虽然十分充分,但每天泡8次温泉,一天吃4次早餐,一天喝5顿大酒等做法,还是违背了工作常规。这种做法,说句不客气的话,也是“仔卖爷田不心疼”,大把大把花公家的钱不在乎。除了铺张浪费,也反映出作风问题。[全文]

检察日报:“不送礼没法活”折射了什么

中国是个人情社会,古往今来,人来礼往都被视作人之常情。孔子也说,“来而不往非礼也”。只是需要明确的是,送礼只能是私人情谊,在送礼有碍公家利益时,必须叫停。可惜,我们过去缺少这方面的禁止性规定。[全文]


漫画:“自愿”送礼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